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印尼华人忆万隆:“娘家”“婆家”早该结伴

2005年04月22日 10:41

  “做梦时我都会想起万隆会议,想到周总理慈祥的面容,那真是一段令人振奋和激动的日子。”亚非峰会在即,50年前,参与过首届万隆会议中国代表团安保工作的印尼华人邱章龙老人说。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1日晚抵达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开始对印尼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胡锦涛将与苏西洛总统共同签署联合宣言,宣布正式建立中国-印尼战略伙伴关系。

  21日晚正乘机从棉兰飞往雅加达的印尼苏北省印尼华裔总会主席黄印华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印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印尼华人感到非常高兴。战略伙伴关系能体现在未来两国关系发展的各个方面。这是印尼华人最希望看到的。

  印尼华人依恋娘家人

  现年79岁的印尼华人邱章龙谈起50年前作为华侨社团中华总会的联络部副主任参与组织中国代表团在万隆会议期间安全保卫工作时,依然那么激动。如果没有亲身体验,也许无法体会到印尼华人深刻真挚的爱国情怀。

  今年1月初,记者到印尼采访,所到之处均体验到了当地华人对祖国母亲的依恋。“大家不要担心,我代表娘家人来看望大家,祖国人民永远站在你们一边。”当驻印尼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谭伟文在海啸灾难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印尼棉兰美德村华人灾民救济中心慰问。“娘家人”这三个字几乎使在场的所有人潸然泪下。

  印尼华人大多是第三代、第四代华人,华人定居印尼的历史最早甚至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前。他们在当地土生土长,大多从来没有到过中国,但对中国的感情确是代代相传,时间和距离都无法磨灭。

  记者遇到许多华人,几乎所有人都清楚地记得自己的祖籍,并能脱口而出祖辈来自中国某某省某某村。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华语教育被明令禁止,华人还是偷偷地送自己的孩子去私人老师家补习。对于从中国远道而来的客人,华人都如自己的亲戚般接待。

  “瓦希德最好”

  印尼华人只占印尼总人口的3%~4%,他们之中绝大多数加入了印尼国籍。过去他们奉公守法,辛勤劳动,善于经营,但他们的贡献很少得到官方承认。

  因为政治地位低下,过去一段时间内印尼排华事件不时发生。一位摆小吃摊的华人老妇曾用朴实的话与记者谈政治,“苏哈托最坏了,只会利用华人。瓦希德对华人最好,希望苏西洛不会令我们失望。”

  过去,印尼政府长期以来对华人实行歧视、同化政策。印尼华人被称为“非土著居民”,华人身份证同土著居民的身份证有区别,其号码注有特别符号,这使华裔外出办事面临很多困难,他们必须填写特别的文件表格,比当地人交更多的费用等等。用苏哈托的话来说,就是利用华裔的经营管理才能为印尼的经济发展服务,但仅是“利用”而已。

  1999年10月瓦希德当上印尼总统后,这位自称有华人血统的穆斯林宗教领袖对华人社会态度亲切,取消了一些歧视华人的法规。2000年初瓦希德给了华人一份贺年礼,允许华人可以不需要申请准证而公开欢度农历新年,还穿上华人传统服装,和华人一起过新年。

  瓦希德宣扬怀柔政策,有意把华人融入印尼社会,恢复华人的信心。他公开承认前政府的同化政策是完全错误的,印尼华人不应受歧视、受排斥,并且再三表明要废除前政府所颁布的不民主、不公平法令,让华人享有和其他族群同等的权利。华人感受双重关怀

  瓦希德之后的梅加瓦蒂总统延续了前任的一些政策,华人生存环境改善。现任的印尼总统苏西洛在出席今年印尼华人的春节联欢会致辞时,并充分肯定了华人在印尼多元化文化中的作用与地位。他说:“我们应遵循1945年宪法的精神,实现民族融合,彻底消除殖民者遗留下来的不利于印尼各民族团结的影响。”

  胡锦涛主席访问印尼对于当地华人而言是天大的喜讯,中印成为战略伙伴,华人将同时感受到来自“娘家、婆家”的双重关怀。

  峰会花絮

  交通、超级运输队接送VVIP

  在1955年的万隆会议期间,组织者共配置了143辆轿车,30辆出租车和20辆公交车。而对于50年后的今天,这个“运输队”的规模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参加会议的人数比50年前整整多出了5倍。印尼政府为此购买了多辆豪华轿车以接送来自亚非的60多位非常非常重要的大人物(VVIP)。

  不过,“租借”似乎是更为明智的做法。据悉,组织者共从印尼IndomobilGroup租用了268辆不同的运输工具。这些交通工具中包括60辆沃尔沃S80,80辆尼桑XTrail,120辆尼桑NissanTerrano和8辆大巴。

  24日,参加万隆会议50周年纪念庆典的国家元首们将分乘印尼揭路荼Garuda航空公司的专机前往那里。5架波音737300S早已准备就绪,并且为了星期日的旅行进行了特殊的改良。揭路荼航空公司为了这20分钟的万隆之行特意选拔了一支经验丰富的乘务小分队,其中包括14位驾驶员、36位乘务员和48位地面人员。

  在飞行中,他们还别出心裁地请来了曾成功承担1955年万隆会议运输任务的一些代表,以表示纪念。其他的政府官员则将经由预先安排好的铁路线到达万隆,总车程大约3个小时。

  安保|2万军警

  2005年亚非峰会和万隆会议50周年纪念活动即将于4月22日至24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和万隆举行。由于将有来自100多个亚非国家的代表,其中包括60多个国家的元首参加这一盛会,所以雅加达警方和军方已出动两万多人在全城加强保安警戒。在街头,人们可以看到军警在巡逻。出入宾馆和会议中心的记者必须接受严格的检查。

  媒体|记者约1400人

  由于此次会议是亚非国家50年后的再一次聚会,世界各地的新闻媒体都相当关注。据了解,前来采访的记者大约有1400人,其中外国记者约700人。记者在新闻中心登记的名单中看到,来此采访的中国记者共有57人,他们分别来自大陆和港澳台地区。

  电信|借机发大财

  为了给记者提供方便,东道国在雅加达会议中心开辟了新闻中心,但这里只提供25台电脑和225条网线给记者使用。虽然有30个工作室供出租,但每个工作室只有9平方米大小,要价950美元,如要增加宽带还得另加1000美元,大部分工作室都被世界知名通讯社和一些日本新闻媒体租用。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文/刘莉

 
编辑:刘琼】
:::相 关 报 道:::
·万隆会议50周年回眸 (2005-04-20)
·中国为会议成功作出重要贡献-万隆会议50年回眸 (2005-04-20)
·胡锦涛今起出访东盟三国 出席万隆会议纪念活动 (2005-04-20)
·唐家璇:万隆会议掀开了亚非团结奋斗的壮丽篇章 (2005-04-18)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东南亚三国并出席亚非峰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