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可可西里管理局澄清“首次开放百人游”并未获准

2005年06月03日 16:24

  中新网6月3日电 据新闻晨报报道,日前全国媒体纷纷报道或转载了“可可西里首次开放百人旅游”的消息,消息称该团独一无二、空前绝后,因为这是可可西里国家级保护区首次破例为普通游客开放,也极有可能是最后一次。但对此,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噶十分肯定地说:“我们从未批准过旅行团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媒体报道称可可西里深度游能进入保护区的无人区,还要在那里露宿是绝对不可能的。”

  才噶解释说:“目前进入可可西里旅游的条件并未成熟,旅行团的到来很可能破坏这里的生态环境,甚至会影响到我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但到过可可西里的游客也大有人在,又如何解释?才噶说:“可可西里是青海通往西藏的必经之路,而且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不冻泉、索南达杰等保护站就在青藏公路边上,有些游客前往西藏时到可可西里管理局和不冻泉、索南达杰保护站参观,我们给予接待和支持。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到了可可西里边缘,而且仅限于人来车往的公路沿线。”

  “可可西里深度游”原来是青海一旅行社自发

  既然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从未批准旅行社进入可可西里保护区内从事旅游活动,那穗、沪、京3地旅行社共同召集游客的“可可西里深度游”活动又是如何出台的呢?据了解,此活动最先是由青海畅通旅行社组织发起的,后该旅行社又分别与穗、沪、京的一些旅行社取得联系,由这3地的旅行社具体负责招收100名“深入可可西里无人区”的游客。

  活动被禁止广州旅行社已开始办理退款

  据了解,在“可可西里深度游”推出的短短几天内,全国报名参加这次旅游的人数已突破300人,远远超出了100人的定额。然而,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明确禁止游客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的举措,让参与这次活动的旅行社不得不取消“可可西里深度游”活动。

  据悉,在获得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禁止进入的消息后,负责在广州招客的国旅假期已开始着手给交报名费的旅客退款。负责上海招客的上海某旅行社的负责人说:“我们虽然接手了这个活动,但还没有进行宣传,也没有登过广告。所以我们没有接到游客报名。”

  可可西里旅游何时出笼尚无具体时间表

  据了解,普通游客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旅游还是有可以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噶说:“按照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可可西里保护区内的生态旅游在获得国家林业局和其他有关方面批准后有可能在一定范围内开展,只是目前这个生态旅游还没有起步。”

  才噶称,可可西里之所以开展生态游,一方面是为了筹集到更多保护野生动物的资金,另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唤起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据介绍,今年2月份,可可西里保护区管理局已向当地有关部门递交了在保护区内开展生态旅游的可行性报告,该报告也已获得通过。但才噶说:“这并不意味着目前就可以开展可可西里保护区内的生态旅游了。我们还要将生态旅游可行性报告、环境评估报告等一系列报告递交给国家林业局等有关部门批准。目前,这些审批工作还在进行中,所以现在谈进入可可西里旅游为时尚早。”

  即使报告都得到了批准,可可西里生态游也不可能立即进行。可可西里生态游究竟何时出笼,才噶表示,目前还不能给出一个具体的时间表。(申延宾)

 
编辑:贾靖峰】
  相关专题:2005可可西里科考穿越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