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下一代天王下一个目标:温网 纳达尔要立志高远

2005年06月06日 09:18

  有人说,他是天才;有人说,他就是为网球而生的;有人说,他是下一个天王……他,就是西班牙的纳达尔。当他今晨在罗兰·加洛斯成为王者时,他才刚满19岁——“当你处在不利的局面,其实也是生活给你学习的机会。”纳达尔19岁生日那天,他的父亲送给他一本烫金的日记本上写着这样的话。“不管别人写了什么,我始终清楚地知道我是谁。”有了这样的信念,成为王者,还有什么问题吗?

  殷实家境

  纳达尔家境殷实。祖孙三代住在西班牙旅游胜地马略卡一幢5层楼高的公寓里,“整栋房子都是我们家的,我很喜欢这样楼上楼下的家庭温情。”除了房产,纳达尔的父亲还经营着西班牙最出名的玻璃公司。

  正是因为良好的家境,纳达尔才有机会进西班牙最好的网球学校。在那里,长他10岁的莫亚成了他的练球对象和忘年交。“他很单纯,没有通常年轻人身上的急功近利。小时候他还会去安慰被自己打败的对手,在网球这项个人运动中,很多人误解他是故作姿态。”正因为旁人没有的耐心,使得纳达尔在年少时打下了扎实的网球基础。启蒙教练雷诺斯曾经这样评价纳达尔,“当别的孩子天天缠着问我什么时候可以学发球时,只有纳达尔还是认认真真地对着墙练习。对网球,他能比同龄的孩子更专心一倍。”

  下一个目标:温网

  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纳达尔总是由于肘部或者踝关节受伤而与罗兰·加洛斯赛场无缘。其实,纳达尔的野心还不在法网,对这位从小在西班牙马略卡的红土赛场长大的少年来说,赢得法网冠军似乎在情理之中,纳达尔的梦想是能够在温布尔登成为1966年之后第一位在全英俱乐部夺冠的西班牙人。“没有几个西班牙人擅长草场比赛,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额外的动力。”纳达尔说。

  有了法网,纳达尔对温网的雄心壮志看来并不是好高骛远,这位19岁的天才少年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他训练的时候甚至要求四位陪练同时上阵,其玩命程度可见一斑,不过纳达尔却还不满足:“我的目标就是每天都能够尽自己100%的努力,有时候我会胜利,有时候却会输球,不过当我每天入睡的时候,我很清楚自己已经尽力了。”

  在过去4个月,纳达尔赢得了5站比赛的冠军。和他这一代的年轻人相仿,左撇子纳达尔也习惯呆在后场用进攻代替防御。无与伦比的速度使纳达尔总能在几乎已形成死球的情况下将球救起。10年前曾在法网称王的托马斯·穆斯特一直帮助纳达尔在红土场上训练,他的概括一针见血,“最重要的一点,他从来不是等待球落地后才作出反应,在球场上纳达尔时刻都在追赶着球,这就是他无处不在的原因。”

  无论是体格上,还是球技上,纳达尔都远比19岁的年龄更成熟。麦肯罗很肯定,“今年底之前他就会是最顶尖的球员,会是向费德勒发起挑战的为数不多的人之一。现在剩下的只是时间问题,究竟他要花多久才能在草场和硬地上同样出色?”

  纳达尔从不吝啬微笑,哪怕因为语言障碍,笑容显得有些茫然。但谁都知道他的网球路上不会有障碍,在今季红土飞扬过后,纳达尔并不会消失。(重庆晚报 吴言)

 
编辑:宋方灿】
  相关专题:2005年法国网球公开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