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研发“神五”的功臣厉建中涉嫌受贿将被公诉(图)

2005年04月13日 09:16

  昨日,记者从权威渠道核实,研发制造“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简称航天一院)原院长厉建中,因涉嫌收受巨额贿赂,被北京市检察院反贪局以涉嫌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立案侦查。

  据称,北京市检一分院目前正在审查此案,近日将起诉到北京市一中院。

  厉建中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此前有媒体报道,2003年10月,“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后不久,中央有关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称厉建中在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长征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及董事期间,收受他人巨额贿赂。经纪检、检察机关调查取证后,基本确认厉建中受贿事实,并于去年对他实施“双规”。

  昨天,航天一院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证实原院长厉建中因受贿将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消息,但他拒绝对此事发表看法。

  记者查阅资料获知,航天一院位于丰台区,按照检察机关办案地域管辖和级别管辖原则,厉建中涉嫌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属于检察机关职权范围内的自侦案件,通常情况下应由丰台区检察院或市检察院二分院立案侦查。记者就此向丰台区检察院和市检二分院求证,其宣传部门和反贪部门相关人士均明确表示,没有介入过厉建中案。

  一名检察机关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由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关系国家航天事业,和“神舟五号”及“神舟六号”团队关系紧密,而厉建中级别应在正厅级以上,因此不排除由市检直接立案侦查的可能。

  昨日,一名权威人士告知记者,厉建中案是去年年底由市检察院反贪局直接立案侦查。今年春节后,市检反贪局将该案移送到市检一分院审查起诉。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厉建中已被起诉到法院。但记者昨日求证,市检一分院仍然在对该案的证据和事实部分进行审查,估计近期将起诉到市一中院。

  “多名航天系统人员受到牵连被调查”

  针对此前未经证实的传闻,厉建中涉案金额或达200万元,有多名航天系统人员受到牵连亦被调查。昨日,权威人士没有透露涉案的具体金额,但明确表示“较高”,并证实确有其他航天人员受到牵连。

  据《华夏时报》报道,航天一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副院长说,厉建中及部分人员所犯的“事”,可能不止有关媒体所报的200万。该副院长还表示,“收受贿赂纯属他的个人行为,我们当时的科研经费、科研质量没有因此受任何影响。”与厉建中案有牵连的还有原计划部部长、原计财处正副处长以及原结算中心主任等人员,但这些人都不是技术团队的组成人员。他说,“神五”运载火箭的质量并未因“老总”受贿而打折扣。

  厉建中所在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创建于1957年,是中国最大的火箭研制基地。

  据悉,厉建中在任期间,曾组织领导研制成功长征三号甲、长征三号乙、长征二号丙改进型、长征二号F共4种型号运载火箭,其中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于1999年11月20日首飞成功,将“神舟”号试验飞船准确送入预定轨道。1999年6月,厉建中组织收购上市公司“武汉电缆”,构建了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为最大股东的高科技上市公司“火箭股份”,该公司于2001年被列为中国上市公司50强候选公司之一。

  (来源:新京报;作者:廖卫华、郭少峰)

  厉建中简历

  曾任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1937年出生

  ●1991-1994年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总指挥,历任副院长、常务副院长

  ●1994-2000年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第八任院长

  ●1999年任“火箭股份”上市公司董事长

  ●2000年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张磊】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