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连方瑀撰文忆大陆行(2)

2005年05月17日 09:41

  

在北大亲吻他情不自禁

  29日上午9点,我们抵达北大。北大的师生早已挤满了大礼堂。战哥在四十分钟演讲里,总结了中国近百年来的政治思想大趋势。条理分明、言辞清晰、风趣幽默。演讲完毕掌声如雷,但我毫不惊奇,因为这才是他,真正的他,和我相知、相守、相随40年的伴侣。别人不了解,因为他从未有这样表现的机会。他是个严守分际的人,在“副总统”任内,不会僭越“总统”,而近年来都是对基层的选举语言。今日台湾处处耍民粹,以目前激情的选举文化,这样的演讲内容,可能没有很多展现的机会。我不自禁上前亲吻他,表达我的骄傲。

  我的婆婆70多年前在燕京大学念书,后来燕京和北大合并。我非常佩服北大对学生资料保存的完整,居然找出婆婆赵兰坤女士当年的学生照片。婆婆现已96(岁)高龄,看看她的相片,遥想当年,她必定也有诗一般的少女情怀。多年来她健康欠佳,鲜少说话,不知在她心底,可曾还记得那些青春年华?

  后来,校方又带我们去参观婆婆曾经上课的教室,和住过的宿舍。宿舍前紫藤围绕,教室边新绿的杨柳垂在一弯清澈的未名湖畔。湖中水草摇曳,更添生趣。北大的同学们不断地在湖的对岸及路旁高喊:“连哥!连哥!”鼓掌声此起彼落,清脆可闻。时间有限,我们在依依不舍中离去。

  

历史性“连胡会”笑泯恩仇

  下午,全体团员起程前往人民大会堂,这是我们第二次进去。因为前一晚政协主席贾庆林已在这里宴请过我们,里面有许多厅,吃饭的北京厅金碧辉煌,而此刻要去和胡总书记见面的东大厅则是非常庄严肃穆,屋顶非常高,地上则铺着红地毯。除了给大家合照坐的椅子外,没有任何家具。

  我们在三点前抵达。总书记已经站在那里,衬着空旷的大厅,衬着红色的地毯,虽然他人并不特别高大,却显得十分沉稳亲切。团员们先在椅上分别坐好、站好,先生和我以及副主席三位各站在一列。3点零3分,总书记伸出手,先生走上前去,两人紧紧相握,创下历史性的一刻。他们握了很久,除了镁光灯闪烁,人人屏住气息,没有任何声音。我不禁眼眶湿润“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等到这一刻,等了60年,多么不易啊!

  接下来,胡总书记再和我、三位副主席,每位团员握手。握到胜文,他转身向我:“这是老大?”,先生代答:“他是老二,老大是女儿,他是男孩中的老大。”总书记又向胜文:“你有一米八?”文儿答:“一米九四”。他再一面和惠心、弘元、胜武握手,一面又说:“女儿、女婿、小儿子”,再转向我:“听说小女儿在写论文,没法来是吗?”我真佩服他记的这么清楚。

  快离开前,有人在我背后拍一下:“认得我吗?我是吴仪”。想起战哥曾告诉我:“吴仪是个非常能干的人,有‘铁娘子’之称!”我连忙回答:“久仰大名,如雷贯耳!”吴副总理看着惠心:“女儿真像妈妈!”

  

“铁娘子”很高雅聊得投缘

  晚餐,我们来到一个雕梁画栋依旧在的庭园——瀛台。胡总书记、吴副总理、陈主任已在等候。宾主寒暄几句,吴仪便拉着我的手:“走!咱俩院子里走走!”副总理下午穿的是一件红色针织洋装,现在换上黑色针织晚装,上面还有晶亮的扣子,我不知道她的年龄,从言谈间,可以猜测她比总书记稍微年长。银色短发、白晰的肌肤、智能的双眼,这位“铁娘子”竟是十分高雅动人。

  4月的北京,晚上还带着凉意,尤其是户外,微风不断地吹拂着参天古树,柳絮不断轻吻着湖水。我有些过敏,不禁打了个喷嚏,副总理说:“你肯定是感冒了”,“没关系!我只是过敏”。我们慢慢地走,慢慢地聊,竟然十分投缘。风更凉了,她带我走近一幢阁楼。话锋一转,她说:“你得叫连主席回去想想法子。台湾水果好,可是水果就贵在一个‘鲜’字。如果一关一关卡太慢,水果到大陆都变味儿了,谁还要买?”“这些年,大陆上百姓的生活也慢慢好起来。生活好了,就想到处走走。假使台湾能观光,你想这里有多少人会去?和观光相关的行业可以多发达!”我赶紧问:“如果观光客能来,他们会想到那里去玩呢?”“只要一个日月潭,就够他们玩的很快活了”。想想,此行来前,彼此的共识─搁置争议,给子孙多留一点时间,给彼此多留一些空间;再亲耳听见他们对台湾老百姓的关心,脑中又浮起战哥那句话─“两岸合作,赚世界的钱,有什么不对”?

  

祝福对岸朋友寄语白云

  用餐时,大家都喝了不少酒─茅台。胡总书记温文儒雅,诚恳务实,和战哥非常谈得来,席间在座的人都非常同意战哥所引用丘吉尔的名言“如果我们一直为现在与过去纠缠不清,很可能就会失去未来”,为了两岸的利益,大家应开诚布公,想到这个时隔一甲子才迟来的会面,耳边不禁响起这样的句子: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主称会面难,一举累十觞。

  明日隔山岳,再见是何方。

  回台北好几天了,想到对岸的朋友们,再一次寄语白云,送上我最诚挚的祝福!(完)(文章转自台湾《中国时报》)

 
编辑:秦欣】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