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南京24人提前被北大清华录取 填高考志愿有技巧

2005年06月28日 09:17

  中新网6月28日电 据江南时报报道,昨日上万名考生家长冒雨来到南京国展中心,参加江苏省2005年高等院校招生咨询会。如何填好平行志愿成为广大家长关心的话题,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有关招生专家。

  平行志愿填报要有梯度

  “苦恼得要死。主要是平行志愿第一年搞,大家都没有借鉴的经验,往年的分数参考价值几乎就没有了,加上孩子的成绩在两可之间。”南京市民李先生的话代表了很多家长的心声。如何在A志愿上让孩子被高校录取、录到理想的专业,这位家长的苦恼几乎代表了参会家长、考生的普遍心态。

  今年江苏省录取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这一原则增加了考生的录取率,避免高分考生落榜,但仍然有风险。河海大学学工处处长张海军表示,考生落榜的风险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高校投档投进去之后,高校还有120%中20%的考生要退档;第二个就是A、B、C三个志愿如果把握不好,A志愿投不出去,B、C志愿都投不出去。他认为化解风险的办法就是A、B、C志愿拉开档次。金陵科技学院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副处长闵光琛也持同样的观点,考生在填志愿时要留个底线即保底的学校,A志愿冲一下,B志愿按自己分数投的一个学校,重点放在B学校上面。

  有关专家还称,在高校往年录取分数和预估线失去参考价值的情况下,考生、家长可以依据高校历年录取分数段情况给高校排队,找到和自己分数匹配的学校。南京工业大学招办主任黄丽侠指出,江苏省每位考生都会有一个历年高校录取情况的白皮书,三年的分数都可以看一看,基本上可以列出来学校不同的梯度,考生基本上对位就可以了。比如高省控线十几分,就找相对应的学校,大概高十几分、二十几分的学校是和自己比较匹配的,那A志愿可以填一填。接下来再填分数降一点的、C再降一点,这样填出来的整个志愿应该属于比较有合理梯度的,也是比较保险的。

  “A”志愿不等于一志愿

  针对咨询大会上,不少高校招生老师在宣传时反复强调平行志愿状态下,A志愿其实就是第一志愿的说法,有关招生专家进行了澄清。

  招生专家指出,A志愿不等于第一志愿。平行志愿是指普通类考生所填报的A、B、C3个志愿,在专科为A、B、C、D、E5个志愿是平行关系而非往年的第一、第二、第三志愿关系。在平行志愿状态下,实行成绩优先、遵循志愿的投档原则。成绩优先即高分先于低分投出,遵循志愿即投出后依照A、B、C的顺序依次检索。只要考生成绩符合ABC院校中任何一个院校的投档线,该生档案即被投出。省招办在投放考生档案时,只检索该生成绩是否符合志愿学校投档线,而不论该生在A、B、C哪个位置报考该校,也不论考生的专业志愿信息。招生院校在接到省招办投来的考生档案都显示为A志愿,也就是说招生院校根本看不出考生是A志愿还是B或C志愿填报的。从这一点上讲,院校提出的必须A志愿填报,只是吸引考生的一种策略,在真正的录取中可行性较小。

  目前平行志愿状态下对A、B、C三所院校一视同仁,但是招生院校由于其办学历史、学校地位、社会影响、所处城市等种种因素,存在事实上的差异,这种差异就可以看作是填报志愿应该考虑的志愿梯度。考生在填报时应根据本人的高考总分和在全省的排位来定位自己的志愿,并应使A至C或A至E院校不是同一级别,具有一定的覆盖面,因为今年院校的调档比率不可能是1:1,超出招生计划的考生一般都会被高校退档,为避免遭遇退档,考生应该尽量扩大专业选择面,不要一味选择热门学校和专业,一定要用足专业志愿选项,不盲目填报“不服从”,以提高投档命中率,适当降低投档的风险。

  省控线附近考生不妨“走出去”

  根据今年考生分数段分布的特点,省控线上下的考生密度相当大,1分上下就涉及考生1000人。针对这些考生如何填报志愿?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士。

  今年江苏省第一阶段志愿填报资格线为499分,本二线下到499分到以上考生如何能在本一阶段录取,南京大学招办科长赵鸣建议,在一定范围内的考生不妨走出去,离开江苏,这样可能给自己增加一个录取的机会。记者注意到,许多考生家长担心的录取几率问题,其实跟高校的调档比例关系密切,许多高校招生负责人表示,今年会从考生角度出发,减少投档比例,减少考生落榜的机会。一位学校人士称,学校也尽最大可能把比例放得更小,如果有一部分学生很不错的,即使落榜了也会考虑增加计划解决。一般考生在填志愿的时候,还是建议填专业服从。

  据悉,江苏省第一阶段录取工作将从7月7号开始,23号结束。省招办提醒考生,由于填报征求平行志愿均在本批次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下批次录取开始前进行。考生在录取过程中,不要外出游玩,要及时了解录取动态,随时准备填报“征求志愿”。

  高校慎提预估线

  除了志愿填报方法之外,家长们最关心的两件事就是学校的预估线和冷热门专业。记者注意到,今年高校对预估线的提法较往年谨慎,有的不愿提供预估线,有的提法含糊,而用“大概”、“可能”的字眼较多。专家指出,其实预估线是一柄双刃剑,用得不好,考生和高校都会受到损害。如果预估线低了,报考的学生可能会扎堆,便会抬高分数线。如果预估线高了,可能考生不敢填报,最后造成分数线下滑或断层。此外,一些高校为了吸引生源,也有可能人为地放低预估线。所以,预估线隐含种种不确定因素,考生只能以此作为参考之一,要想把志愿填准,还要参考往年的录取情况和自己的排名,综合考虑。(王琦、陶世冬)

 
编辑:贾靖峰】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高考聚焦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