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独派气势由顶点反转 “登陆”或重洗台政治牌局

2005年05月23日 10:17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并注明摘自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

  连宋成功“登陆”之后,两岸对立情绪如今已被双方显然可以对话交流的希望所融解。

  国民党在台湾政治舞台上再度站在关键位置,陈水扁与民进党也势必面对要求两岸和解和平的民意潮流,在与激进独派完成一场无法避免的路线斗争之后,重新思考两岸关系的未来并制定符合现实的两岸政策路线

  文/马建华(发自台北)

  

独派气势由顶点反转

  李登辉、陈水扁在台湾先后掌政十七年以来,建构了一套两岸关系的政治论述:“悲情的台湾,霸道的中国;台湾人不是中国人,台湾从来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支持‘台独’就是不爱台湾,对抗中国才是勇敢的台湾人。”

  李、扁联手打造的这套论述,过去十年牢牢捆绑了台湾,也是影响台湾政局演变的关键因素。

  蒋介石、蒋经国父子统治台湾时期所坚持的一个中国理念与两岸终将统一的理想,在这十余年遭到有步骤的摧毁。李、扁两人将“台湾意识”与“台独建国”视为一体,每一次重要的权力转移过程与选举,都一再挑起民粹情绪,并制造两岸摩擦,使得台湾社会陷入集体恐慌。

  也就因为这套论述似乎锐不可当,台湾岛内过去十年其实并没有真正的统独斗争,有的只是独与非独两股力量的拉锯——国民党与亲民党都被民进党抛出的“卖台”、“亲中”红帽子惊吓,跟着“台独”的政治论述起舞。国民党已经许久不提“统一”一词,党内亦有人主张应将党名“中国国民党”的“中国”二字摘除,改为“国民党”甚至是“台湾国民党”。亲民党则更是以“台湾本土政党”自居,湖南出生的党魁宋楚瑜口口声声“我是台湾人”。

  在这样的政治与社会气氛下,“台独”人士开始声称,台湾的主流民意就是要“去中国化”,要台湾“独立建国”,李登辉将是“台湾国”的“国父”,陈水扁是捍卫民进党本土政权的“台湾之子”。

  岛内无止境的政治恶斗与两岸关系紧张,导致台湾民心不安;大陆经济实力的迅速崛起,则吸引了大量台湾的人流与金流,与紧张的政治对立形成矛盾;陈水扁愈走愈快的“台独”步伐,引起美国不安;大陆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两岸是和是战,眼看濒临摊牌。

  这些错综复杂的内外因素,导致台湾民心思变,2004年底的台湾“立法委员”选举中,选情一路吃紧士气始终低迷的国民党,居然表现超乎预期,与亲民党、新党等蓝军在“立法院”的总席次继续维持超过半数的优势;本来以为胜券在握的民进党未赢得“立法院”的主导地位,李登辉率领的急独党派“台湾团结联盟”则席次大幅降低。

  比较敏感的台湾政坛人物察觉到独派绿军的气势似乎盛极而衰,政治生态开始转变。

  

国民党确立蓝营正统

  就是有此体认,国民党从今年初起积极规划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性格温和保守的连战也由于将在今夏任期届满,一方面没有了政治包袱,同时也希望留下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作为,弥补两度竞选失败的缺憾,因此决定跨出过去不敢想象的这一步。

  连战登陆获得台湾社会众多掌声。从北京回到台湾之后,他的民意支持度已经超越了陈水扁,多数台湾民意肯定连战访问大陆成功且有利于两岸关系。连战以往被认为是群众魅力不够的政治领袖,这回竟然得到如此喝采,不但自己大为意外,党内甚至有人呼吁他不要退休。

  国民党虽然号称台湾最大反对党,但整体气势近年是持续走疲,连战大陆之行的成功扭转了这种气氛。国民党则决定夺回岛内辩论两岸议题的主导地位,并且强调只有国民党才有能力处理两岸问题。很明显,国民党相信,要在2008年夺回失去八年的政权,两岸议题将是手中的王牌。

  

亲民党的宋个人色彩

  有了重新执政的希望,国民党暗藏的分裂危机大大降低不说,还确立了她在泛蓝阵营的正统地位,据信陆续会有亲民党的重要政治人物加入或恢复国民党籍。

  亲民党自党主席宋楚瑜以降的大部分政治人物与支持者,原本都来自国民党——曾经是宋楚瑜爱将也是亲民党政治明星的“立法委员”周锡玮,不久前已回到国民党,另外还有几名重量级的亲民党“立委”重回国民党,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亲民党是宋楚瑜在2000年台湾“大选”后一手创立的政党,宋的个人色彩浓厚,宋楚瑜的政治动向也决定了亲民党的起伏。

  5月14日台湾举行“国民大会代表”选举,这次选举非常冷清,投票率只有20%多,创台湾历来选举最低纪录,亲民党的得票率只有6%,比预期还低,这无疑是一个警讯。亲民党如何利用宋成功访问大陆在台湾社会造成正面效应扩大影响力值得观察。

  

民进党进退维谷

  至于在陈水扁方面,在各方强大压力下,他不得不尝试调整两岸政策,舒缓紧绷的台海形势。但是以往激进煽情的“台独”主张,却又使得他在转弯的过程中,既不能使大陆与岛内一般民众相信他的诚信,又让情绪依旧高亢的“台独”基本教义派痛斥他背叛了“台独”路线,其领导权威或许受到挑战。

  最近陈水扁曾几度在公开场合或电视节目上同时炮打蓝军的连战、宋楚瑜,并言辞激烈地批评与他“情同父子”的李登辉,或是吕秀莲、苏贞昌等自己人。

  如陈水扁个人有权力危机,民进党与“台独”势力则陷入了更大的政治危机。

  李登辉是岛内“台独”势力的精神领袖,陈水扁能有今日权势,李登辉居首功。然而陈水扁基于多重考虑决定淡化“台独”色彩向中间靠拢,李登辉立即不假辞色抨击扁背离台独,李所率领的台联党也趁机大挖民进党墙角,以图取代民进党在绿营的正统地位。

  李登辉与台联的作法不但伤害了陈水扁的领导权威,也阻碍他调整路线。这使陈水扁只能推行两手策略。

  一手继续强调他绝对没有背叛独派,只不过是政治上两点之间最近的距离未必是直线,他必须采取迂回手段达成“台独”“建国”目标,独派应该信任他;另一方面,怒指李登辉自己掌政时期不敢也做不到的“台独”工程,现在却要他一步登顶。

  一些民进党温和派认为,陈水扁带领该党转向中间路线的速度太慢,屡次要求民进党中央针对两岸政策进行路线辩论。而另一些民进党政治人物由于选票来自独派选民,害怕会流失原有群众,所以要求死守“台独”阵地。

  就在这种矛盾拉扯之下,民进党陷在进退维谷的困境中。

  陈水扁才忽而攻击大陆打压台湾,并强调绝对无法接受“一个中国”,忽而又说想要与胡锦涛会谈,而且两岸高峰会“会比预期来得更快”;忽而指责连战、宋楚瑜访问大陆是“卖台”,忽而祝福肯定两人在大陆的表现;忽而斥责李登辉不该把他当儿子一般的骂,忽而又声称他一向将李视为尊敬的长辈。

  

台海最恶劣的形势应已过去

  连战、宋楚瑜以和解、和平之名相继访问大陆,虽然两人皆非执政者,与中共领导层会谈所达成的各种共识,短期之内未必能全见其功。但是,过去的两岸对立情绪,如今已被双方显然可以对话交流的希望所融解。

  当然,两岸之间的各种问题与矛盾不会立即化解,但是台海形势最恶劣的时刻却应该是过去了。连战、宋楚瑜访问大陆,岛内的政治生态与两岸关系的走向已发生了变化,而这样的变化显然符合两岸共同利益。(作者为台湾资深媒体人士)

 
编辑:秦欣】
 
专题网站: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