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新时评:世界载人航天领域步入三足鼎立新时代

2005年10月17日 09:07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 题:世界载人航天迎来三足鼎立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二00三年十月,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乘首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一飞冲天,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圆之际,中国也正式成为世界载人航天俱乐部的一员,但那时,中国还只是一名初来乍到的新成员。

  两年后的今天,当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经过五天的太空飞行顺利返回地面、两名航天员费俊龙与聂海胜健康出舱时,表明中国载人航天技术已日臻成熟,在世界载人航天俱乐部中,中国地位更加稳固、作用开始举足轻重。

  这也意味着,从此刻起,世界载人航天领域正式步入三足鼎立的新时代。

  第一次同时将两名航天员送上太空、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太空飞行实验、航天员第一次打开返回舱和轨道舱舱门并第一次进入轨道舱生活与工作……中国通过“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又创造出多项“第一”,而其中第一次同步直播载人航天飞行实况,则尤为令人侧目。

  行事向来谨慎的中国人此次异乎寻常地大张旗鼓,通过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直播神舟六号发射升空、在轨运行、天地通话、着陆返回的实况,既彰显中国信心十足,也无疑是向世界展示,中国载人航天技术过硬,有百分之百的把握。

  面对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载人航天事业,中国人不仅信心十足,而且雄心万丈——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志称,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比俄、美要晚四十多年,但起步晚、起点高,通过技术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现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独立自主开展载人航天飞行的国家。这位资深航天专家表示,中国载人航天发展步调将根据自身发展需要确定,根据国情、国力统筹安排,载人航天技术要不断发展、经验也要逐步积累,需要时即可随时扩大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规模。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飞行任务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进入第二步的重要开局,它将为载人航天工程后续任务提供必要的科研和技术储备。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再到“神舟”六号,中国仅用四次无人飞行试验,就成功地把自己的航天员送上太空,时隔短短两年之后,又一次性突破多人多天太空飞行这一载人航天领域至为关键的基本技术,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后续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人用行动和事实证明:他们不仅能将人送上太空,还能让人在太空中长时间地生活和工作;他们是世界载人航天俱乐部中的佼佼者,是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的后起之秀。

  诚然,三足鼎立之势中,中国作为后来的新的一“足”,与美、俄相比还稍显薄弱和稚嫩,但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充分利用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发挥后发优势,“后来者居上”也许会在未来某一天成为可能。

  中国有俗语云:一回生,二回熟。在圆满完成两次递进式的载人航天飞行之后,人们希望中国载人航天熟能生巧,让中国人成为太空常客,在宇宙中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编辑:余瑞冬】
 

专题:“神舟六号”遨游太空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