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李毅自谈网络现象:我护球像亨利 是国内第一前锋

2005年06月29日 15:03

  跟李毅面对面聊天,你会发现他的双唇真的有着强大的爆发力,非常人思路所能及。但是,“快人一步”的人也有懒得追赶的事情。李毅开玩笑说,以前有人说与他同样来自安徽蚌埠的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是他舅舅,而每当别人问起此事,他就侧面做一个假设——如果我在《中国式离婚》里演个小角色,是不是大家就要传“蚌埠人”蒋雯丽是我表姐?

  话题1:我的护球像亨利

  怎么说呢,我们赢得了一场最难赢得的胜利,是人,都会有得意忘形的时候。”

  听到这个说法,李毅笑了,“如果我说,亨利是我的偶像,恐怕就没有人笑话我了。或者再换个说法——我应该像亨利那样护球,肯定大家都会认为:这才是中国前锋应有的态度。”

  “5月25日和水原三星队比赛后,《体坛周报》记者王军采访我的时候,我对他说过类似的话。记者没有歪曲我的意思,球迷事后看到这篇报道后可能感觉我这个人是不是太狂了,竟然拿亨利跟自己比?!其实怎么说呢,当时我们队赢得了一场最难赢得的胜利,是人,都会有得意忘形的时候。我当时冲口说出的那句话,并不是我一时冲动,而是这么多年来,亨利给我印象最深的技术动作就是他的护球。而我,也一直在效仿他。”

  像一个人在梦中脱口而出的梦话一样,这两年,朱广沪对李毅念叨最多的就是“要像亨利那样”。李毅给我讲了一个故事:朱广沪平日跟我说的话,有百分之八十是在谈足球;这其中,有百分之八十是在谈英超;而英超的话题中,又至少有百分之八十是在聊亨利,“朱指导老是跟我说,看看人家亨利在领先后对球的处理。你小子遇到这种情况,必须给我记住——带球拉边,用你的身体护住它(球),让对手来踢你、铲你,然后你就给我倒地……”

  话题2:亚洲杯错失单刀球

  作为前锋队员,进球是应该的,不进球就是该死的!因为你就是干这个的。”

  李毅也很困惑,除了亚冠小组赛对磐田喜悦和越南的黄安嘉莱,今年以来,他就再也没有过得分的记录。“我真的感觉,作为一名前锋,你面对的其实不是对方的一座球门,而是特别脆弱的一层窗户纸。”而这层看似薄薄的“纸”,竟然有的时候坚硬得像一块钢板。

  李毅也不能“免俗”,除了强调左腿的伤确实是他状态低靡的主因之外,更对球迷的漫骂和讥讽不寒而栗。“在国家队和深圳队比赛完全不同。在深圳,就算你错过了3次必进的机会,队友和球迷也都会鼓励你、相信你。但是在国家队不同,你不能丧失任何一个机会,因为全国的舆论和球迷都在盯着你、议论你。而作为前锋队员,你的职责就是进球,哪怕你和前卫队员都失去了同样的得分机会,别人也会把更多的指责砸向你。进球是应该的,不进球就是该死的!因为你就是干这个的。”

  李毅说他到过那么多国家,感觉中国的舆论压力和球迷的压力是最大的。他给记者讲了自己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2001年的时候,米卢有一次把我招进国家队。都说能进国家队是一个运动员一生最大的荣誉,这话虽然不假,但是真的进去了,真的穿上了国家队的队服上场比赛了,那种紧张劲,就和什么荣誉都完全脱离了关系。代表国家队第一次比赛的时候,米卢下半场让我上场,我当时满脑子想的不是怎么样进个球,而是千万别出现什么失误。脑子一旦这么想,人就很自然地往没球的地方躲。”

  在众多丧失的得分机会中,最让李毅刻骨铭心的,是去年亚洲杯决赛对日本队踢丢的那个单刀球,“比赛结束后,教练组还专门给我分析,我也反复看了比赛录像。怎么说呢,球没进,别人说什么我都无话可说。但是我当时选择过对方门将的做法是正确的,只是球的路线太直了。前锋的命运就是这样,成者王侯败者寇。”说起那个球,李毅总是在自责和叹息。也许从那之后,李毅一直存在着“工体心理障碍”。

  话题3:天亮了

  他一再强调自己是心直口快的人,就像早晨睡醒后的第一件事不是跑向厕所,而是奔到窗前拉开遮挡住阳光的窗帘。”

  对于深圳健力宝队此前那一段发生在将帅之间的不愉快历史,李毅一直在躲闪着,一如他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比赛时躲着球跑一样。但是他一再强调,自己是一个心直口快的人,就像早晨睡醒后的第一件事不是跑向厕所,而是要奔到窗前拉开遮挡住阳光的窗帘。

  “深圳队其实真的很好带。我们队完全不像外边传的那样,有好几个帮派、山头,大家彼此互不往来、难以沟通。你可以问问其他队员,这么多年来从其他俱乐部转会过来的人,是不是都和深圳原先的队友相处得十分融洽?”李毅为“球队风气不正之说”辩解道:“为什么我们队的气氛不像有些中超的球队?我觉得还是跟深圳这个城市的特点有关系——大家为了生存,就必须要容纳对方,即使他什么都不是,也不会踩着人家去捞取自己的荣誉。我在深圳也待了快六年了,这些年我有很多机会可以转到其他俱乐部踢球,但我为什么没走?一个原因,就是喜欢、适应了深圳人与人相处的方式。我们来这儿干什么来了?还不是为了踢好球,多赚点钱,让自己和父母的生活好一点?”

  话题4:我是最好的前锋

  好前锋一定出自好球队,好球队必须要由好教练来带领。我跟着朱指导,一定会长久受益。”

  采访过李毅的记者大概都有个共识——他这人很“硬”。他与十几年如影随形的李玮峰口气都不小,一个自称是亚洲最好的后卫,一个坚持自己是国内最出色的前锋。

  李毅有一个“固执”的观点:好前锋一定出自好的球队,好的球队必须要由好的教练来带领。所以,言谈中,一个前提不断地让他提及——朱广沪。“朱指导太聪明了,从原来在深圳队到现在的国家队,我跟着他,一定会长久地受益。”

  虽然那场让他饱受争议的中哥首战不堪回首,但是他还是对朱广沪设计的角球战术赞叹不已,“我们全队,除了小肇和孙祥事先知道那个战术,其他人也都是第一次见识。”

  李毅否认了事后报纸上所说的,中国队在赛前训练中专门演练过这个战术的说法,“这种战术,赛前根本不可能演练。我们其他的人其实就像一名观众,他则像一个导演。比赛前的时候我看他专门找小肇和孙祥说了什么,等到要罚那个角球的时候,其他队员还以为像普通的战术一样呢,像我和大智还拼命跟哥斯达黎加的队员争位置,结果我们一扭头,咦,怎么球都到禁区边上了?”

  一壶“香片”就能洗刷得掉长时间以来四溅在身上的“口水”吗?当记者在茶馆门口与李毅分手时,雨后宁静的夜晚中,他的嘴角挤出了一句充满诗意的歌词——伤痛的心,已经分不清是非;会哭的人,不一定流泪。(体坛周报 李宏文)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朱广沪肯定要变阵 李毅表现不佳首发机会大减
·朱广沪解析新国足:没证据表明李玮锋李毅是球霸
·遭国家队守门员教练调侃 李毅不怕被称“球霸”
·深圳队去年拿60万贿赂裁判? 李毅让杨塞新闭嘴
  相关专题:2005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