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韩国政府声明敦促日本彻底修改歪曲历史的教科书

2005年04月05日 20:43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李揆亨5日发表声明,代表韩国政府对日本政府当天审查通过新的中学历史教科书深表遗憾,敦促日本采取措施彻底修改这本歪曲历史的教科书。

  李揆亨在汉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有五项内容的声明。声明说,日本政府当天审查通过的2006年度日本中学教科书依然包含美化历史和使其过去的错误合法化的部分内容。韩国政府对此表示遗憾,并再次敦促日本为从根本上修改这本教科书作出努力。

  声明说,韩国政府不得不指出,尽管日本政府在审查过程中对教科书作了某些修改,但其内容与人类的普遍价值观和历史的真实性相距甚远。由于日本对新的一代进行歪曲事实的历史教育,他们能否走向与邻国和平共处与合作的方向令人担忧。日本政府应当深刻记取由歪曲历史演变为不幸历史的教训。

  声明说,日本政府审查通过的新历史教科书中主张对独岛(日本称竹岛)拥有主权,韩国政府对此表示严重担忧。日本主张对独岛拥有主权,无异于使其过去对朝鲜半岛实行的殖民侵略合法化,进而否定朝鲜半岛民族解放的历史。韩国政府今后将负责就独岛问题采取坚决的对应措施。

  声明希望韩国和日本按照两国首脑去年12月会晤时达成的协议,进一步开展历史问题的联合研究,以人类的普遍良知、认识和客观事实为依据编写历史教科书。

  同一天,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在仁川国际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如果日本政府不修改歪曲历史的教科书,不正视现实,东北亚地区就难以开展面向未来的合作。日本应当向后代正确传授历史。韩国政府将继续要求日本修改历史教科书中歪曲历史的内容。

  日本文部科学省5日认定由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扶桑出版社出版的严重歪曲历史的历史教科书为合格。该教科书将日本有预谋发动的“九·一八”事变等歪曲为由中国方面引起,对南京大屠杀的真实性提出挑战,极力否认日军在南京犯下的大屠杀罪行,甚至鼓吹“东京审判”合法性待定论。这本教科书还把日本在中国台湾的殖民统治和对中国东北的武装占领美化成是致力于当地的开发,把对东南亚的侵略战争说成是给亚洲各国加快独立的契机。

  (来源:新华网,作者:张锦芳)

 
编辑:闻育旻】
:::相 关 报 道:::
·日本5日公布教科书审定结果 韩国将公布政府立场 (2005-04-04)
·日决定批准新教科书 韩国防白皮书明确独岛主权 (2005-04-01)
·赞助篡改日本教科书 日企自封中国掘金路(图) (2005-03-31)
·日本官房长官称政府干涉教科书内容制定并不合适 (2005-03-31)
相关专题:日本通过新版教科书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