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红装”莫斯科充满庆典气氛 严阵以待“胜利日”

2005年05月08日 14:41

  中新社莫斯科五月八日电 题:“红装”莫斯科严阵以待“胜利日”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胜利日”还未到来,莫斯科已经到处充满了庆典的气氛。

       “红装”莫斯科

  莫斯科大街上,依旧车流不息,人来人往。与平时不同的是,市中心许多商业广告牌被摘下,取而代之的是庆祝胜利日宣传画和缅怀光荣历史的老照片,印有“统一的俄罗斯,强大的俄罗斯”字样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这个城市被一种红色装扮起来,红色的海报,红色的标语,红色的饰条……

  各种巨幅的宣传海报出现在街头巷尾的显眼位置,提醒人们这个城市曾经经历过六十年前那场空前浩劫。

  一幅以红色为底色的海报上,一辆坦克炮管朝上,海报底部的写着几个俄文大字,打听才知道,上面写的是“胜利的武器”。海报下的天桥上,人来人往川流不息,人们行色匆匆,大家都不会再多往海报看上一眼,似乎在说,“战争已经离我们很远了。”

  另一幅也是以红色为底色的海报上,一位机修工正在检修一架战斗机的螺旋桨部分,海报左侧写着“胜利六十周年”的字样,海报底部两行白色的俄文大字,在红色背景下显得尤为瞩目,写的是“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

  这幅巨幅海报下面,是一家现代化装饰的便利店,上下的对比,就像一场跨世纪的梦,但同时让人体味到和平的珍贵。

  另外,在克里姆林宫旁的红场上,由红、蓝、白三色椅子搭成的观礼台构成了一面巨大的俄罗斯国旗。

        严阵以待“胜利日”

  莫斯科现在已经严阵以待,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胜利日”庆典。最近这些日子,在市区道路两侧,时不时可以看到一些身着绿色军服的士兵,据知情者介绍,这些军人只是参加此次庆典保护工作的其中一部分。

  据俄方透露,针对可能存在的恐怖事件,俄警方和特种部队宣布他们已经作好了最充分的准备。节日期间,参与安全保卫工作的警察、特种部队以及军人将达到四万人之多。

  据此间媒体报道,二战胜利六十周年庆典期间,为保障庆典活动的安全,俄内务部将在主要场所的周围高楼上部署大量的狙击手,严密警戒,时刻准备击毙恐怖分子。而且,五月九日的莫斯科上空,俄特种兵将动用二十架歼击机和二十多架战斗直升机,用于承担节日期间的巡逻任务。

  为了这次卫国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庆典,俄罗斯方面可谓煞费苦心,早在二00二年八月五日,普京总统就颁发了关于筹备和举办卫国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庆典的命令。普京还表示,“采取一切措施,使庆祝活动的规模与事件的意义相符。”

  美国、独联体和欧盟成员国、中国、联合国等五十多个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代表确认出席这次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庆典。

  据初步统计,参加莫斯科胜利日庆典的人数将达到七百万,仅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就有近三千人。

 
编辑:陶光雄】
  相关专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