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新闻周刊》:“空”袭风雨飘摇的中国股市

2005年04月04日 13:13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并注明摘自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

  基金遭遇赎回、股市扩容压力、加息预期恐惧和原材料价格飙升导致的成本重负,所有这些利空因素的叠加,令风雨飘摇的股市雪上加霜

  3月24日,沪指在1200点左右进行痛苦挣扎,当天沪指一度跌至1187点,再创六年来的历史新低。而这一点位也没有被守住,3月28日,盘中沪指下探至1185点,再创新低。“此时已经没有谁还能辨识出股市的脸色,无论是中小投资者还是机构,大家更多的只是听天由命。”一家证券公司的资深分析师悲观地指出。经历了近四年的苦难,大盘依然多灾多难。基金业爆发赎回风潮,股市扩容声声急,原材料价格飙涨导致上市公司业绩预期不容乐观,通货膨胀的抬头更激起市场对加息预期的恐惧,所有这些都成为“空”袭中国股市的重磅炸弹。

  股市一片凄凉

  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对证券市场问题谈了六点意见。从那一天开始,短短的十天里,沪指从1320点直落到1187点。对“两会”出台落实“国九条”措施的预期落空后,市场似乎变得不再理性。

  此后,频繁的利空消息的袭击,使得本来就岌岌可危的股市更是雪上加霜。在3月25日举行的中国金融学会第七次代表大会暨2005年学术年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针对股权分置问题再次做出明确表态:“亟待解决的证券市场缺陷是股权分置,这个一定要解决,而且解决的条件越来越成熟。”3月28日,周一,沪指再次低开低走,上午狂跌20点。“市场已经无险可守,1000点的到来不是痴人说梦。”恒远证券高级分析师极度失望。

  而更让投资者迷惑的是,像中集集团、中国联通这样的基金全力守护的重仓股也开始动摇。3月23日、24日,对重仓中集集团(000039.SZ)的基金经理来说,无疑是灾难性的两天。两天之内沪深两市第一蓝筹中集集团跌幅达到11.91%,各种传言纷涌而至。“如果连中集都出问题了,这个股市还能相信谁?”一家基金公司的人士也感到不解。另据最新统计资料显示,截至3月23日,两市1349只A股中,有457只创下1999年以来的新低,比例超过三分之一。两市流通A股加权平均股价为5.19元,离2月1日的5.17元仅两分之差。两市共有7只A股跌破面值,比2月1日增加了4只。市净率在1~1.5倍之间的有330只。

  而弥漫在市场上的利空警报并没有解除,依然利剑高悬。

  基金赎回风暴

  基金业已然焦头烂额。在面对持续下跌的大盘的同时,其资金来源的最大机构保险公司不断地赎回,使得基金公司面临极大的困难和风险。

  统计显示,相比于三个月前,华夏成长份额减少近10亿,华夏大盘精选减少份额8亿多,国泰金鹰增长减少3亿多,华安保利减少近6亿,博时增长减少近8亿,易放达策略增长减少近5亿,南方积配减少8亿不等。

  “保险公司是基金公司的资金供应大户,这种大规模的集中赎回,无疑是对苦苦挣扎中的基金公司釜底抽薪,基金公司只能通过减持其手中的股票来应付这种局面,其在市场节节败退就是理所当然的了。”恒远证券高级分析师徐向本刊分析道。

  继3月9日之后,中国证监会于23日再次向各基金管理公司下发通知,要求各基金管理公司每周一将上周每个交易日的基金申购赎回情况上报证监会基金部。通知称,此举是为了及时了解市场投资资金的流动状况。并且证监会有关方面表示,要严惩恶意赎回者。从证监会的态度,人们不难看出,赎回风潮已经对基金公司和市场形成了很大的打击。而保险行业有关人士的表态,更使得人们可以看出基金公司面临的压力。保险业内人士表示,机构投资者投资的目的是为了盈利,将稳定市场的责任寄托于机构投资者是不恰当的。况且开放式基金本身就是可以随时申购赎回的理财产品,赎回属于合情合理的行为。

  同时,由于具有价值投资的股票寥寥无几,此前入市的保险资金,与基金在市场上的投资主体成高度契合,二者博弈已呈不可回避之势。“保险资金是新资金,自由度很大,它要进来,肯定要先把股票打压下去,达到低位建仓的目的。基金公司由于所剩闲钱并不充裕,而且还要预备一些资金应对赎回压力和在一级市场打新股,所以保险资金打压遇到的抵抗并不强。”徐指出。

  场内资金倾轧未已,而央行加息的预期又使得场外资金踯躅不进。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5年第一季度例会已经闭幕,会议结论认为“通货膨胀压力尚未根本缓解”,外界解读为这是强烈暗示将会升息。有调查显示,为了解决过度投资所导致的通胀问题,在2005年,央行将会继续调高利息。如果被证实,这无疑再次抽紧资本市场的资金。

  新股的压力

  3月25日,休整两月有余的证监会发审委将重出江湖。发审委第二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新的扩容正式启动。而之前市场上流出一份42家已经过会待上市的企业名单,使得市场陷入恐慌,当日大盘重挫。投资者担心新股的密集发行将使大盘“失血”,场内资金顿成惊弓之鸟。而从年前一直在等待的超级大盘股神华能源与交行A+H上市,似乎已有瓜熟蒂落的趋势。

  在这份名单上,流通盘大于8000万股的中大盘股有12只。而神华能源预计A股筹资规模为120亿元人民币左右。交行“A+H”也将在5月见分晓,预计筹资规模为200亿元人民币左右。“弱势里的大扩容无疑是竭泽而渔,现在两市每天的成交量几近枯竭,沪市仅50多亿,哪来资金应对扩容狂潮?只能从整个市场里抽取资金,股市怎能不风雨飘摇?”联合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坦言。

  虽然,此次发审委只是审议两家发债的企业,并没有提及IPO,但试探目的却是相当明了。有消息指出,IPO随后就到。据了解,继中材国际及登海种业后,第二批新股询价发行,已确定的公司共有六家,包括德华兔宝宝装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三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飞亚纺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这6家公司大多为小盘股。

  “其实证监会已经改变了今年多发大盘股的初衷,监管部门不得不考虑市场对于大量新股发行扩容的恐慌。”北京首证的一位分析师指出。昂贵的原料

  “监管层一直有意补充新鲜血液进入股市,以便达到逐步改善股市的目的,但是外部环境的变化,使得场内原有的很多上市公司今年的业绩形势并不乐观。原材料的上涨是主要的原因。”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位教授分析认为。

  “资源类商品的价格上涨对行业景气和公司业绩负面影响加大。前不久国内石油价格宣布上涨更加深了市场的担心,下游企业将面临成本大幅增加。”一位基金公司的研究人士直言。

  作为证券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正面临着考验。国际上石油、铁矿石、铜、大豆和棉花、钢铁等大宗商品的价格飞速上涨,给上市公司的成本上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将不可避免。有人指出像钢铁价格上涨就对两市500家上市公司产生不利影响,对超跌严重的汽车股也造成相当大的负面影响。

  多重压力下的股市,资金四下逃散,甚至有投资者扬言下一波反弹获利回吐之后,永不再进股市。“我们营业部,有时甚至成交过不了百万,极少有投资者会吃进,在这么低的点位,投资者的信心依然不敢杀入,接轨论和无法预计的行情使得投资者信心已经极度脆弱。”一家证券公司的营业部经理直言。

  风雨飘摇且被众多传言击中的中国股市,如何在2005年完成转折年的蜕变?至少现在还没有人能给出答案。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洪超)

 
编辑:姚笛】
:::相 关 报 道:::
·中国股市周五上演“绝地反攻” 股指快速上涨 (2005-04-01)
·债市和股市做出强烈反应 新一轮宏观调控难放松 (2005-04-01)
·两大原因酿股市风险 易宪容痛斥股权分置设计者 (2005-04-01)
·热钱做空股市说亦幻亦真 也许正是熊市末期特征 (2005-04-01)
相关专题:股市下跌再创六年来新低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