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专家:开放居民赴台旅游显示大陆诚意和善意

2005年05月23日 16:19

  中新网5月23日电 近日,大陆正式宣布将于近期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台湾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重大课题研究室主任刘红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表示,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表明,大陆方面非常及时、高效地在落实胡连会、胡宋会所达成的共识,显示出大陆对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和善意。

  刘红教授指出,观光旅游是两岸交流的一个重要领域,开放大陆居民到台湾旅游是一个有利于两岸了解,有利于两岸互信的具体行动。特别是26年来,台湾同胞到大陆来旅游、观光、学习、投资都已经是畅行无阻,并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了。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促进两岸交流的很重要的一个行动,也是使两岸交流更加合理化的一个举措。

  刘教授认为,大陆民众到台湾旅游会对台湾经济起到相当大的促进作用。五年来,台湾经济前三年是衰退,后两年是复苏缓慢,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一直没有办法得到解决。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将给台湾经济创造巨大的产值。因为台湾给大陆同胞的印象太深了,台湾的主要景点,大陆幼儿园的小孩就都能举出一大堆来。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对两岸是一件好事,对台湾经济是一件好事,对台湾社会、对台湾同胞更是一件好事。

  但刘红教授同时也指出,就两岸旅游的具体技术操作来看,已经不存在任何问题了。困难点主要是政治障碍,主要是台湾有一些人总是离不开政治化,比如有些人就把开放大陆民众到台湾旅游跟“私渡”联系起来。减少或去除这些不必要的政治联想和政治化,这是要使两岸旅游正常进行的重要的一个条件。

  刘红指出,大陆方面正在非常及时、高效地完成“胡连会”、“胡宋会”所达成的共识。在发展两岸关系和扩大两岸交流上,大陆一直表现了非常充分的诚意和善意。这次的六项大礼,包括新闻公报里面提出的“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包括会谈公报里面的第四点共识“关于经贸的九项安排”,包括江丙坤副主席来的时候跟中台办达成的十项共识。大陆都已经具体在做了,除了大陆的诚意、善意外,26年来双方都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了,解决这些问题技术上一点困难都不存在了。

  谈到陈水扁当局的反应,刘红教授认为,对当前的“大陆热”,陈水扁在泛绿内部确实是面临着阻力,对社会上来讲他有压力,这种阻力和压力,陈水扁都没有把它变成调整大陆政策、站到积极务实地发展两岸交流的立场上来的动力,而是采取了消极的态度。

  刘教授分析指出,对当前的“大陆热”,陈水扁和民进党当局是挡不住的,因为民意支持、在野党支持,民进党及陈水扁最后也要顺势而为。六项大礼当局都会接受,有的恐怕要有一点时间问题,要找一些托词,但是都会变相或直接的接受。根本原因只有一个:连宋带回去的成果都是给台湾同胞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好处。陈水扁和民进党当局要拒绝实际上是在和台湾民意较劲。(郑永)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华广特稿
专题网站: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