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孔孟之乡”济宁市旅游业成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

2005年04月21日 01:51

  中新网曲阜4月19日电(记者林国瑞邱观史)“魅力山东游——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19日晚来到有孔子故里曲阜市。济宁市副市长陈民在欢迎会上向记者们介绍说,济宁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成为当地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

  济宁地处山东省西南部,现辖曲阜市、邹城市、兖州市、微山县、梁山县、汶上县等12个县市区。济宁作为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自古被誉为“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远古时期,是太昊、伏羲、轩辕黄帝和少昊的出生地;春秋战国时期,是孔、孟、颜、曾、子思五大圣人和匠圣鲁班的桑梓地,是梁山伯祝英台爱情故事的发生地;盛唐时期,是诗仙李白居家23年之地;北宋时期,是水浒英雄的聚义地;明清时期,是管理京杭大运河最高行政衙门的所在地。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为济宁留下了众多的文物古迹。现有各类文物点7000多处,古建筑3000多间,库藏文物15万件,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60处,市级145处。著名的有世界历史文化遗产曲阜孔庙、孔府、孔林,被誉为“东方金字塔”的少昊陵;邹城孟庙、孟府、孟林和被誉为“江北京南最大地下宫殿”的明荒王陵;微山伏羲庙、梁祝墓、微子墓、张良墓;嘉祥曾庙、武氏祠汉画像石和青山寺;梁山水泊遗址;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塔。著名的风景名胜有尼山、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岱南奇观”、“天下第一奇山”峄山,江北最大的生态旅游湖泊微山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北湖。

  陈民说,近几年来,济宁市委、市政府把旅游业作为优势产业和文化名市建设的重点来抓,实施政府主导战略和强强联合战略,旅游业获得较快发展。旅游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明显加快,旅游产业体系初具规模。目前,济宁拥有4A级风景区1处、3A级风景区2处。在景区建设上形成了以曲阜、邹城为中心的孔孟文化旅游区,以济宁城区为中心的运河文化旅游区,以微山湖为中心的水上风光旅游区,以水泊梁山为中心的水浒文化旅游区,以汶上为中心的佛教文化旅游区,构成“东文西武,南水北佛”的旅游格局。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济宁每年都举办一系列的旅游节庆活动,连续举办了21届“国际孔子文化节”、5届“国际水浒文化节”、5届“国际荷花节”,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来济宁观光旅游。“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是国家旅游局对外宣传的主打产品,“走近孔子”是山东省旅游宣传的主题形象口号。

  陈民透露,2004年,济宁市接待国内旅游者1015.93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1.3亿元;接待境外旅游者10.4万人次,旅游创汇1646.9万美元;旅游社会总收入占GDP的比重达到5.7%,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并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

  中共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金焕主持欢迎会。

 
  相关专题: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