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印两巨人的握手:喧嚣背后的共同利益

2005年04月11日 09:33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中国和印度被称为“亚洲巨人”,但在过去,其含义显得无力而苍白。在二战结束以后的大部分时间里,两国一直处于迷茫和停滞状态,前者在一系列残酷的政治运动中自我摧残,后者在无休止的政策辩论中裹足不前。所谓巨人,其概念仅止于领土的辽阔和人口的庞大。

  然而,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印两国相继挣脱了苏联政经体制的束缚,逐渐显示出大国的分量。首先是中国的开放和迅速崛起,然后是印度的觉醒和大步追赶,双方在互利中展开了合作和竞赛。

  今天,当谈到中国和印度的时候,世人不仅会惊讶于它们的经济成就和发展潜力,而且还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它们在全球政治和经济中的力量。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总理温家宝目前对印度的访问,就自然受到本区域乃至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两个正在崛起的巨人站在一起,世界的重心也会随之转移。

  然而,在谈到中印关系时,人们往往喜欢从竞争的角度去观察,而忽视了这两个邻国之间悠久的历史渊源。纵观过去几千年,中印两国不仅在政治、经济、宗教和文化领域有着非同一般的密切交往,而且其和睦相处的程度在全世界任何两个相邻的大国之间都并不多见。

  简言之,除了1962年发生短暂的边境冲突以及冷战造成的二十年僵持局面之外,两国数千年的交往基本上都是平顺和融洽的。由于国际政治气候的影响,它们过去也许无法避免一时之间的反目,但地理上的接近、悠久的东方文明、各自生存和发展的目标以及现代政治家的智慧,都不可能使这两个大国成为不共戴天的敌人。

  当然,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印在某些领域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由于各自的经济发展异常迅速,彼此合作的空间也在不断地增加之中。仅仅在几年之前,有些人还在津津乐道于中印之间的相互威胁,但就在最近三四年时间里,双边贸易从区区几十亿美元,竟然急剧增长到去年的136亿美元,印度拥有17亿5000万美元的顺差。这种相互需求与合作的局面,不仅令人耳目一新,而且也使很多人感到始料未及。

  由于相互利益的扩大和政治互信的逐步建立,中印之间少数几个残留的历史问题,已不再构成双边关系的障碍。在温家宝访问印度期间,双方当然还会谈到边界等问题,但同时更将签署多达30份文件,涉及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的合作。由此可见,两国不仅有合作的愿望,而且还有巨大的合作潜力。这是中印关系日渐稳固的重要条件。

  中印两国共有20亿人口,占全人类的三分之一。在过去20年时间里,两国在全球贫困人口中的比例从40%减少到20%,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可以说,两国的自我改造,就是对整个人类面貌的改造。它不仅惠及两国的人民,同时也将惠及亚洲。而它们的携手与合作,更将为东亚地区的进步和繁荣注入新的活力。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社论

 
编辑:刘琼】
 
相关专题:温家宝总理出访南亚四国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