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专家:胡锦涛主席东南亚三国行意在加强区域合作

2005年04月21日 23:39

  中新网4月21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对文莱、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雅加达举行的2005年亚非峰会(即亚非会议)和万隆会议50周年纪念活动。著名东南亚问题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张锡镇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需继承亚非会议精神,加强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特别是加强和中国近邻东南亚三国的区域合作,从而在中国和平崛起的过程中寻求战略依托。

  张锡镇教授分析指出:一、中国需继承亚非会议精神,加强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胡锦涛主席这次东南亚三国之行很重要的一个活动就是参加亚非峰会和万隆会议50周年纪念活动。万隆会议的召开象征着亚洲和非洲广大地区的觉醒,标志着亚非国家作为重要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国际舞台,将在世界事务中发挥重大的作用。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也应充分利用亚非会议的平台,为树立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多做努力。

  二、中国应加强与东南亚的区域合作,解决好南海问题。东南亚三国现在是东盟的成员国,此前由于历史的问题和中国之间曾经有些猜疑和隔阂。最近这几年,随着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合作,尤其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计划的逐步实施,越来越多的东南亚国家认识到和中国加强合作,不是什么威胁,而是面临更多的机遇,现在关于“中国威胁论”的论调在东南亚国家已经很难听到了。胡锦涛这次出访东南亚三国,可以充分利用这次出访进一步加强与东南亚三国联系,发展同它们的关系。这对双方在整个地区的合作、安全和稳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之间非常棘手的一个问题就是南海问题。原来因为对该地区领海主权认知不同,经常闹得不可开交。那么自从2002年签订了《南海各方行动宣言》之后,这个争端可以说已经基本平息下来了,因为这个文件基本上是要维持现状,东南亚有关各方已开始逐步把目光转向了大家共同的利益——共同开发和利用南海的资源。现在中国和菲律宾和越南已经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尝试,特别是胡锦涛主席在对文莱的访问过程中,再次明确表示,中国愿同文莱以及东盟其他有关国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本着灵活和开放的态度,积极探讨在南海争议海域开展共同开发的途径和方式,使南海成为友谊之海、合作之海,成为联系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友好纽带。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南海问题必将得到妥善解决。

  三、中国应积极发展同东南亚三国的关系,在和平崛起过程中的建立自身的战略依托。二○○三年,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并与东盟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这次胡锦涛访问印尼期间,将与苏希洛总统共同签署联合宣言,宣布正式建立中国印尼战略伙伴关系。此举对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影响力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中国和平崛起的过程中,必须在周边建立起一个战略的依托,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而华人集中的东南亚或许是最适合的选择。

  东亚地区一体化是大势所趋,也是维护本地区繁荣稳定的必由之录。目前中国的压力主要来自美国。美国担心削弱自己的影响,因而不愿看到东亚一体化,更不愿意中国主导这个一体化进程。因此美国往往会利用中国周边的地区来做文章。中国应下大工夫在东南亚做好工作,只要在利益上将整个地区凝固成一个整体,密切彼此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联系,将来美国想分化遏制中国就很难。(民生)

 
编辑:闻育旻】
:::相 关 报 道:::
·胡锦涛会见澳大利亚总理 希望稳步推进自贸进程 (2005-04-18)
·胡锦涛:不断充实和拓展中国古巴双边关系的内涵 (2005-04-18)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东南亚三国并出席亚非峰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