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从文明过马路到东方芝加哥:华文媒体聚焦武汉

2005年09月12日 08:24

  中新社武汉九月十一日电 题:从文明过马路到东方芝加哥——海外华文媒体聚焦武汉

  中新社记者 齐彬

  一个半小时,近二十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发问,会场掌声阵阵,笑声不断。

  今天下午,中共武汉市委书记苗圩率众官员,与出席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三百多位代表座谈,台上台下互动,场面热烈,情景感人,从武汉人文明过马路,到武汉的“东方芝加哥”定位,再到“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一时间,武汉的点点滴滴都为海外传媒老总所关注,官员们既忙碌应答,又喜上眉梢。

  澳大利亚华夏传媒集团董事长项翔是半个武汉人,由于岳母在武汉,常有机会来武汉。昨晚他自己坐出租车出门,感觉虽然街道建设得比以前更美了,但仍然很乱,特别是交通秩序,抢道占道的现象普遍。爱之越深,问得也越直接:“能不能采取措施改变一下这种纷乱的状况?”

  “项董事长,我们的心情比你还急”,中共武汉宣传部长车延高笑着说,近年来武汉市政建设有了很大发展,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和现象也越来越突出。我们正在采取措施,比如开展“文明过马路”宣传,在城市主要干道禁止汽车鸣笛等,帮助市民改变不文明习惯。

  美国辰报·中国之星电视台总裁黛薇来自美国芝加哥,“听说武汉要打造成‘东方芝加哥’,口气很大啊!想问问你们信心何在?什么时候能实现?”

  中国中共武汉市委副书记殷增涛说,东方芝加哥是孙中山先生最先提出来的,现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我们正努力把武汉建设成为滨江滨湖的国际化大都市,成为中部地区的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科教中心。“当然,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沿海地区发展迅速,但中西部发展滞后,中国政府近年来提出中部崛起战略,对武汉是一个巨大机遇,但意大利欧洲商报社长兼总编辑杨光笑问苗圩:“武汉地理位置不东不西,怎样把‘不是东西’变成‘好东西’?”

  苗圩说,“不是东西”是武汉人对现状不甘心的表达,不东不西就是中部,武汉曾经有过辉煌的过去。但改革开放以后我们落后了,有客观的原因,也有主观原因,但武汉人有改变现状的决心。我们要抢抓中央关于中部崛起的战略机遇,立足自身,把积极性调动起来,把资源充分利用起来,相信武汉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是全中国广为传播的歇后语,日本《关西华文时报》总编辑丛中笑对此愤愤不平,他以自己出席此次论坛期间的亲身感受来说明武汉人讲诚信,非常体贴。“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好像是对武汉人的一种污蔑,能不能发起一个讨论,为湖北人正名?

  殷增涛耐心解释说,“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是一个有褒有贬的说法,正面来讲,九头鸟是一只生命力很强的鸟,头砍了一只,还有八只,也寓意我们武汉人生命力强,生生不息;负面来讲,九头鸟是一只凶恶的鸟。我们武汉人刚毅、直率、豪爽、执着,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武汉人的人文精神也要不断的发展,要有更多的体贴,更多的温情,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随着见面会结束的时间临近,诸多没有提问的海外华文媒体着急了,要发言的声音此起彼伏。当主持人宣布还有最后一个问题时,澳大利亚民族广播电台中文部主任胡玫和美国《芝加哥华语论坛报》社长张大卫同时站起来,最终“女士优先”,胡玫代表参会的代表们提议:在以后的华文传媒论坛中,应该多举办一些类似的座谈会,效率很高,大家可以面对面的交流,增进对中国的了解,与会代表报以热烈掌声。

 
编辑:贾靖峰】
 
专题网站: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