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湾岛内政治的走向:谁与民进党争锋?

2005年06月14日 08:39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台湾政局历来波谲云诡,时而春寒料峭,乍暖还寒,时而风云突变,暴雨初歇。经过热络的四、五月份之后,两岸关系开始有所沉淀,岛内政治斗争又浮上台面。笔者以为,从纷乱如麻、千头万绪的岛内政治中抓出几条重要线索,也许是认清政局走向的关键。

  

岛内政治乱象难除

  政治乱象,一直是“台湾民主”为人诟病的一点。过去“立法院”的拳脚政治,加上层出不穷的权谋政治,连有些西方人也不以为然。依笔者看来,台湾的政治乱象主要源于混乱的民众“国家意识”。这个问题一日不解决,政治乱象就一日不得结束。

  众所周知,今日世界依然以民族国家为主体。国家认同,是所有民族体都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否则,一个民族体的所有一切都将像浮萍一样,无根无着,更遑论发展。但自民进党成立以来,台湾的“国家认同”问题就变成了根本问题。民进党揭开了政治乱象的潘多拉盒子,现在很难再盖上。

  “台独”是民进党当年与国民党争权的重要砝码,民进党不惜大打族群分裂牌。在民进党的呼天抢地般煽动下,民众的“国家认同”感也被撕裂。不同的“国家认同”,必然导致不同的对大陆政策、对美政策、对日政策,甚至会导致不同的经济发展取向和社会政策取向。你要西向,我偏要南进;你要放宽大陆政策,我偏要设置障碍。

  仔细看来,岛内所有政治斗争的背后其实都有“国家认同”的分歧。问题是,“独立”是走不同的道路,而走向统一,民进党绝对不甘。唯一的可能就是,在熬一天算一天的心态下维持现状。

  

第三党的泡沫化

  被撕裂的“国家认同”意识,无意中为岛内政治发展戴了一个紧箍咒,使政治两极化,中间力量生存艰难。

  岛内主要政党有四五个,但多党的存在并不代表台湾有多党政治的发展空间。即便亲民党、“台联党”不容忽视,但政治架构容不下第三党,更遑论第四党。中间力量的命运,不是依附,就是泡沫化。

  台湾的政治光谱其实只有两种颜色:蓝和绿。再加上一个“泛”字,仍然脱不了这两种色调。这种格局决定了政党的宿命。任何政治力量必须回答一个问题,是要台湾走向“独立”,还是走向统一,没有第三个选项。

  在多年来的选举中,决定民众取向的往往是“国家认同”问题,最后都归结到两种力量的较量上。从这个角度上讲,亲民党与“台联党”的命运其实是早就注定的。

  

谁与民进党争锋

  从民进党看,有两种可能。第一,不排除陈水扁想办法再次参选。从年龄和政治性格来讲,陈水扁不甘寂寞,办法是可以想出来的,而且岛内政治的出乎意料太不稀奇。第二,若陈水扁不参选,民进党的可能人选就是谢长廷。

  从国民党方面看,党主席选举将对国民党的前途和2008年选举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连战退位,王金平和马英九都有可能上位,两人各有特点。王金平党内资源丰厚,上位的可能性更大。但若从民望来讲,马英九更胜一筹。

  近年来,北马南谢已是岛内政治格局的一个景观。国民党内目前能推出来与民进党角逐,大概只有马英九一人。选党主席可能靠党内资源与声望,选“总统”却要靠民望与民气。王金平没有小马哥的气势,但如果马英九在党主席选战中败北,他在2008年参选就有问题。因此,台湾的乱象政治还是有看头的。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内容有删节)作者:韦弦

 
编辑:秦欣】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