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李敖在香港祭拜蔡元培墓地 追忆新文化运动先驱

2005年09月29日 17:24


    台湾著名作家李敖﹐29日上午在香港北京大学原校长蔡元培墓前鲜花﹐当即发表演说。作者:宋吉河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九月二十九日电 题:李敖祭拜蔡元培墓地 追忆新文化运动先驱

                  中新社记者 章琦

  正在香港进行神州之旅最后一站访问的台湾知名历史学者、作家李敖,今天早上专程前往香港仔华人永远坟场,拜祭北京大学第一任校长蔡元培的墓地。在追忆这位中国文化、学术界先贤的同时,李敖也不忘露一手他最擅长的历史考究功夫,向在场记者介绍蔡元培下葬香港的历史由来,并眼尖地指出碑文上的错字。

  李敖的父亲李鼎彝在北京大学就读时,蔡元培是北京大学校长。今天上午十点左右,李敖在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等人陪同下,拄着拐杖登上一段又一段的石阶梯,到蔡元培墓前献花拜祭。

  推崇新文化运动先驱

  献上一束鲜花、浏览过碑文之后,李敖首先向在场记者发表的感言是,“蔡元培先生是真正提倡思想言论自由的人,而且是很有技巧地提倡”。

  李敖讲了一个小故事:蔡元培担任北京大学校长时,发生了“五四”新文化运动。当时北大没有女生,有人问什么时候招女生,蔡元培回答说,“现在就可以”;人家问“为什么”,蔡元培说,法律上没有规定不可以招女生,所以北大就很自然地招了女生。李敖的评价是:他很聪明、很技巧的达到了这个效果。

  碑文有错字

  讲完蔡元培的故事,李敖再露了一手他的资料搜集功夫:三十年前这个坟跟现在不一样,碑的颜色也不一样,“这个碑已经经过改造了,原来不是这样的。”他还指出,碑上的“蔡孓民先生之墓”写错了一个字,蔡字的草头下面应是祭祀的祭字,左边有两个点,碑文上却只写了一个点,所以是写错了一个字。

  被问及为什么对蔡元培墓的情况这么清楚,李敖得意地说,这是一九七八年北大校友重修过的,“我有原来墓地的照片,一比对就知道改造了”。 

  不必迁坟了

  一九三七年卢沟桥事变发生后,时任中央研究院院长的蔡元培从上海来到香港暂居,曾被推举为“国际反侵略运动大会中国分会”代表及香港新文字学会名誉理事长等;一九四0年病逝,就此长眠香江。

  对于有人提议把蔡元培墓迁到北京大学的问题,李敖认为“不必了”。他说,蔡先生埋在香港,也代表一个故事:当时蒋介石除请他担任中央研究院院长外,还请他当监察院院长,他不肯干,但也不说破,而是以留在香港的行动表示了他对蒋的不合作。李敖说,蒋介石暗杀了中研院的总干事,蔡元培很难过,革命革到后来,成果被同是浙江人的蒋介石偷走了。

  不过,听说一般香港人对蔡元培所知不多,李敖在结束祭拜之后,颇有感触地说,大家很难想象,在香港居然有这么一个有意义的坟在,却常常被忽略掉了。(完)

 
编辑:陶光雄】
  相关专题: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