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警醒勿忘国耻汲取奋进力量

2005年04月25日 02:47

  中新网威海4月24日电(记者林国瑞邱观史)“魅力山东游——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的网络媒体记者们今天前往威海刘公岛景区,探访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是威海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的专门保护管理机构,是全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江泽民为该馆亲题馆名。

  坐落在山东省威海市刘公岛上的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以“国耻纪念地”警示国人。威海刘公岛是中国近代历史的见证和缩影。100多年前,刘公岛曾是清朝北洋海军的基地、提督署所在地,也是中日甲午战争的主战场,还曾蒙受英租殖民统治的耻辱。这个约3平方公里的小岛,见证了这段历史;而坐落在这个小岛上的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则忠实地记录了这段历史。

  这是一段饱含屈辱、辛酸的历史:晚清政府苦心经营的号称世界第四的北洋舰队,在中日甲午海战中全军覆没,随后签订中日《马关条约》,赔款割地,台湾宝岛、澎湖列岛尽割于日本,从此开始了中国被世界列强“瓜分鲸吞”的屈辱历史。

  这又是一曲壮怀激越的民族英雄史歌:丁汝昌、邓世昌、刘步蟾等为国捐躯的将领,演绎了一个个浴血杀敌、誓死卫国的感人故事,谱写出悲壮的爱国主义篇章,永载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

  1988年,国务院公布“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是以北洋海军与甲午战争为主题内容的纪念遗址性博物馆,馆址所在的北洋海军提督署,是目前国内唯一保存完好的高级军事衙门。馆内以历史文物、图片资料及沙盘、模型、塑像、影视等手段,系列展示了北洋海军与甲午战争的历史过程,北洋海军将士捍疆卫国、勇于牺牲的爱国壮举。馆内收藏展示着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济远”舰前双主炮、“济远”铁锚、英国皇家海军训练用鱼雷等海底出水巨型文物,北洋海军将士委任状、望远镜、指南针、怀表等珍稀遗物,使观者重温历史,睹物思人。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宗旨,以振奋民族精神为已任,不断开拓丰富爱国主义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先后获得“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优秀社会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表彰和荣誉称号。

  据了解,自1985年开馆并被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来,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已接待了1000多万国内外观众,6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一些外国政要、友好团体也来馆参观。

  记者在刘公岛感受到,不但甲午战争博物馆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整个岛屿到处都是爱国主义的教材。邓小平先生曾说过:落后就要挨打。回顾历史,是为了今日中华民族的腾飞。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借助文物、图片、蜡像、沙盘、模型、影视等形式,通过丰富的历史遗迹和特色鲜明的陈列生动再现了百余年前北洋水师及甲午战争的历史原貌,警醒世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警醒中华民族要在沉重的历史中,不断汲取奋进的力量。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