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四年内拿下大满贯? 中国网球距离世界水平还很远

2005年06月02日 09:19

  2005年1月,中国女网在澳大利亚折翼,而就在她们离开墨尔本的一天前,澳通社发表了一篇标题是———《中国网球4年内拿下大满贯》的文章。但宁可相信这是澳大利亚人的善意恭维,也千万不要沉溺在这种甜言蜜语中,因为,我们和世界的距离,实在不近。

  在结束罗兰·加洛斯之旅后,中国女网总教练蒋宏伟说过这样一句话:单打排名才能说明你和世界的差距。这是一个脑子相当清楚的中年人,至少,从未盲目掉落在外界的糖水中忘形。“自从去年郑洁在法网闯入16强、李婷/孙甜甜又夺得奥运冠军后,我能理解现在国内对中国女网的希望,但是中国网球才刚刚发展几年,人家搞了多少年?”

  败因:心理尚不过关

  彭帅今年19岁,映衬着对面的达文波特更为沧桑。但网球世界还是需要经验的帮衬,达文波特的胜利,多少说明了这个问题。

  淘汰彭帅的世界头号选手达文波特昨天告别了法网,在采访她时记者再次提起了彭帅,看得出,彭帅留给达文波特的的印象很深。“我不知道她的确切年龄,但她真的是年轻,一个小小的失误就能导致局势被扭转,这样的事情不应该发生在任何一个成熟的运动员身上。”她的话有些不客气,“我必须承认,这个女孩拥有相当好的技术,她很懂得在赛场上用怎样的回球来和我周旋,但这只是基本素质。在罗兰·加洛斯打球和打游戏不一样,你必须具备更多的临场经验。这个女孩现在就缺乏这些。”

  达文波特的话很有代表性,同样的话,蒋宏伟也说过,“中国女网现在遇到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在我们领先的时候,手脚就容易慌乱,容易被比分控制,彭帅算是在队中最具备‘天不怕地不怕’性格的女孩,但一旦手风太顺,似乎在心理上就有些跟不上了。”

  “她们在有胜利希望时心态有些不太对了,彭帅的第二盘、郑洁的第三盘都出现过类似的情况,这个以后在训练中应加强注意。”蒋宏伟说。

  天赋:力量有待加强

  “职业球员的第一步就是要能打出制胜球,她已经做到了,但她的正手回球力量还不够。”达文波特这样评价彭帅的技术,话而言之,力量,现在已经成为中国网球的一大“死穴”。

  这一点,主帅蒋宏伟已经注意到,他承认,包括彭帅、郑洁,她们面对强壮对手时的确有些力不从心。

  而与两对中国双打组合都交过手的布莱克/胡贝尔对此也深有体会:“我承认中国人的意志力实在顽强,和她们打一场比赛我必须要换两身衣服。但网球还是需要实力的,即使在相信奇迹的罗兰·加洛斯也一样。所以,她们中的很多人需要在很多方面继续努力,当然,我所指的并不仅仅是力量或技术方面的,更多的,是指在大赛中磨炼和成长。”

  组合:长期搭档也有缺点

  中国女网在拿下雅典奥运会金牌后,双打组合珠联璧合的搭配被引为经典。但在李婷/孙甜甜看来,这样长期的搭档并不完全都是好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们坦然承认,被对手摸透球路已经是现在比赛中遇到的最大问题。“27日我们对萨芬娜/加里奎斯一场,从双打排名来看,她们这对组合非常低,但在单打排名榜上,她们都是顶尖的好手。只是老外就喜欢这种新鲜的配合,尽管在默契程度上比不上我们。但她们之间摩擦出的火花,很有可能是致命的。”

  背后:后备力量形势严峻

  中国目前到底有多少职业选手,到底有多少后备人才,有多少教练力量?这些问题的答案将直指关键。“实际的情况是,中国网球运动还存在着人才和资金两大问题。”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部主任陈亚林曾提供了几组数据以佐证其观点:目前,全国注册的网球运动员是400多名,而职业选手不超过10人。教练员的情况可能更严峻,全国的注册教练员只有100多人,在岗的国家教练只有三四个人,整体的学历和职称都偏低。另外就是资金问题:培养一个成熟的职业选手,基本需要六七十万元左右。但现实的情况是,国家拨款往往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因此,中心只能设法多方筹措资金,这种多渠道的募资基本占到花费总额的60%以上。

  而面对3年后的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网球管理部门制定的目标是:女双争取拿到奖牌,女单争取突破首轮,男选手争取获得奥运会入场券。换句话说,如果要实现这个既定目标,目前中国网球至少在培养资金方面还有巨大的缺口。(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黄嫣)

 
编辑:宋方灿】
  相关专题:2005年法国网球公开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