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人民币升值传闻满天飞 加息压力剧增汇率不妥协

2005年04月22日 14:28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达31355亿元,同比增长9.5%,超出了此前9.1%的预期。同时,固定资产投资等依然出现较快增长。据了解,目前市场关于人民币汇率近期即将扩大波幅范围并将升值的预期也已经再次加大。那么,接下来加息和升值谁更有可能率先登台呢?

  有学者指出,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已经使得今年二季小幅升息的可能性大增,而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并不是简单地调整人民币汇率水平,相对来说要复杂得多。因此,目前还需要继续逐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短期内升值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加息压力剧增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达10998亿元,同比增长22.8%。但比去年同期回落20.2个百分点。而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开发投资2324亿元,增长26.7%。

  对此,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的看法是,固定资产增长虽说与同期相比有所降低,但这是建立在较高的基数上,绝对数量仍然庞大。而房地产、钢铁等领域投资热潮继续,使得固定资产投资在总体上还不是处于一个合理的发展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何帆认为,这是生产价格指数偏离消费价格指数的表现。他进一步分析说,如果生产价格呈现一个持续快速向上的局面,将很有可能传导并带动消费价格指数的上升。“国内现时的利率水平还很低,不能完全真实地反映资本利用水平。”

  对于加息与否,赵锡军认为,当前发展的问题是经济结构问题,要规避经济发展运行中的风险,可采取各种手段进行调节,做到对症下药。而加息是宏观上的问题,影响到经济运行中的方方面面,因而不应当以宏观上的手段解决结构上的问题。

  人民币汇率不会妥协

  在加息压力剧增的同时,近期市场关于人民币汇率即将升值的传闻也是此起彼伏。有关预测表明,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范围最快可能于5月份扩大到5%。在此预期影响下,20日美元兑人民币的一年期不可交割远期合约(CNY NDF)贴水达到了4100,创出今年1月份以来的新高。

  对于形成这种预期的原因,何帆表示,目前规模庞大的外汇储备以及贸易收支情况将加大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因为现在央行实行的外汇冲消制度,只能冲掉40%,如果外汇一直降不下去,有可能影响到基础货币汇率变化。

  “一季度进出口数据表明当前中国的进出口存在着很严重的问题。”左小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世界经济的大环境并没有改变,出口产品的产品结构也并没有太大的变化的情况下出现了23.1%的增幅,这显然不是一个正常的出口速度。

  而赵锡军则认为,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的经济因素是不确定的。他指出,现在资本和贸易进出口是“双顺差”,但这可能并不会持久。如2004年上半年就可以出现持续的贸易逆差。这说明这种经济因素还不稳定,不是支撑人民币升值的强劲因素。

  “造成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更多是政治因素,其中的主因在于美国在为美元贬值寻找替罪羊,在转移视线”。但是赵锡军并不认为中国政府会就此妥协。他举例说,前段时间,要求中国采用浮动汇率制度的西方七国财长会议,央行没有派周小川去G7参会,而是派了副手副行长李若谷。“这已经表明了一个明确信号,中国政府自己的政策不会受别人的影响。”(张伟霖 董砚龙)

 
编辑:姚笛】
:::相 关 报 道:::
·中国央行分析称,美元加息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2005-04-19)
·中国外汇储备激增 美元走强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2005-04-18)
·林毅夫:改革待深化 人民币升值幅度不会超过5% (2005-03-21)
·中国经济学者:人民币升值正在面临四大方面压力 (2005-03-21)
  相关专题:人民币汇率改革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