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新闻周刊:热闹背后是悲凉 这个金像奖让人想哭

2005年04月04日 08:59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成龙在接过“专业精神奖”时说:“我要告诉那位房先生,你以为这很容易啊?你啊,至少还要拼三十年!不迟到,不早退!”

  文/列孚

  3月22日至24日,香港影视展览;

  3月22日至4月6日,第29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同时一连16天举行香港影视娱乐博览;

  3月27日,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

  从2002年开始,以香港贸易发展局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相关部门为首,以及香港国际电影节、香港电影金像奖有限公司等联手,将上述几个电影经贸活动与电影文化活动“打包”,为香港的初春三月打造“香港电影的春天”。有人形容为这是香港电影的“满汉全席”,也有人称之为“香港电影的一度美妙盛宴”。今年的3月24日至28日,恰逢复活节假期,又是香港经济复苏的第二个年头,来自41个国家或地区的电影商,连同参加影展的240部影片参展影人一起涌到位于湾仔的会展中心、尖沙嘴文化中心、中环大会堂等处寻找适合他们乐趣的电影。

  这是香港之福,香港人之福。

  普通老百姓兴趣最大的则是27日晚在九龙红石勘的香港体育馆会举行的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

  而今年,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是一次最感人和最让人难以忘怀的颁奖礼。

  影人空前齐聚,热闹背后是悲凉

  这不是因为当晚与早5天前(22日晚)举行香港影视娱乐博览开幕式时一样,前所未有的群星空前聚齐,走上蓝地毯(据说用蓝色地毯是因为某饮料赞助商提出的要求);或是艺人们悉数到场,一个个袒胸露背高贵性感,或衣履光鲜挺拔帅气;也不是《2046》和《功夫》两片各得六个奖项平分春色;或是《旺角黑夜》爆冷,尔东升“扳”倒了《功夫》的“星爷”;更不是因为在香港人印象中颇为不佳的章子怡成为本届“影后”,而成为一时话题,而是,这一系列热闹背后,弥漫着香港影人对香港电影“置于死地而后生”的“悲壮”色彩。

  今年只有30多部影片开拍的传闻,无论如何也无法让香港影人兴奋起来。说香港影人们这般作势是强颜欢笑真是有点于心不忍。可不管这个数字真假与否,它确实远不比上世纪80年代平均每年开戏超过200部的“黄金十年”,甚至相比于前两年,这仍是历年来最低的开机数目!

  今年与今后怎么办?

  一方面,香港电影的衰败,自然有香港电影人本身的原因,如创意不再,老面孔多,正处青黄不接;又如创作视野依然狭窄,过于急功近利,哄抬片酬;再如大牌明星片酬居高不下,抬高了制作成本,让投资人却步等等。

  另一方面,高新科技的迅猛发展,如版权得不到保障,非法下载和非法传播手段层出不穷,泛滥成灾,票房大受影响,市场连带受挫。连最基本的版权也没有安全感时,投资者对电影产业产生不信任感,银行不愿作风险融资,也是理所当然。在这一系列影响下,香港电影产量怎可能提高?电影产业怎可能逢勃发展?电影人生计如何不受到严重打击?

  不久前,香港电影圈内人组成了一个危机应变小组,专门对港产片一旦遇到大量非法下载或传播时,如何配合执法部门进行处理商讨对策。香港特别行政区前任行政长官董建华曾对非法盗版影碟进行过大力打击,获得电影界好评。但现在面临的是新问题,因为高科技更为隐蔽,一时难以对付那些非法下载、传播的手法。香港影人还酝酿过集体上街示威游行的行动,来表示他们对此严重摧毁电影产业行为的愤慨。

  香港影人和演艺人向来凡遇突发事件就会团结一致,共同面对,目前严峻的外部环境迫使他们不得不感觉到人人有责、人人有份和人人自危。这便是此次金像奖衣香鬓影背后“悲壮”的由来。

  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今年是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所谓“百年一遇”。在对中国电影100年和香港电影作世纪回顾的如此重要纪念意义的背景下,影人们空巷而出,便不足为奇了。

  庄重地为自己加油

  从未在观看香港电影金像奖有这样一种激动甚至想哭的感觉。虽然出席过多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但这次人不在现场只是通过电视转播观看颁奖过程,却有点抑制不住鼻子发酸。

  从未见过一向不修边幅、像是永远风尘仆仆、一脸络缌胡须茬子的田壮壮那晚穿著得如此整洁、利索和体面地出席公众场合不过几天前,他出席广州第五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颁奖礼时,仍是随便地身披一件厚厚绿色夹克、穿一条牛仔裤跳上台领他获得的最佳导演奖。这晚田壮壮却收敛起那份特立独行的个性,罕见的正儿八经地穿上了一件米黄色西服外套,内罩一件雪白衬衫,胡子也没显得那么扎人了,显得干净、精神。这是他第一次从礼仪上体现对自己专业的尊重。

  已年过七旬、曾经单打独斗逾三十载,在没有任何资源支援情况下硬是一个人撑起了香港电影史料研究的余慕云先生,这次得到了金像奖评委们的肯定,获得两个“专业精神奖”之一;李安颁与成龙“专业精神奖”时,说“一个人就能代表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孕育出一个杰出电影人”,舞台背景投映的是成龙屡屡向高难度动作甚至是向死神作出挑战的冒险画面就是余、成两个人,一文一武,全凭个人努力而所体现的专业精神和成就,足以让香港电影无比自傲。看到这一幕,想哭。

  过去曾有多少人瞧不起以娱乐商业为主导的香港电影,却看不到其背后付出巨大代价的专业、职业、敬业和乐业精神!

  成龙在接过“专业精神奖”时有点“无厘头”地说到:“……明天还要上班,不能迟到……我要告诉那位房先生,你以为这很容易啊?你啊,至少还要拼三十年!不迟到,不早退!”成龙所指的“房先生”,就是自己正在从事电影工作的儿子房祖名。他没说这份工作有多么辛苦、多危险,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只是说最起码、最基本的“不迟到,不早退”的职业态度。见微知著。香港电影正是从这表面看来“毫不起眼”的职业守则一步一步走过了近百年历史并取得辉煌成就。成龙在这样一个场合如此公开地告诫自己的儿子,表面看来像轻描淡写半开玩笑的调侃,但更是他对房祖名等后辈的肺腑之言。

  香港电影金像奖在本届设了惟一的一个“世纪光辉之星”奖,这个奖毫无疑义地颁给了李小龙。李小龙当之无愧。他的女儿李香凝领取这个奖项,分别以粤语、英语致辞时,提及了爸爸当年对功夫、对电影的拼搏精神和哲学理念,并祝福香港电影到了今天,未来一定会继续辉煌下去。

  香港电影金像奖办了24届。24年来香港电影走过不平凡的路。面对现在香港电影陷入低谷,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人们仍坚信香港影人不会气馁。没有颁奖任务也没有领奖份儿的曾志伟也上了台。本来他不打算出这个“风头”。但是,他还是要讲。在他简短的说话中,最后三句最为铿锵有力:“……只要我们一齐努力,我们团结一致,香港电影无问题!”

  如果说,这个春天属于香港电影,这个春天里众星竞领风骚的背后是一次“哀兵上阵”的话,那么,他们将会携手协力,共渡难关!-(作者为香港资深影评人)

 
编辑:宋方灿】
相关专题:第二十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