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新疆辉煌50年:我们都是一家人 各民族水乳交融

2005年09月27日 12:42

  中新社乌鲁木齐九月二十六日电  题:我们都是一家人

     中新社记者 程勇

  毡房内,维吾尔、哈萨克、汉三个民族的朋友把酒言欢;葡萄架下,彩裙翩跹,各族女性斗艳舞姿;边境线上,军民共建如火如荼,各民族相亲相爱的情景在新疆随处可见。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的聚居区,在一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居着维吾尔、汉、哈萨克、回、蒙古、柯尔克孜等四十七个民族。新疆地处中国西部边陲,与周边八国接壤,地理位置十分特殊,可以说新疆的安定团结对中国的安定团结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自一九五五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五十年来,新疆边防巩固、民族团结。

  家住新疆喀什地区的阿不都热依木夫妇家庭并不富裕,全家仅靠经营一家小商店维持生活,但他们却收养了三个汉族孤儿,加上他们自己的一个孩子,四个孩子的吃穿用度让他们的生活显得很紧张,但他们表示宁愿自己少吃一顿饭也要供养四个孩子上大学。曾有人问他们家收养的最小汉族孤儿,阿不都热依木夫妇是他们什么人,她十分肯定地回答说是她的阿帕(妈妈)、达达(爸爸)。

  他们的事迹经过媒体报道后,一时成为新疆民众交口传颂的一段佳话,当地民众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这家烤了烤包子,一定会给这几个孩子留几个,那家做了拉条子,也会给他们留一盘。

  其实,类似这样的事情在新疆还有很多,少数民族收养汉族孤儿,汉族抚养少数民族老人,部队官兵帮牧民雪地找羊,少数民族兄弟请边防战士共度肉孜节(维吾尔传统节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新疆一个特殊的团体,他们“不与民争利”的作风赢得了当地民众的认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他们以军人身份从全国各地奔赴新疆,为新疆稳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随后他们退役组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入沙漠和边境线周围开垦其他荒地,他们平时是农民,如果需要又是一支正规军,他们为新疆的发展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只要提起生产建设兵团,当地民众总是赞不绝口。

  对于新疆五十年来的民族关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用“三个空前”解读说,一是新疆少数民族的政治地位空前提高,新疆少数民族干部已达三十四万多人,占新疆全部干部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一点八,是解放初少数民族干部总数的一百一十倍。二是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得到空前发展,除了新疆歌舞已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新疆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和风俗习惯得到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的教育、文化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三是各族民众空前团结和睦,政治、文化平等,经济共同繁荣。

  半个世纪的风雨岁月,半个世纪的沧桑巨变。在新疆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四十七个民族之间情深似海,水乳交融,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汉族等民族和睦相处,新疆就如磐石一样不可动摇,各族民众安居乐业,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完)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