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人民币升值炒风减弱 汇率改革仍无确定的时间表

2005年05月12日 07:31

  中新社香港五月十一日电 题:人民币升值炒风减弱 汇率改革仍无时间表

             中新社记者 尹丹丹

  “人民币升值炒风暂告收敛”、“人民币升值炒作降温”、“人民币远汇跌”……有关人民币升值及近期炒风减弱的题材,成为此间众多报章今日的财经新闻头条。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人民币短期内升值可能性不大,汇率改革亦仍无确定的时间表。

  近一段时间,国际金融市场再起人民币将升值传言,加之中美财经官员定于九日会面,引发了又一轮炒作人民币升值热风,甚至有揣测指上海与国际外汇市场相通的外汇交易系统正式开通之五月十八号是升值日。不过,内地“五一”长假结束后官方没有宣布任何举措,有关人民币升值的憧憬落空,中美财经官员会面后亦无新消息,此番炒作之风随之减退。

  此间反映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远期人民币不交收合约(NDF),一年期的折让昨日收窄至四千五百五十点子(一百点子等于一分人民币,反映市场预期一年后人民币由现价一美元兑八点二八元人民币,升值约百分之五点五至一美元兑七点八二五元人民币)。

  中国国家统计局昨日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更令此间观察家认为人民币近期升值机会较小。

  该文指出,若人民币升值百分之三至五,中国出口增长将降至百分之十或以下;倘升值百分之十五或以上,出口可能出现负增长。而且,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后,热钱获利后将大规模流出,会使人民币于短期内贬值,汇价波动将影响中国出口的均衡性。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首席经济师谢国忠今天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在近期升值不太可能,因为条件尚不成熟。“中国希望汇率机制灵活,但灵活不一定就是升值。只有当市场投机行为平静后,官方才可能考虑是否合适时机改变汇率。”

  他指出,寄望人民币升值很多,可能性甚微;但如果升值幅度较小,又可能引发更大的炒作和投机。“投机太多和炒作太热时,中国不会轻易调整汇率。”

  摩根士丹利新发表的一份有关人民币的研究报告则指出,人民币升值不利于生产基地设在内地的出口企业,因为这些企业收入以美元计算,但成本主要以人民币计算。不过,货源来自中国的大型零售商,可凭藉其巨大的规模容量和较强的议价能力,让生产企业承担部分损失或转嫁给最终消费者。

  此间《信报财经新闻》在报道有关新闻时,再次提醒人们“中国对于汇率机制的问题,从改革的时间表、方案,以至进度一向没有作出任何承诺,只强调会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机制。”

  香港《大公报》的经济短评亦认为,人民币汇率在短期内变动的机会不大,即使扩阔人民币汇率上下限波幅,相信幅度也会是十分温和。而且,若人民币升值必会拖累内地整体经济,并随时引爆内地楼市泡沫,经济有硬着陆的危机,最终令全球经济受累。因为人民币升值既无助于现时贸易不平衡情况,又会为全球经济前景带来负面影响,各方均没有好处,唯一得益者只有炒家。

  一些经济专家也表示人民币汇率重估不会在短期内发生。

  星展香港高级投资策略顾问陈宝明即认为,目前中国政府的重点是如何改善农民生活,面对西方给予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可通过其他途径纾缓。他还指出,人民币升值后最受冲击的将是内地银行体系,因为这些银行的风险管理仍未成熟,呆坏帐亦偏高。

 
编辑:邱观史】
:::相 关 报 道:::
·中美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举行会谈 美称取得了进展 (2005-05-10)
·《华尔街日报》批评美立法强制人民币升值的行为 (2005-05-10)
·人民币汇率改革锁定本月18日?专家直指可能性小 (2005-05-10)
·升值的外界压力正逐级加码 人民币汇率是一道坎 (2005-05-08)
  相关专题:人民币汇率改革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