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抗战胜利六十年:飞虎队战友相聚山城忆烽火岁月

2005年05月14日 21:15


 



 



    五月十四日,飞虎队队员爱德华·康姆亚蒂带领十七名美国空军协会成员及家属,来到了他昔日战斗过的山城重庆,与中国大陆目前唯一一名健在的飞虎队队员龙启明会面,并参观了史迪威将军旧居和飞虎队展览馆。作者:郭晋嘉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重庆五月十四日电 题:中美飞虎队战友相聚山城忆烽火岁月

  作者 郭虹 范卉

  他们都曾飞越举世闻名的“驼峰航线”,他们都曾效力于陈纳德将军麾下的“飞虎队”;他们一次又一次穿梭在生死航线,你来我往,却素不相识。

  六十年后的今天,两位耋髦之年的中美飞虎队战友相聚山城。隔着拥挤的人群,他们几乎同时举起满是皱纹却依然有力的双手,用“V”型手势表达心中六十年不曾黯淡的胜利喜悦。

  今天中午,昔日飞虎队战士爱德华.康姆亚蒂带领十七名美国空军协会成员及家属来到自己曾经战斗过的山城重庆,与中国大陆目前唯一健在的飞虎队队员龙启明会面。

  中午十二时许,穿着米色休闲装的爱德华一脸笑容走出重庆机场,八十四岁高龄的他虽然腿有残疾,但在拐杖的扶助下步伐依然硬朗。

  远远看到阳光下西装笔挺翘首以待的龙启明,爱德华轻轻推开搀扶他的助手,疾步奔向战友。在众人的簇拥下,两位老人终于了却多年夙愿,完成了超越半个世纪的拥抱。

  短短半日的相聚,道不尽铁血铸就的生死情谊。龙启明老人特地带来了珍藏多年的老照片,他用熟练的英语与爱德华重谈那段硝烟弥漫的往事。两位老人回忆,在被称为“死亡之线”的驼峰航线上,爱得华曾在一九四四年十四次飞越驼峰,而龙启明老人则在这条线上飞行了两千多小时。

  “最早的飞虎队员共一百位,现在只剩下十三人了。”爱德华说,当年自己驾驶运输机,多次从印度向中国输送弹药、食物等给养,每次来回要飞九个小时,常常遇到风暴和日本空军的袭扰。

  在史迪威将军博物馆里,爱德华老人在史迪威将军昔日的军事会议厅里,面对一九四四年绘制的“史迪威公路全图”,他清楚地描述着当年驼峰飞行的路线。

  在位于重庆枇杷山的飞虎队博物馆里,他看见印有中文文字、当年被飞虎队队员称作“救命服”的T恤时,动容地说,战争结束后,他一直把自己穿过的那件“救命服”小心保存着。

  六十年前,他们因为战争的胜利分离;六十年后,他们因为不能忘却的纪念而重逢。两位并肩作战的战友相拥而坐,共同回忆那段难忘的岁月。

  “希望人们不要忘记那段曾给世界人民带来痛苦的历史,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重演,希望我们能把中美两国人民在特殊背景下产生的友谊和情感传承给后代,使之延续,为和平造福。”

 
编辑:吕振亚】
 
专题网站: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