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点评:从十运会看奥运会:雅典辉煌能否重现?

2005年10月23日 20:16

  中新社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 题:从十运看奥运:雅典辉煌能否重现?

  中新社记者 王欢

  中国体育界四年一次高涨的全运“热潮”终于退落。就十运会运动员的表现和项目发展来看,北京奥运会要再现雅典的辉煌,甚至像一些人说的“夺取金牌第一”,将颇具难度。

  优势项目存在隐忧

  中国的一些传统强项多年保持优势,这是在世界赛场屡获佳绩、乃至三年后创佳绩的“基础设施”。通过十运会的检验表明,整体看优势依然存在,但不可忽视潜藏的危机。

  女子举重在连破纪录的惊喜中结束了全运赛程。积蓄四年的爆发是女举雅典奥运会后战略调整的结果。但面对欧洲迅猛进步、韩国和泰国强力挑战,中国女举必须铭记雅典意外“丢金”的教训,从整体上完善自己。中国男举占优势的小级别有新人冒出,成绩也较出色。中国举重保住上届五金的成果,也许不算太难,可是,要扩大金牌数,却并非易事。

  堪称世界最高水平的乒乓球赛,没有出现“东方不败”,老将、新秀都须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心理素质上的强化。随着马龙、郭跃等新人的成长,人们对北京奥运乒乓球赛场刮起“中国旋风”依然充满信心。但面对双打可能改为团体赛及雅典丢掉男单冠军的教训,国球的备战之路也并不平坦。

  羽毛球赛场,强队失手、名将落马频频出现,难免令人担忧。尽管与乒乓球一样,国内取胜难于世界大赛,但中国羽球选手解脱压力本领的欠佳,仍是今后需要解决的问题。

  射击赛的偶然性大,但奥运冠军纷纷落马,仍让人感到射击场“寒流”滚滚。不容置疑,雅典的成绩,有些出自偶然。二00八年在家门口作战,还有可能为中国军团承担夺取第一金重任,这就对运动员如何克服主场压力、保持稳定发挥提出了更高要求。

  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亮晶晶”捍卫荣誉,后起之秀凸现希望曙光,三年后依然具有统领天下的实力。但要想扩大夺金面,男子跳板呼唤更多新人,女子跳板的后继者也要加快培养。

  正在新老更替的中国体操,半数以上的金牌被李小鹏、黄旭、张楠等老将瓜分,鲜见拔尖的希望之星。从明年开始实施的新规则,很可能对“高龄”的中国队造成冲击。能否应对新变化,对于兵败雅典的中国体操队而言,无疑将是一个严峻挑战。

  近几届奥运会都有金牌入账的女子柔道,全运会上“黑马”频现,三年后北京赛场当不会让国人失望。而大球中惟一可能夺金的女排项目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人出现,她们想要蝉联冠军困难不小。

  “一一九”工程进步缓慢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的“一一九”工程实现了重大历史性突破,获得四金二银,但三年后在北京能否保持甚至增金加银,不能令人乐观。今年的田径、游泳世锦赛空手而归,十运会上这三大项的成绩、至少是中国强项的成绩几乎没有增长。

  除刘翔和邢慧娜外,众多田径项目少有新人、新成绩,整体上与世界水平差距遥远,往届全运会时有破纪录的亮点,而此届却只超一项亚洲纪录。中国田径界一直在努力,可是,三年时间要培养出其它项目的刘翔和邢慧娜,绝非易事。因此,人们对“运动之母”这个大项,期望值不能高过雅典。

  女强男弱、名将不老、新生代成长速度惊人,是十运会游泳比赛的最大特点。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游泳有可能超过雅典的成绩,除了“蛙后”罗雪娟,还有几项有新人冲金,但是,中国选手在进步,世界强手也在提高,就看谁的进步速度更快。

  水上项目中,雅典“惊险”夺金的皮划艇,由于“金牌搭档”之一的孟关良年龄偏大,能否与杨文军继续合作还是未知数。可喜的是这次还有个别项目成绩不错,中国队聘请了奥运金牌教练,北京奥运会有可能扩大战果。

  潜优势项目要防北京“哑火”

  对于在雅典奥运会夺金或有机会冲金的潜优势项目来说,要期待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突飞猛进,还是奢望,超越雅典的可能性较小。

  已经有三枚奥运金牌的中国跆拳道,十运会整体水平超过上届,“阴盛阳衰”的局面仍没有改观。“弃权之风”大行其道,使一些运动员失去了锻炼机会,本届全运会因此而参考价值不足。

  对“无金胜有金”的中国击剑队来说,雅典奥运会三个项目冲金是中国击剑的历史性突破。但随着男花“三剑客”及女花肖爱华等一批名将十运会后退出赛场,中国击剑遭遇后继乏人的痛苦,近期前景暗淡。

  中国女子网球雅典夺冠,纯属偶然,北京奥运会“美梦”难以成真。

  中国在曲棍球、垒球、女子摔跤、蹦床、射箭这些偏冷项目上没有足够的把握夺金,但都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人们唯有期待更多的“黑马”在北京奥运上有惊人的表现。

  应当承认,十运会“小考”的使命已经完成,三年时间备战“大考”,希望与挑战并存。展望北京奥运会,人们的期望值不应太高。因为,尽管中国竞技体育界会竭尽全力,但要考虑到,雅典的丰收果中有些是“靠天吃饭”。更重要的是,今天的中国有了更多值得骄傲、自豪的成就,中国人的竞技体育价值观正发生着很大变化。

 
编辑:陶光雄】
 

专题:第十届全国运动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