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新闻周刊》:毁灭与重生 世界在胜利日相聚

2005年05月16日 08:46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本刊记者/冯亦斐

  2005年5月9日,莫斯科时间上午10点(北京时间下午2点),俄罗斯盛大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及阅兵式在莫斯科红场正式举行。

  来自50多个国家以及国际组织的领导人,齐集在列宁墓前的观礼台上。——这位苏联开国元勋的名字,被组织者特意设计的镶在一块红色背板上的巨大白五星遮住。观礼台的对面是一大块有着宽荧幕的红色背板,醒目地写着“1945-2005”。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夫人在观礼台正中就坐。普京的左手,是美国总统布什及夫人劳拉,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坐在劳拉身边;在普京夫人的右手,依次是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和夫人。

  普京在阅兵礼前,曾站在细雨中的红场入口处,举着一把黑伞迎接步行前来的各国领导人。英国首相布莱尔因为国内大选后续事务而未能前来参加,日本首相小泉、意大利总理贝鲁斯科尼、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以及欧盟主席分坐两侧。

  庆典在10点正式开始。三名俄军旗手护卫着一面有镰刀锤子图案的当年的旗帜,在礼兵官的引导下,正步走入广场。

  接着,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乘车检阅部队,受阅士兵齐声发出阵阵“乌拉”来回应他的问候。这不禁让人回想起60年前的胜利场面。

  须发皆白的老兵们,手持玫瑰,胸配勋章,搭乘着160辆仿制的二战军车,驶过广场。在当年的红军军歌中,观礼台上的各国领导人站立鼓掌,表示对他们的敬意。欧洲各地都在5月8日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纪念二战中盟军战胜纳粹德国60周年。而莫斯科这一场面,成为各国纪念活动的最高潮。

  到场的各国领导人,都努力做到不为这次庆典遮上乌云。布什虽然只把俄罗斯作为欧洲四国行中的一站,并在最近几天因批评俄罗斯的民主后退和战后苏联对东欧的统治等问题和普京间接地打了几个口水仗;但在5月8日的会面中,美俄首脑就中东和平和恐怖主义问题采取了一致的立场。

  德国则在庆典前接连表达对过去战争罪行的反省态度,作为战后第一位获邀前往莫斯科参加庆典的德国总理,施罗德5月7日给俄罗斯报纸撰文,“对通过德国人之手和以德国人之名给俄罗斯及其他各国人民造成的伤害表示道歉,请求宽恕”。日本首相小泉曾在今年3月表示不参加典礼,但是在近期权衡再三之后,还是前来出席了这次庆典。

  然而这个缅怀历史的庆典,依然有历史争议的阴云存在。波罗的海三国要求俄罗斯就过去的历史行为道歉,其中爱沙尼亚和立陶宛领导人拒绝出席这个场合。美国支持它们对俄罗斯的批评。但普京拒绝道歉,回应说,是苏联60年前从法西斯手里拯救了世界,苏联红军是东欧解放者,而不是压迫者。

  在这个难得的场合,无论是俄罗斯想借此表示他们仍然能够扮演当初的苏联在全世界的重要作用,还是各国首脑借此来展开多边外交,最重要的是,全世界的人们都希望:在悼念那些在战争中献出生命的人们的同时,不再重复前人的错误。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总第227期)

 
编辑:张庆华】
  相关专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