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当局阻两岸农业交流只能徒劳

2005年04月18日 09:42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对于两岸农业交流议题,台“农委会”主委李金龙日前明确表态,不反对两岸进行农业贸易交流,但绝对禁止两岸硏究人员互访。在两岸农业合作处于向广度和深度的拓展阶段,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孕育无限商机之际,台湾当局急剎车,无疑是在台农头上浇了一盆冷水。

  虽然由于台湾工业化与都市化的发展,在过去的10多年间,农业人口随着年轻人口逐渐离农而减少,但农民仍占有相当重要的比例。特别是在台湾南部的嘉南平原一带,务农家庭仍很多。

  据统计,2003年,岛内耕地面积为81.2万公顷,农户78.7万户;岛内农业人口574万余人,农业就业人口69.9万人,仅占农业人口的12%,其中中南部地区七县市农业就业人口为33.4万人,占其总就业人口比例48%;农业总产值占GDP的比重从1992年的3.6%降至1.8%,农业在经济中的比重不大,为此岛内还有许多人需要依靠与农业相关的食品加工、交通运输等行业生活。

  因此,岛内农业和农民的经济地位日益下降,农民成为社会的弱势群体。

  台湾加入世贸组织后,面对来自外国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加上岛内客观条件的限制,农产品市场小、农业资源短缺、劳动力价格日益昂贵、承受风险的弹性变小,增加了生产成本,农业在岛内发展的空间日益缩小。

  随着加入世贸组织保护期结束的临近,本土农作物的市场萎缩,台农们更加忧虑原本已孱弱的农业在境外农产品的冲击下一败涂地。屏东、高雄、台南、嘉义、云林、台中各农业县的失业率节节上升,全岛农业失业人数已高达10万多人,多数农民害怕失去生活保障,叫苦连天。

  台“农委会”虽然也针对农业发展困境提出发展精致农业、观光农业、推动民宿等措施,无奈受惠的只是一小部分具有附加价値的农业活动,对于广大的农民大众,仍一筹莫展,只能以编列补贴预算,降低加入世贸组织对台农的冲击,然而迄今仍是雷声大雨点小,补助农民或协助农民的计划始终未见真章,农民根本得不到甚么实惠。

  在这种情况下,台农非常期望有一个稳定而广阔的市场。大陆市场潜力大、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正是台湾农产品的理想销售地。有台湾果农曾计算,只要台湾的水果有三分之一能进入大陆市场,就可维持全台农民投入的成本;而大陆的玉米、大豆等台湾缺少的农作物进入岛内,将会大大降低岛内养殖业的成本。双向交流,必将促进台湾农业的发展。

  台湾农产品热销大陆,使岛内当权者慌了手脚,因为中南部农民一向支持民进党,中南部更素有民进党及其绿营“票仓”之称,这对于拼经济无能、拼选举行家的民进党来说,已不仅是“后院起火”那么简单了。

  一旦岛内各县市农会开始落实农产品销售大陆,广大农民得到实惠,受到影响,就可看到蓝绿选票在各农业县的消长。岛内农业县份的政治色彩倘逐渐由绿转蓝,势必成为民进党的致命伤。这既是泛蓝阵营的战略突破点,也将成为泛绿据守的最后防线。

  于是,民进党当局立即对大陆积极帮助解决岛内农产品在大陆扩大销售所做的努力进行肆意歪曲和攻击,并采取了人为的阻挠和限制。日前台农会组织当地果农准备赴大陆参加广交会,也在当局的阻挠下,只好将已经装箱准备运往广州的果品卸下。

  然而,两岸农业交流、岛内农产品销往大陆已成为岛内的主流民意,连李金龙也不得不承认“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发展前景很有开拓实力”,台湾当局的阻挠最终只能是徒劳。正如岛内学者所指出的:“台湾农民等了好多年才见到一线曙光,政治大帽子立刻祭起,莫非要置农民于死地吗?”大陆提出两岸农业交流的方案,正是台湾农业唯一的出路。

  台湾当局如果真为农民的福祉着想,就应该拆除不合时宜的人为藩篱,采取措施尽快实现两岸农产品贸易正常化,真正维护两岸同胞尤其是台农的切身利益。

  来源:《澳门日报》18日社论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大陆为台湾农民提供发展空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