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扩容压力冲垮股民信心 是什么灼伤了股市的心?

2005年04月26日 14:49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沪深股市又一次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现在股市中的“中坚力量”,普遍将1999年“5.19”行情视作国内股市在政府推动下发展的起点。而上证指数“辗转”几年调整跌落到现在的位置,实际已使国内股市“一夜回到解放前”。

  是什么灼伤了股市的心?对于此轮下跌,投资者一致把矛头指向宝钢股份增发,而指责宝钢股份实际痛恨的是国内股市的“圈钱政策”。说宝钢股份“圈钱”,不是因为宝钢股份用假报表再融资或再融资后的业绩将“变脸”,而是宝钢股份在不恰当的时间从股市“抽血”。市场批评相当尖锐。有人甚至指出,“如果证监会有关决策人认识不足,坚持对这些企业增发开绿灯,那么证监会便犯了不懂市场业务的渎职之错;如果证监会认识到目前股市危机的制度性原因,仍坚持对宝钢之类的上市公司增发开绿灯,那么证监会所作所为就是故意破坏股市稳定发展的大局。”

  投资者对扩容越来越惊慌,也越来越敏感。发审委审核股票首发申请,是一件十分寻常的工作。但在此敏感时刻,很难预料扩容或扩容预期会给股市带来什么。要知道上周五市场上还广为传播,“证监会内部人士私下透露,为了给全流通让路,‘五一’之后已经过会的新股暂停上市,新股再发行估计是半年后的事情了。”此传闻代表了投资者的愿望,即暂停一切新股发行和增发之类的再融资项目。

  不能说管理层灼伤了股市的心,但政策作为有限确实是投资者信心跌落的一大原因。“中国证监会在自毁股市,自毁长城?”面对这样的市场批评,管理层确实需要自我检讨。

  “保障投资者利益不是一句口号”,尉文渊认为,“首先需要我们从投资人的立场出发去审视判断是非,以此为出发点来建设发展市场。”他尤其指出需要认真研究和总结的一种现象:“我们依照传统的宏观调控思路指导证券市场的资源配置,股票市场为国企改革服务过,向西部开发倾斜过,或许还要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贡献点什么。”

  回过头来再说宝钢股份增发,背后还是“为国企改革服务”的思想“作祟”。满足了宝钢股份增发融资的需求,脆弱的投资者信心受到伤害,等于使保护投资者利益再次成为了口号。宝钢股份不要认为自己日后以业绩回报投资者就可以毫无罪过,事实上,近期股指下跌造成的投资者损失,宝钢股份就是“罪魁祸首”。

  要使保护投资者利益不成为一句口号或空话,关键在于落实“国九条”。管理层目前的压力是非常大的。若不能以实际行动和最终结果来体现“国九条”得到落实,势必灼伤股市的心,伤害到投资者信心。

  当然,避免灼伤股市的心也很容易,关键是立场要真正站在保护投资者利益尤其是公众股利益上,以实际行动尽快落实“国九条”。必须认识到“真正”二字的含义,避免口中念着保护投资者利益的经,心中却是难以做到保护投资者利益,行动中则是时不时不得不照顾到特殊集团利益。宝钢股份增发时机的错误选择,就是没有“真正”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一个典型案例。(张炜)

 
编辑:姚笛】
:::相 关 报 道:::
·沪深股市大盘振荡回落 沪综指距低点只一步之遥 (2005-04-22)
·投资者成惊弓之鸟 解析中国股市下跌的动力之源 (2005-04-22)
·扩容灼痛中国股市 “保护公众利益”成为口号? (2005-04-22)
·美国股市大幅上扬 企业财报刺激道指飙升206点 (2005-04-22)
  相关专题:股市下跌再创六年来新低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