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十运亮点不多 中国体育代表团北京奥运形势严峻

2005年10月23日 16:19

  中新社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沈晨)十运会副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郭建军今日在此间表示,从目前掌握的奥运会的主要对手国家备战北京奥运会情况看,二00八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参赛形势还是十分严峻的。

  郭建军指出,虽然十运会取得了一批好成绩,涌现了一些很有潜力的年轻选手。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十运会比赛中的“亮点”还不够多,有些项目与国际水平相比,竞争的水平还比较低,尚不能盲目乐观,不能把十运会成绩与奥运会成绩作简单比较。

  他认为,全运会与奥运会在比赛环境、心理压力、竞争的残酷性和不确定性等方面是有本质区别。比如,田径、游泳项目在十运会中有个别小项的成绩在今年进入了世界前三,但是,中国的尖子选手参加全运会只在决赛中才能遇到激烈的竞争,预赛、半决赛很放松,没有表现出连续作战并赛出高水平成绩的能力。而参加奥运会每一轮都要全力去拼,到最后决赛是否能比出好成绩还没有得到检验。射击、体操、跳水、举重运动员参加全运会比赛所感受的赛场氛围和所承担的心理压力也与奥运会不能相提并论。

  郭建军分析认为,从十运会比赛过程看,一些项目仍暴露出对项目规律把握不准,训练缺乏创新,技战术陈旧等问题。一些赛前被寄予厚望的重点运动员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暴露出赛前准备工作不细致,教练员临场指挥失误,运动员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不强等问题。

  郭建军指出,十运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实现运动成绩历史性突破后,在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前举办的一届全运会。对于检验中国竞技体育发展水平,为二00八年奥运会发现、锻炼、培养人才具有重要作用。

  十运会共设三十二个大项、三百五十七个小项,共有四十六个代表团的九千九百八十六名运动员参加了各项目的决赛。是历届全运会参赛运动员最多的一届。从比赛情况看,各代表团之间整体实力差距进一步缩小,竞争更加激烈。全运会的竞争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传统的“三强鼎立”演变为“多强对抗”,其他层次的代表团竞争水平也有所提高。

  截止十月二十二日比赛结束,共有三十二个代表团获得了金牌,三十七个代表团获得了奖牌。反映出各、省、区、市,解放军和行业体协抓竞技体育工作,抓全运会备战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很多省区市形成了各自的重点优势小项,各地区之间、东西部之间竞技体育在协调、稳步的发展,中国竞技体育整体水平有所提高。

  在十运会各项目比赛中创造了一批好成绩。共有十五人二十一次超六项世界纪录,有七人七次平六项世界纪录,五人六次创五项亚洲纪录,十四人二十次超五项亚洲纪录,一队十九人二十五次创十九项全国纪录。

  比赛中还涌现出了一些年轻队员,他们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向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发起了冲击。如羽毛球女子单打的蒋艳皎、跳水女子十米台袁培琳、女子举重五十三公斤级李萍、女子柔道五十二公斤级时俊杰等等。通过十运会的激烈竞争,参赛运动员在体能、技战术、心理等方面得到了锻炼,各代表团在训练、参赛和管理等方面的成功做法,也为备战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提供了许多可借鉴的经验。通过举办十运会,达到了为备战二00八年奥运会练兵的目的。

 
编辑:陶光雄】
 

专题:第十届全国运动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