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通讯:李建国会见宋楚瑜 共话“万水”“千山”

2005年05月05日 21:32


    五月五日傍晚,中共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在西安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宋楚瑜率领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当天下午抵达西安,开始九天八晚的大陆之行。作者:廖文静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西安五月五日电 题:李建国与宋楚瑜共话“万水千山”

  中新社记者曾嘉

  “万水”指的是宋楚瑜夫人陈万水,“千山”是陈万水的弟弟陈千山。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亲民党大陆访问团甫抵古城西安,受到中共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在当地的大唐芙蓉园的会见和宴请,而“万水千山”成为他们交流的共同话语。

  “我从媒体上看到,陕西岐山是宋主席夫人陈万水女士的故乡。”李建国向宋楚瑜夫妇介绍说,中国古代有许多关于“凤鸣岐山”的传说,寓意美好事物的诞生。这是我们之间的又一种缘分,在同胞情中又增添了一层故乡情。

  “对我人生影响最大的女性就是陈万水。她告诉我‘就像陕西娃照顾爹一样地好好照顾我’”宋楚瑜用陕西方言来夸奖夫人,赢得在场人士的笑声与掌声。这已经是他在踏上黄土高原后第二次用当地方言来活跃氛围。

  “陈万水的弟弟叫作千山,和起来就是‘万水千山只等闲’”。宋楚瑜并向大家介绍,陈千山也随访问团一起来到陕西,他和姐姐一样,都出生在陕西。

  “万水千山是说,中国人走遍万水千山,到全世界各地去发展,都不要忘了自己是炎黄子孙。这种血统的证明是永远不会被忘的。”宋楚瑜说,一种共同的情感,能够共同去发展,使得两岸共享和平。

  李建国赞扬亲民党大陆访问团首站选择陕西,他说,宋主席一行将于明日祭拜黄帝陵。此乃厚德之举。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之人文初祖,黄帝陵位于苍松翠柏掩映下德桥山。它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垂数百代而生生不息的圣地,是维系民族团结、弘扬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的纽带。“我们对宋主席一行的殷殷华夏之情表示崇高的敬意。”

  宋楚瑜则再次提到他在离开台北时所写对联:“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兄弟一家亲”。他说,小时候在读书时,和同学们一起“遥祭黄陵”。“我们在台湾‘遥祭黄陵’,就是不忘本。我们所有两岸的乡亲都是来自于共同的祖先——轩辕黄帝。”

  他并向李建国等介绍,陕西和台湾有着割不断的历史渊源和血脉情缘。“在台湾,我也走过万水千山,在台湾中部有一个县,叫彰化。三百多年前,郑成功收复台湾,其大将马信的后代在彰化县建立了‘陕西村’。现在那里仍有一千五百为陕西人的后裔。”

  宋楚瑜说,在台湾,不论是陕西乡亲还是湖南乡亲,都与台湾乡亲相亲相爱地相互提携。各种不同的族群,大家彼此照顾。

  除了共念祖先,宋楚瑜同样对陕西台商情况了解详细。“二〇〇四年,台商来此投资共有五百多个案例,将近五亿美元的投资,体现台湾乡亲不认为陕西是很远的地方,而是在心灵上很近的地方。”

  他希望两岸的关系能够“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让大家能够共同再造华夏的文明。

  会见后,李建国与宋楚瑜互赠礼物。主人向客人赠送的是铜车马的复制精品,希望客人大陆此行能够满载而归。(完)

 
编辑:闻育旻】
:::相 关 报 道:::
·有关省市做好充分准备迎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来访 (2005-05-04)
·宋楚瑜忆童年往事:随父四处迁徙 代父下葬祖母 (2005-05-04)
·宋楚瑜访问大陆定位工作之旅 家属赴湘潭不随团 (2005-05-04)
·马英九明天将为宋楚瑜送机 祝福其访问大陆成功 (2005-05-04)
 
专题网站: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