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广西概况

2005年09月19日 22:11

  广西壮族自治区简称桂,位于中国南部,总面积为23.6万平方公里,人口4892万;世居着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彝、京、水、仡佬等十二个民族,是中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现设14个市,108个县(市、区),首府为南宁市。

  广西在中国实施对外开放中,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它背靠大西南(东连广东,东北接湖南,背靠贵州,西邻云南,南临北部湾,西南与越南接壤),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沿海、沿江、沿边的省区;广西位于中国西南经济圈、华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处于横贯中国东部、南部、西部的泛珠江三角区域与东盟自由贸易区两大市场的结合部和中心位置,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唯一有陆地和大海相连的省区,是中国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2004年起,由中国与东盟10国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每年在广西南宁举办,更使广西成为双向连接中国与东盟市场的重要枢纽,成为双向沟通中国与东盟最便捷的国际大通道,成为中外客商兼顾中国与东盟两大市场的理想投资场所。

  资源丰富

  自然资源:广西地处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的南部,气候温和,阳光充足、雨量丰富。农作物主要有水稻、甘蔗、花生、麻类、烟草等,是中国蔗糖生产的主要基地。广西盛产香蕉、菠萝、龙眼、荔枝、芒果、沙田柚等,是中国亚热带水果主要产区之一;广西有“土特产品仓库”之称,产量占中国第一的有八角、茴香、桂皮、松香、香菇、云耳、罗汉果等;广西野生动植物的物种及珍稀种类,均居中国前列,主要有黑叶猴、娃娃鱼、金花茶、银杉等珍稀动植物。

  矿产资源:广西矿产资源种类繁多,储量丰富,素称中国“有色金属之乡”,是中国10个重点有色金属产区之一,已发现矿种145种,探明储量的有97种,探明产地1067处,有64种矿产保有储量位于全国前10位,其中锰、锡、砷、膨润土等14个矿种的储量居中国首位。铝土矿探明储量6.5亿吨,远景储量10亿吨。平果铝是中国最大的铝业基地。广西将建设成为亚洲最大的铝工业基地。

  水电资源:广西河流众多,水能资源蕴藏量大,理论蕴藏量2133万千瓦,可开发装机容量1751万千瓦。红水河被誉为中国水电的“富矿”,水能源的宝库,是中国优先开发的三大水电建设基地之一。已建成大化、天生桥、岩滩、恶滩、天生桥等大型水电站。2001年7月正式动工的龙滩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540万千瓦,是中国西部开发的标志性工程。

  海洋资源:广西北部湾海域面积12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595公里,天然良港众多,有防城港、北海、钦州、铁山港、珍珠港五大港口。沿海20米深以内的浅海6400多平方米,滩涂面积1005平方公里,便于海水养殖、盛产珍珠,素称“南珠”,以粒大色正、品质优良而享誉世界。北部湾是中国著名的四大热带渔场之一,有海洋鱼类500多种;北部湾是一个油气盆地,目前在北部湾内已发现6个有开采价值的含油气构造。

  旅游资源:广西有以“山青、水秀、洞奇、石美”闻名于世的桂林山水为代表、遍及广西各地的自然山水风光;有以素有“天下第一滩”赞誉的北海银滩为代表的环北部湾沿岸滨海风光和休闲度假胜地;还有以友谊关、真武阁、花山壁画、灵渠为代表的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更有古朴浓郁、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到广西旅游,在饱览秀丽迷人的山水风光的同时,可观赏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风情,如壮族的歌、瑶族的舞、苗族的节、侗族的楼和桥并称为广西民族风情旅游四绝;同时品尝少数民族的美味佳肴,体验少数民族古朴、豪放、热情的待客方式,参与各种民俗表演活动。

  2004年,到广西来的国内旅游人数达5500万人次,入境游客达115万人。到广西旅游,那美丽的奇山秀水、醉人的民族风情、迷人的滨海风光,热情好客的广西各族人民,将使你其乐无穷、留连忘返。

  良好的投资环境

  公路:重庆-湛江、衡阳-昆明、内蒙古-北海、汕尾-清水河等几条国家高等级公路主干线以及在建中南宁-广州、南宁-友谊关、桂林-梧州等高速公路纵横广西;广西现有从湖南进入广西经桂林、柳州、南宁至沿海防城港、北海、钦州三大港口,以及从贵州经广西河池、南宁进入沿海三大港的高速公路,全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000多公里。中国西南地区出海通道广西段已全线通车,该段全长75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58.26公里。

  航运:内河航运在广西占有重要地位。西江是主要的运输路线,主要港口有梧州港、贵港港、南宁港。广西沿海港口已建成万吨级以上泊位22个,吞吐能力2100万吨,主要港口有防城港、北海港、钦州港。

  航空:广西有南宁、桂林、北海、梧州、柳州等5个民用机场,国内外航线120多条,从广西可直飞香港、河内、曼谷、福冈、汉城等地。

  铁路:主要铁路有湘桂、南昆、黔桂、焦柳等四条铁路并汇广西,目前广西铁路营运3116公里。新建的南昆线是世界上最艰巨的工程之一,东起广西南宁,西至云南昆明,北至贵州红果,全长874公里。在建中的洛阳经广西至湛江铁路的洛湛铁路与京广、京九、京沪等干线共同构成中国纵向铁路网骨干,是中国中西部地区通往湛江、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华南深水港重要出海通道。

  电力:广西发电总装机容量900万千瓦,在建1000多万千瓦,2005年发电装机容量将超过1200万千瓦。

  通信网络:目前广西电信用户总数达1350多万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为700多万户。

  优越的区位优势

  沿江优势:广西有106个内河港口。梧州港年货物吞吐能力500万吨,是全国第10大内河港口。由梧州至香港水上航程为436公里,到澳门只有384公里。通过梧州港可直通广东和港澳,是中国大西南通往广东、港澳和东南亚的黄金水道。

  沿边优势:广西有8个县(区、市)与越南接壤,有国家一类口岸4个和 25个边境贸易点。广西现有10条公路与越南相通。从友谊关至越南谅山市18公里,到河内市180公里,铁路与越南铁路连接,火车可直通河内。在建的南宁至中越边境友谊关179公里的高速公路,计划2005年竣工,它将使中国广西南宁到越南首都河内的行车时间缩短至3.5小时。

  沿海优势:中国大西南各省的货物从广西沿海港口到港澳、东南亚及印支半岛的海运距离最近(距香港约500海里,距越南海防约150海里,距胡志明市约800海里),海运航线通往世界各主要港口。

  独特的政策优势

  广西同时享受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沿海地区开放政策和边境开放政策等,这在中国各省区市中是少有的,为广西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政策环境。

  广西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和加快发展的潜力

  广西以培育壮大强优企业和优势产业作为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的重点,突出抓好钢铁、汽车、制糖、机械、有色金属、建材、石化、电力、食品、医药等强优企业和优势产业的技术改造,目前已拥有一批综合经济实力较强、技术水平较先进、在国内外市场享有一定知名度的龙头企业和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产品,如柳钢、广西电力公司、上汽通用五菱、玉柴股份、东风柳汽、柳工机械、中铝广西分公司等一批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广西的制糖业蔗糖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55%。

  广西在许多领域和行业具备与国内外开展产业合作的良好基础,目前在广西投资的主要境外企业有麦当劳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美国可口可乐公司、日本国王子制纸株式会社、日本丸红株式会社、美国通用汽车、韩国大宇客车株式会社、日本NEC公司、法国电力公司、英国糖业(海外)有限公司等。

  进入新世纪,广西经济社会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2001-2003年,广西经济年均增长9.6%,比全国高1.4百分点。2004年,广西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广西生产总值达到3300亿元,增长11.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达到120亿元。全区新开工规模以上项目7500项,增长3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50亿元,增长26.6%,增幅创1995年以来新高。固定资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许多经济指标增速创近年来同期最高水平,广西经济运行正处于近10年来最好的时期,广西正处于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上升阶段,发展的势头很好。特别是广西以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契机,积极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泛珠三角经济区建设,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可以说,世界在关注广西,东盟在关注广西,全国在关注广西,广西正成为外来投资的热土,新一轮经济开发建设的热潮正在兴起。

  未来十多年广西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力争保持在10%左右,到2020年,生产总值接近1.4万亿元,人均GDP超过2.5万元,比2000年翻2.5番,按现在汇率计算将超过3000美元,届时,广西人均GDP将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广西将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目标。

  人文风情

  广西各民族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创造了具有本民族独特形式和风格的民族文化。举世闻名的花山崖壁画,就是壮族先民所创造的;民族建筑的艺术珍品——容县真武阁、三江侗族自治县的程阳风雨桥和马胖鼓楼,就是汉、侗等民族智慧的结晶;广西是歌海,广西少数民族创作了大量的民间歌谣和故事传说,民族节日文化也丰富多彩;在民族医药方面,壮医、瑶医、苗医、侗医都有很多偏方;在民族工艺美术方面,广西少数民族的刺绣、织锦、蜡染以及陶瓷、碑刻等也都享誉海内外。

  三月三:农历三月三,是广西壮族一年一度的民歌盛会。在歌节上除以歌传情,青年男女还常用抛绣球、碰彩蛋等形式择偶定情。此外还举行抢花炮、舞龙、舞狮、演戏等文化活动。

  盘王节:是广西瑶族群众纪念先祖的盛大传统节日,每年农历十月十六举行,主要内容有跳长鼓舞、唱盘王歌、历史歌、爱情歌、生产歌,打花棍,放花炮,演戏等。

  唱哈节:唱哈节是京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是京族群众为表达对海神和祚的敬仰之情,在固定的活动场所——哈亭以“唱哈”(在京族中是唱歌的意思)的形式拜神祭祖。分迎神、祭神、唱哈、送神四个过程。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为把民歌发扬光大,从1993年起广西开始举办民歌节。人们在民歌节上以歌传情,以歌会友,共同抒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民歌成了飞架于广西各民族与全国各兄弟民族及世界民族之间的彩虹。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由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主办,是一个集文化、经贸、旅游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节庆活动。

  五个参会城市简介:

  南宁市位于广西南部,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是广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辖5个城区7个县,行政区域面积2.23万平方公里,有林面积64.2万公顷,2003年末人口641.67万。南宁市是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南宁高新技术开发区是中国首批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中国—东盟经济园是中国—东盟最大的经济园区。当今中国文坛“广西三剑客”现居住在南宁。主要旅游景区(点)中,青秀山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良凤江森林公园、伊岭岩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顶狮山贝丘遗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西药用植物园是中国最大的药用植物园,昆仑关、大王滩是自治区级旅游景区,邕江是中国流经省会城市最清的河流之一。全年接待游客1146.2万人次。著名地方产品有蔗糖、卷烟、平板玻璃、铝型材、手扶拖拉机、摩托车、菠萝蜜、西瓜、香蕉、芒果、茉莉花、扁桃、龙眼、荔枝等。

  柳州市位于广西中部,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基地、货运中心和铁路枢纽。辖4个城区6个县,行政区域面积1.86万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658.3平方公里,有林面积108.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59.7%。2003年末人口351.26万。柳州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园林绿化先进城市。柳州市盛产奇石,被公认为“奇石城”,是东南亚最大的古玩市场。主要旅游景区(点)中,柳侯公园、龙潭景区、鱼峰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都乐岩景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三江程阳风雨桥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融水元宝山-贝江景区为自治区级旅游景区。全年接待游客382万人次。著名地方产品有沙田柚、大红柑、柳蜜柑、金橘、甜竹笋、香菇、双季玉藕、头菜、云片糕及五菱汽车、东风汽车、柳工装载机、压缩机、OVM锚具、钢材、氧化锌、鱼峰牌水泥、两面针牙膏、金嗓子喉宝、花红片等。

  桂林市位于广西东北部,是国际著名风景游览城市。辖5个城区、12个县,行政区域面积2.78万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578平方公里,有林面积18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6.7%。2003年末人口490.47万。桂林自古就有山水甲天下的美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加上宜人的气候等自然条件,形成了唯桂林独有的秀美山水。有40多个国家的80多位元首和政府首脑先后访问过桂林。桂林目前已形成了六大独特的旅游产品:一是以漓江为代表的自然山水;二是以芦笛岩、冠岩、银子岩为代表的被誉为“大自然艺术之宫”的世界岩溶奇观;第三以壮族歌仙“刘三姐”为代表的民族风情;第四以古灵渠、桂海碑林为代表的历史文化;第五是以乐满地、愚自乐园为代表的现代主题公园;第六是以中心城区“两江四湖”为代表的开放型城市景观。构成了“看山如观画,游山如读史”的文化胜境。桂林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全年接待游客11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6亿元。著名地方产品有西瓜霜、三金片、天和骨通贴膏、大宇客车、三花酒、漓泉啤酒、腐竹、豆腐乳、辣椒酱、马蹄、沙田柚、罗汉果、白果、金橘、月柿等。

  北海市位于广西南端,北部湾东北岸,是著名的滨海旅游城市和中国西南地区重要港口城市,是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之一。辖3个城区、1个县,行政区域面积3337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957平方公里,有林面积8.2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28.6%。2003年末人口146.77万。北海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集海水、海滩、海鲜、海洋珍品、海上森林、海底珊瑚、海洋文化、海洋海滩运动、海上出国游于一体,形成了“十全十美”的海洋旅游体系。主要旅游景区(点)中,银滩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被誉为中国五个最美的休憩地之一;涠洲岛是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和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星湖岛是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海底世界是国家4A旅游景点。全年接待游客369.81万人次。著名地方产品有珍珠、对虾、大蚝、文蛤、青蟹、荔枝、龙眼、香蕉等。

  防城港市位于广西南部,地处中国大陆海岸线西南端,大陆海岸线长584公里,是西南地区出海通道的主要出海口,有西部地区最大的海港防城港。辖2个城区和2个县(市),行政区域面积6181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2822平方公里,有林面积31.3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56.7%,人口80万人。防城港市与越南山水相连,东兴是中越边境贸易最活跃的地区。主要旅游景区(点)有金滩、十万大山国家森林公园、江山半岛和北仑河口自然保护区、防城金花茶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年接待游客115.39万人次。著名地方产品有珍珠、对虾、大蚝、青蟹、香糯、肉桂、八角、金花茶等,是中国肉桂之乡和八角之乡。

  [广西历史沿革]

  70多万年前,现今广西区域就有原始人类繁衍生息。

  秦始皇统一岭南后,今广西地域纳入中央王朝版图,分属桂林郡和象郡。秦王朝为解决粮饷运输而开凿连通岭南地区和中原地区的灵渠。

  汉代,合浦是中国当时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盛产珍珠的合浦曾一度繁荣。

  唐初,广西大部分地域归属岭南道的桂、容、邕三管节制。咸通三年(公元862),岭南道分东、西两道,并以邕管经略使为岭南西道节度使,这是广西最早成为一级独立政区。唐朝,广西出产名闻遐尔的桂布,修筑著名水利工程相思埭,出现重要市镇桂、邕、柳、容。

  宋初,今广西大部属广南路。至道三年(公元997),析广南路为广南东路和广南西路,广西之名源于此。宋代广西锡、铅产量在全国前列,苎麻织品质量上乘,邕州横山寨、永平寨和钦州三大博易场成为当时西南地区重要集镇或与交趾贸易的国际市镇,梧州元丰鉴成为江南六大铸钱鉴之一。

  元朝,广西属湖广行中书省。至正二十三年(公元1363),置广西行省,为广西设省之始。

  1958年3月5日,省一级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

  来源:新桂网

 
编辑:姚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