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湾民进党的“肥苍蝇政治学”

2005年04月04日 11:23

  当今英国中年辈的着名诗人瑞德(Christopher Reid,1949-),他出生于香港,而后返英,进牛津,成为诗人。他的诗风主智,总是要在现实的一臂之间,寻找更深的道理。这首十四行诗《苍蝇》,即堪为代表。因为其中的第七行,句法太欧化,我做了意译,其他皆照直译:

  一只肥苍蝇慌乱的找出路

  对着这窗玻璃

  轻牵、固执,它察看着出处

  其困境和人的头脑可堪比拟

  它被书里那看来简单的文句

  搞得迷乱仓皇

  过度疑心使得原本熟悉的话语

  惹出一堆冗长的官样文章

  但就在苍蝇嘶鸣的几寸之上

  一个通风小窗

  等在那里,但这个方向

  却并未被它看见

  唯有沮丧的进进退退,翻滚冲撞

  成了它在这片空间里唯一的表现。

  在这里特别提到瑞德这首诗,因为用它来谈当今台湾的两岸政治,真是再也贴切不过了。台湾的民进党政府,不就像诗里所写的那只肥苍蝇吗?

  今天的台湾,在民进党政府手上,它的两岸政策早已在“台独”思想下走到了“唯挑衅”的方向。由于“台独”主张既违背了历史事实,亦不符现状,因而台湾遂变得就像是只肥苍蝇,向那没有路的窗玻璃翻滚冲撞。它们为了自我合理化,也只好像诗里所写的那样,在每个地方做那种不通的文章。由于实在走不出一条路,它们在沮丧里,对着窗玻璃冲撞得更凶。而口水战也扯得更厉害。

  但两岸真的无路可走吗?国民党的连战和江丙坤看到了上方其实是有孔道的。于是,江丙坤先行,包括连战,甚至亲民党的宋楚瑜则踵继于后。这些人访问大陆是投降吗?当然不是。由最近这方面的互动,我们已可看出,他们乃是在试图开创一种新的良性互动,在义理层次,他们所做的,有着下列前瞻性。

  一、对两岸,藉着展现真正相互尊重的“善意”,拋弃过去那种以“善意”为名的“恶意”,重建互信。

  二、藉着这种“善意”,台湾可获得和平的承诺,并可在经济上得到更大的舞台;而北京则可逐渐增加台湾人民对它的信任。当彼此有了互信,大家就会更加包容、尊重,甚至相互大方慷慨,让关系由“恶性循环”变成“良性循环”,两岸问题的终极解决也就会有更乐观的基础。

  三、近年来,在中国大陆的周边,由于韩国在金大中、卢武铉的领导下,已形同退出冷战围堵之列;如果台湾也能在良性互动里逐渐改变,则大陆的未来发展就有了更友善的环境。这等于台湾可靠着自我改变对大陆人民做出更大贡献,赢得感谢,这才是台湾福祉真正的保障,而不必再像过去一样,躲在美日鹰派背后,扮鬼脸,吐舌头。前者是气宇泱泱走大路,可以让自己变得更伟大;后者则是更加卑琐而自我渺小化。两者的高下立判。

  因此,江丙坤的大陆之行,其实是具有“道德制高点”意义的开创之举。所谓的两岸“双赢”,只有在这种价值上始可能落实。

  不过,“肥苍蝇政治学”却显然看不懂别人的这些深意。它们自己看不到路,天天对着无路的窗玻璃翻滚冲撞,当别人找到了比它们好的路,它们不但不懂得欣赏感谢,却反而颜面受伤,更加老羞成怒。最近,民进党对江丙坤和连战展开一连串的抹黑丑化,那种“肥苍蝇政治学”的本质已表现无遗。

  例如,它们抨击江丙坤是去“朝贡”。这真是太扯了。民进党自己天天放话希望访问大陆,但因它们一向言辞多变,早已毫无诚信。它们自己已不可能走得出访路,这时别人走出了路,它们至少该自省一下,说声感谢吧,而今却二话不说,扣帽子先上。那么,请问它们到底想怎么样?不“台独”就誓不休止吗?江丙坤访问大陆,在态度上,大家彼此达成一些互利的认知,民进党也二话不说,立即表示“不会接受”。这种态度所反映的,不就是当自己做不出来,就痛恨做得出来的人那种幼稚和搞意气斗争之心态吗?

  除了丑化、扣帽子不断之外,面对江丙坤访问大陆及可能的后续良性互动,民进党其实是很恐惧的,因为一旦良性互动的气氛形成,它们那种以仇恨为本,刻意制造出恶性互动,并企图藉着恶性互动以收割内部政治利益的手法,就会完全崩塌。这也是它祭出刑法,要求报备核准,不断放话的原因。连战和江丙坤访问大陆,他们没有政权,岂有可能签什么约?他们只是在找路,在创造新的行为模式和新的气氛,这和刑法又有什么关系?还要谁批准?它们的放话,只是心虚恐惧而已。

  两岸由冷战到统独纠缠,那种恶性循环就像肥苍蝇一样,已到了撞玻璃的动作再也无法继续下去的时候。良性循环的重建,以及为双赢局面打造基础,已到了必须加紧的时刻。它可以缓和两岸敌对,也可以让台湾内部脱离过去那种以仇恨为本的撕裂。这不正意谓着,“肥苍蝇政治学”已必须赶快让它被终结掉吗?(摘自香港明报;作者:南方朔;有删节)

 
编辑:张明】
相关专题:江丙坤率国民党参访团访问大陆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