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东方巨龙和南亚大象掀开亚洲新世纪

2005年04月14日 09:49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印度之行,促成中、印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这不只为两国的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边界问题创造新的契机,而且这两个人口大国的握手,也给本区域引进一股祥和之气,对于本区域的繁荣和稳定意义重大。

  两国既为全面经贸合作订下五年计划,准备就两国建立自由贸易区进行可行性研究,而且也涉及其他领域的合作。这些成果,都标志着中、印两国的双边关系已经步向新的台阶。

  温家宝在出访之前曾经指出,两国的合作远远比彼此之间的竞争来得重要,而他的印度之行,基本上已为两国往后的经贸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这可能是自1962年两国发生边界纠纷之后,双边经贸关系最密切的时刻。两大对手冰释前嫌走向合作,相信将能为本区域的繁荣和增长带来更大的贡献。

  从某种角度而言,亚细安在中、印两国的经贸合作方面起了推动的作用。自2001年底中国前总理朱镕基提出中国同亚细安共建自由贸易区之后,紧接着印度也向亚细安表达了建立全面经济合作的可能。两大新兴经济体一先一后争取成为亚细安的对话伙伴,并以建立自贸区作为目标。而印度总理曼莫汉星则是于去年底出席永珍所举行的亚细安峰会时,向温家宝发出邀请,促成这次的访问。

  中、印两国目前已经是一个拥有23亿人口的大市场,两者都是亚洲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而且也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步入2010年,当这两个大国同亚细安的自贸协定陆续落实之后,这个涵盖三者的区域,也将会成为一个拥有28亿人口的大市场,占全球人口的45%。而且,只要政治因素不变,预期这个区域到时仍将以高速的经济增长,发展成庞大的经济力量。

  对于亚细安而言,中、印的经济崛起,不只创造了经贸的机会,而且也将能刺激这个10国组织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和加快经济整合的步调,使得它能够处于相当的水平,同两大经济巨人携手共进。

  另一方面,目前仍同亚细安竞争外资的中、印两国,随着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基于商业发展的需要,最终也将会从资本进口国提升为资本出口国。到时,经济增长始终引入注目的亚细安地区,也必然能吸引两国的投资。事实上,中国目前已经是本区域的主要投资者之一。

  基于历史与文化的渊源,中、印在经济上更上层楼,无疑也为新加坡打开辽阔的天空。

  近年来,新加坡同中国的经贸关系从未冷却,同印度的经贸关系更取得惊人的进展。随着印度在发展基础建设方面的需要,本地建筑业者已经从印度的市场取得可观的商机。印度目前已经是本地最大的建筑出口国,本地商家去年在印度所取得的建筑合同,已经从2003年的7200万元跃升到6亿9300万元,增长近10倍。

  新加坡同印度的全面经济合作协定(CECA)谈判,目前已进入最后阶段。这项包括教育、船运和旅游业等十大经济领域的协定一旦落实,便意味着新、印两国的经贸合作可能会走在区域之先。其实,印度目前已经是我国增长最快的贸易伙伴国,而且在亚洲国家之中,我国也是印度最大的投资国。

  东亚巨龙和南亚大象的崛起,已经为亚洲的集体复兴创造机会。而这两大经济体的联手,也令人预期,世界的重心将从大西洋的彼岸转移到太平洋与印度洋区,为一个亚洲的世纪掀开序幕。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社论

 
编辑:刘琼】
 
相关专题:温家宝总理出访南亚四国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