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温家宝总理就提高中印经贸合作水平提出五点建议

2005年04月11日 20:18

  中新社新德里四月十一日电(记者齐彬)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在此间出席“中印商务合作大会”。他就提高中印经贸合作水平,提出了五点建议。

  近年来,中印经贸合作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一百三十六亿美元,与十年前相比,增长了十四倍。但温家宝指出,这一数字,分别只占中国贸易总额和印度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一和百分之五,同中印作为两个人口大国以及两国间日益发展的政治关系不相适应。因此,温家宝表示,中印要携起手来,为实现中印经贸关系的长期规划而奋斗。他为此提出的五点建议是:

  第一,积极扩大贸易合作。继续扩大双方资源性产品和钢铁、电子、有机化工、机械设备等传统产品贸易,着力拓宽贸易领域。中印两国已经完成《全面经贸合作五年规划》,决定启动中印区域贸易安排可行性联合研究。双方贸易额到二00八年突破二百亿美元。为实现这一目标,双方将消除贸易障碍,共同创造有利于贸易发展的环境。

  第二,加强高科技领域合作。印度在空间技术、信息技术和海洋技术等方面成就卓著,特别是软件产业在世界领先。中国在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特别在计算机硬件和通讯等领域具有明显优势。双方在这些方面以及其他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

  第三,鼓励相互投资合作。印度有业绩良好的世界级跨国公司,中国也有一大批实力雄厚和竞争力强的企业。中国政府鼓励国内有条件、信誉好的企业到印度投资兴业。我们也欢迎印度企业家到中国去寻找商机、开拓事业。

  第四,开展工程承包合作。印度正大力发展公路、铁路、桥梁、港口、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企业在这些领域具有明显优势,在国外合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双方在这方面开展合作潜力巨大。

  第五,推进多边经贸合作。两国在区域内的合作和WTO多边领域的合作机会很多。中印都是《曼谷协定》的重要成员,双方在WTO的很多领域已有良好的合作。应推动两国进一步加强这些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实现互利共赢。

  温家宝最后说,中国古诗中有句名言:“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我期待并相信,两国工商界人士一定会登高望远,放眼未来,携手合作,共同开创两国经贸合作的新局面!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温家宝抵达班加罗尔 开始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 (2005-04-09)
·温家宝9日下午将抵印 印度媒体期待温总理访问 (2005-04-09)
·温家宝总理会见斯里兰卡议会反对党领袖辛哈 (2005-04-09)
·温家宝走访斯里兰卡海啸灾区:让我去看看人民吧 (2005-04-09)
 
相关专题:温家宝总理出访南亚四国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