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贾庆林在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2005年10月25日 16:08


    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大会十月二十五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始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纪念大会上发表题为《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重要讲话。作者:张勤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在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05年10月25日)

  贾庆林

  同胞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台湾光复60周年纪念日。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台湾重新回归祖国、摆脱日本殖民统治60周年,庆祝这一让所有中华儿女扬眉吐气、欢欣鼓舞的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1945年10月25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全面胜利之际,中国政府代表在同盟国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上向全世界宣告:自即日起,台湾及澎湖列岛已正式重入中国版图,所有一切土地、人民、政事皆已置于中国主权之下。台湾回归祖国,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成果,是全民族的胜利和骄傲。无数先辈为了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建立的历史功勋,永远铭记在全体中华儿女心中。我们纪念台湾光复,是为了牢记历史、不忘过去,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激励两岸同胞团结一心,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推进祖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同胞们、同志们、朋友们!

  六十年风雨,一甲子沧桑。1840年以后的中国近现代史,记载着中华民族饱受帝国主义列强侵略欺凌的苦难,中国领土台湾被日本霸占是其中最为惨痛的一页。同时,这段历史更记载着中华民族团结抗争、救亡图存的奋斗业绩,台湾同胞英勇的抗日斗争是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反帝爱国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19世纪后半叶起,日本逐渐走上了军国主义的道路。1874年,日本进犯台湾。1894年,日本挑起甲午战争,以武力胁迫清朝政府于1895年4月签订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强行霸占了台湾。日本在台湾实行殖民统治的50年里,制造了一系令人发指的血腥惨案,实行残酷的高压管制和经济压榨掠夺,还强制推行殖民文化政策和“皇民化”运动,企图泯灭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意识。日本殖民统治者对台湾同胞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但是,具有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台湾同胞,怀着“与其生为降虏,不如死为义民”的爱国激情,不畏强暴,前仆后继,奋起反抗,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武装斗争,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怀着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强烈认同,对日本殖民文化侵略和“皇民化”运动进行针锋相对的文化斗争和政治斗争,有力地冲击了日本的殖民统治。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中国人民开始了全民族的抗战,开辟了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争,给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带来了新希望。8年抗战期间,广大台湾同胞奋勇投身全民族的抗日救亡运动,谱写了中华儿女共赴国难、共御外侮的光辉篇章。台湾同胞在长达半个世纪的英勇斗争中,共有65万人牺牲罹难,以鲜血和生命证明自己是中国人,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不可分离的成员。台湾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历史,闪耀着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光辉。

  1941年12月,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对日宣战布告》,昭告中外:所有一切条约、协定、合同有涉及中日关系者,一律废止;并郑重宣布,中国将“收复台湾、澎湖、东北四省土地”。中国收复被日本霸占领土的严正要求,得到了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尊重和支持。1943年12月,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开罗宣言》,明确宣布:日本应将所窃取于中国的领土,包括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在内的土地,归还中国。1945年,中美英三国共同签署、后来又有苏联参加的《波茨坦公告》第八条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并接受《波茨坦公告》。9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签署《日本投降条款》,承诺“承担忠诚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项规定之义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使中华民族避免了遭受殖民奴役的厄运,同时结束了日本在台湾50年的殖民统治,洗雪了历史耻辱,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60年前的今天,全台湾沉浸在光复的喜悦和欢庆之中。台湾光复、回归祖国,是全体中国人的自豪与荣耀!

 
编辑:闻育旻】
  相关专题: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