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脉脉客家魂 悠悠华夏情----客家祖地宁化石壁走笔

2005年06月21日 21:39


全世界客家人的总家庙



客家公祠建筑群风格庄严大气

  中新网宁化6月21日电 题:脉脉客家魂 悠悠华夏情----客家祖地宁化石壁走笔

  作者:王亮

  一华里的“客家之路”,恍惚间业已走过瓜瓞千年;祭诞、仪仗、乐舞、主事、仪式,五项程序一一行来,客家160个姓氏的始祖神位静静奉祀,乡心热泪,心魂激荡……这是一年一届在福建宁化石壁客家公祠举行“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的场景,6月21日,笔者与参加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海峡西岸行的同仁们,慕名拜访了这一散布全世界的客家人的总家庙。置身祠堂廊院,听闻公祭盛况,历历心情,感慨万千。

  客家民系是汉族的一支,属中原汉人。由于战乱,大量中原汉人背井离乡,辗转迁徙到以宁化石壁为中心的闽赣结合地区。石壁是宁化县石壁镇(原禾口乡,1993年更名设镇)的一个行政村,它地处宁化西隅,与江西省石城县毗邻,距县城22公里,在福五线(福州至闽赣交界的五里亭)公路旁。史料所称的“石壁峒”、“石壁村”、“石壁寮”、“石壁城”等称谓,只是一种地方概念,泛指一个地域,即石壁盆地,其总面积近200平方公里,包括现石壁镇、淮土乡的全部以及方田、济村乡的一部分。石壁村位于这一地域中央,在历史上也是这一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据悉,历史上,客家人有五次大南迁,时延1500年的记载,从以石壁为中心的闽赣地区向国内外迁徙,不断开枝散叶,环球播衍,终成一种既保留中原古风又有新变化的一种文化、语言,它区别于汉民族其它民系,被称为客家文化、客家话,由此也形成了客家民系。据称,而今,客家先民的子孙已经繁衍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遍布五大洲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有1.2亿人口。

  客家人素有慎终追远、敬祖穆宗之传统美德。改革开放以来,在海外掀起了一股“客家寻根”热潮。客家人最重视谱牒的撰修,因为要“崇先报本,启裕后昆。”不论生活如何坎坷,历经磨难,多次迁徙,颠沛流离,客家人都会用口头流传或后人补纂,把本家族氏的源流记录保存下下来。目前,在石壁及周边的村庄分布着几十座姓氏祠堂,客家先民的后代除了在祠堂里供奉祖先的牌位,还保存着完好的姓氏族谱,不少海内外的客家宗亲在这里续到了自己的家谱。

  据了解,以宁化石壁客家祖地为主要内容的“客家风情旅游专线”已列入福建省三大联合促销线路之一,“客家祖地”品牌亦成为福建三明旅游三大知名品牌之一。绿叶对根的情意,正在这里浓浓演绎。

  客家公祠正下方,有一碑亭,中立一碑,正面镌刻太平绅士、客家贤达姚美良先生题撰的草书“客家魂”,意气飞扬,笔者脑海中不由浮出一首明朗爽利的客家山歌来:“山歌唔唱忘记多,大路唔行草成窝;快刀唔磨会生锈,胸膛唔挺背会驼。”是的,坚韧勤奋、爱国爱乡,这是客家之魂,也是华夏一脉本系所在。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正是缘于这样的宝贵文化,“胸膛唔挺背会驼”的客家人挺着胸膛走向海洋、走向世界,也正是昂首向前的中华民族的缩影之一。

  说也怪,未进公祠前,雨脚不停,进去后慢慢就风消雨住了,待得出来,闽风客雨又扑面而来。天亦有情,正道沧桑,客家人的风雨播衍,个中况味,又怎能言说殆尽?

  有位同仁悄悄说了一句:追本溯源,我们不辜负历史;继往开来,我们会赢得未来。

  笔者也亦轻轻一句:文化,是我们最好的归属。

 
编辑:王亮】
  相关专题:中国网络媒体海峡西岸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