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右翼教科书赞同者名单发生变化 日企纷划清界线

2005年04月15日 11:20

  中新网4月15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本右翼教科书出台“惹火”,支持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的赞同者名单也发生变化,目前赞同者从306人降至301人。与中国交往密切的日本各大企业纷纷自肃,与右翼教科书划清界线。

  从4月6日起,中文导报对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的赞同者,以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在4月1日发布《抵制日货倡议书》中列举的十几家支持右翼修订教科书的日本企业进行了紧急调查。

  结果发现,支持新历史教科书的赞同者名单,从4月6日的306人,降至4月8日的301人。其中,5名与中国交往密切的日本大企业首脑,已纷纷自肃退出,藉此来划清界线。

  4月7日,日本烟草产业(JT)株式会社会长土方武的名字被从右翼教科书赞同者名单中删除。JT广告负责人早津表示,土方武会长早在2000年已退任,他是以个人身份加入“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支持会的,企业与此毫无关系,也没有向右翼教科书提供任何资金。目前,几乎所有中国市场上出售的日本产香烟都是该公司的产品。

  花王株式会社原会长中川弘美也在4月7日退会。会社广告负责人说,中川现在只是顾问。会社并没有赞助右翼教科书,中川弘美只是个人行为。花王近年来起用中国著名女演员章子怡担当新产品的代言人,已在中国及日本获得了空前成功。

  中外制药株式会社名誉会长上野公夫也神秘“蒸发”。会社广告负责人小田回答记者称,企业不知道此事,也没有赞助右翼教科书。当他看了相关网页之后回答说,这纯属个人行为。第二天,上野公夫就被“除名”。另外两个退出者是(株)TOKUYAMA会长,帝人株式会社副社长西田昌男。

  除此之外,曾标明朝日啤酒名誉顾问身份的中条高德虽然还在支持者行列,但身份已发生了变化——从朝日啤酒名誉顾问变成了日本国际青年文化协会会长。朝日啤酒已声称中条高德“与朝日啤酒无任何关系”。

  另外,朝日啤酒、三菱重工、东京三菱银行、日本烟草、富士通、花王、丸红、神户制钢、中外制药、鹿岛建设、清水建设、大成建设、五十铃汽车、味之素、大日本油墨化学工业这15家日本知名大企业,在接受紧急调查之后,均再三重申企业没有资助右翼教科书,这些企业的个别人支持“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更与企业无关。

  其中像三菱重工尽管已在会社网上发表声明称没有给右翼教科书提供资金,但会长的名字还是出现在支持者名单上。三菱重工广报负责人纠正说,那位会长早已退役,现在只是顾问。像这种小“错误”,在“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支持者名单中比比皆是。

  据了解,右翼“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成立于1996年12月2日。据悉,就在4年前的4月4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编研部主任、馆长秘书李宗远就曾向中国媒体提供过一份内部数据。该数据显示,截止到1999年10月6日,共有95家日本企业和16家日本财团先后向这一右翼团体捐赠巨款,使其每年的活动经费多达4.2亿日元。

 
编辑:刘琼】
:::相 关 报 道:::
·美国称中日友好很重要 但不会向日提教科书问题 (2005-04-13)
·自称不愿介入争议 美称不会向日抗议教科书问题 (2005-04-13)
·大马全国华团组织严厉谴责日本窜改其历史教科书 (2005-04-13)
 
相关专题:日本通过新版教科书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