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专家力推国家外汇储备立法 人民币汇制改革迫切

2005年04月13日 14:45

  中新网4月13日电 最新一期《财经时报》载文指出,2005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工行甘肃分行行长赵鹏在人代会上提交了一份议案——“关于制定外汇储备资金管理条例的建议”。他建议,国家应根据经济金融总体形势,尽快制定外汇储备资金管理条例,进一步明确国家外汇储备的来源及合理规模,并制定外汇储备资金使用的审批程序,以保证国家外汇储备的规范化管理。

  但是,有专家介绍,仅仅制定外汇储备资金的管理条例还远远不够,应该早日制定《中国外汇储备法》,以进一步规范国家的资产负债行为。这位专家介绍,历史证明,如果贸易不恰当地以获取某种货币为目的,在贸易带来眼前经济利益流入的同时,就有可能潜伏着巨大的风险。

  不仅如此,为中国外汇储备进行立法,还涉及到更高层次的问题,比如外汇储备运行的透明化。

  据悉,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末,中国外汇储备增至6099亿美元,全年创纪录地增长了2076亿美元,相当于每天增长5.66亿美元,而根据这样的发展速度,到今年年底中国外汇储备将增至约8000亿美元;如果加上香港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1239亿美元,将总共达到近1万亿美元,远超过日本(8406亿美元)而高居世界榜首。

  出口主义的怪圈

  国际著名金融专家、多伦多股票交易所董事局顾问、加拿大风险资本交易所董事Daivd Ding教授称,亚洲国家外汇储备越多,也就越担心美元贬值,担心自己的货币升值,对出口造成不利,因此又会更多地增加美元储备,购买美国的债券。正是由于这个怪圈在作怪,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出口竞争也在不断加剧。每个国家都希望赚取更多的出口赢余,而美国和欧洲市场又是有限的,其结果是产品价格继续下降,美国越来越难以减少贸易逆差和经常项目的赤字。而在这个时候,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外汇储备却在增加,对出口的依赖越来越重,经济发展的动力有可能会失去平衡和持久力。而这个怪圈不破,全球持续发展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从事金融信用咨询工作的旅美专家李振勤教授指出,中国长期推行东亚式的“出口主义”,出口创汇成为各级、地方政府经济政策的主要部分。出口创汇不应成为政府经济目标的主要或决定性的部分,政府的主要职责是更有效和公平地配置国内资源,包括资金的资源。他认为,一面在国内举债,一面向国外大规模购买外国债券,这本身既无效益,又不公平。在不造成贸易逆差的前提下,适当让人民币升值,有助于提高购买力,吸引国外投资者,未尝不是好事。出口创汇的目标应由“进出口总体平衡”的宏观目标取代。

  外汇体制急需变革

  3月初,在深圳召开的2005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有人透露,今后中国将逐步建立市场化的外汇管理体制,按照官方的说法是建立调节国际收支的市场机制和管理体制。而更加令人关注的是——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中宣布,中国确立的目标是实行根据市场需求、有管理的、浮动的汇率制度,现在中国正在进一步研究汇率改革的方案,使汇率对于市场更富有弹性。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3月29日表示,中国将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他强调,中国将积极稳妥、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并选择合适的时机出台。

  著名经济学家钟伟认为,中国已下决心改变汇率形成机制。专家介绍,此项举措意味深长。表面上看它似乎仅仅是允许中国内地的银行和机构投资者更自由地买卖外汇,其实质却是对世界发出明确信号:中国的外汇体制和外汇形成机制改革将借此契机,拉开序幕。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经济学家何帆表示,人民币汇率仍是2005年中国经济最大的悬念,同时,他还呼吁择机改变僵硬的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根据社科院世经所最新的研究成果显示,目前,人民币升值的收益十分明确,只不过升值的成本需要进一步分析,总的判断是利大于弊。

  何帆认为,最近一系列市场动向和政策走势显示,汇率政策可能随时出现调整。正如2004年10月央行上调利率一样,汇率政策的调整可能会采取一种出其不意的方式,在预期之中,也在预料之外。(李兆清)

 
编辑:姚笛】
:::相 关 报 道:::
·郭树清:用战略物资储备置换中国部分外汇储备 (2005-03-18)
·周小川:金融调控关注五变化 外汇储备力争多元化 (2005-03-07)
·郭树清:中国外汇储备高增并非境外热钱流入所致 (2005-03-05)
·央行报告称2004年末中国外汇储备达到6099亿美元 (2005-02-24)
·外汇储备过快增长 汇率机制改革逼近“临界点” (2005-02-05)
·中国外汇储备增加加大央行货币政策的操作难度 (2005-01-24)
 
相关专题:中国财经媒体内容精粹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