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股市6年从终点回到起点 还有什么值得期盼?

2005年04月26日 10:12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1147-1152点,这个沪综指自1999年5月21日就留下的向上跳空缺口,昨日盘中被回补。虽然从指数上看,目前仅仅是回到了6年前的起点,但个股杀跌行为的惨烈,也进一步佐证了股价结构调整趋势的不可逆转性。当终点又回到起点时,市场中有没有值得投资者期盼的东西呢?

  尽快解决股权分置是最好补偿

  有分析人士指出,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是股市向好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原有股权结构的瓦解不可能带来上市公司业绩的改变。如果作为股市根本的上市公司业绩没有整体的质的改变,在“价值理念”已然根深蒂固的当前市场中,“转折”之说似乎尚未来临,这恐怕是市场仅上涨了一天的原因之一。

  当然,尽快从根本上消除“恶意圈钱”、“违规担保”、“掏空上市公司”等现象的最佳途径,现在恐怕非“股权分置破题”莫属。也只有尽快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让市场尤其是场外机构有相对明确的预期,才可能逐步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当前市场往往纠缠于“含权”、“补偿”等字眼,其实以最快的速度和决心解决这一沉积在市场多年的“顽疾”,恐怕才是对广大投资者最好的“补偿”,一拖再拖只能让市场以不断下跌来解决这一问题。

  真正双向扩容但愿不总是蓝图

  宝钢增发是4月下跌的导火索,其实一个宝钢股份不可能把大盘压垮,真正压垮大盘的是对未来市场大规模融资的预期。昨日大盘创出新低的一个动力恐怕就是IPO申请审核的重新开闸。

  管理层不断将合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打通,是希望实现资本市场资金与融资的良性双向扩容。但在融资硬扩容预期不断强化的现实面前,资金软扩容预期显得弱了许多。有观点指出,在目前政策环境下,能够和愿意进入资本市场的资金是有限缓慢增长的,难怪有众多市场资深人士呼吁:基金需要保险资金并肩作战。

  然而,资金既有逐利性,更有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当在风险与收益明显难以成为对等条件的情况下,谁可能不顾一切地将资金投进去呢?如果说现在的基金力不从心的话,那么保险资金等更大规模的场外资金,在当前融资者本位市场状况没有改变的情况下也是有心无力。

  跌出价值的个股值得期待

  近期个股的大面积下跌可谓泥沙俱下,相信其中并不是没有值得留意的股票。有市场人士指出,虽然大盘可能还会下行,绝地反击的条件还没有,但现在应该关注个股跌出来的价值。所谓个股跌出来的价值是指跟随大盘下跌、基本面没有问题、介入资金因恐慌而不计成本杀出所造成的个股大幅下跌,进而形成其价格与价值严重背离。这类个股一是由于混迹于大部分下跌股中难以分辨,二是由于机构目前只关心自身重仓股而无暇顾及,所以造成鱼龙混杂的局面。但这并不代表此类个股不会出现回归性的上涨,这就要求投资者根据盘面变化和个股情况仔细甄别,而现在它们就隐藏在诸多超跌股中,机构对于个股的评级随着股价的上下波动而不断变化也充分说明,个股存在跌出来的价值。

  经过六年的轮回,市场已然慢慢打破了原先的许多经验与格局。六年新低不仅带来了财富的缩水,还令投资者在不断轮换的希望与失望中流失着信心。因此,在继续给予政策面以期望的同时,根据市场新格局制定相应的长期策略和短期战术才更切实际。(王磊)

 
编辑:姚笛】
:::相 关 报 道:::
·投资者成惊弓之鸟 解析中国股市下跌的动力之源 (2005-04-22)
·扩容灼痛中国股市 “保护公众利益”成为口号? (2005-04-22)
·问题不仅是股权分置问题? 中国股市期盼什么 (2005-04-18)
·央行一季度报告:中国股市缺乏持续向好的市场基础 (2005-04-14)
·股权分置僵局终迎来破题 中国股市有望“转牛” (2005-04-14)
  相关专题:股市下跌再创六年来新低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