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宋楚瑜:要诚实面对台湾光复历史 光复社会正义

2005年10月25日 20:16


    十月二十五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台北说,台湾自古以来与大陆就是一体相连。在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之际,不仅要诚实地面对光复台湾的历史,也应期许光复台湾的社会正义,光复台湾的真正民主价值。作者:黄少华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十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黄少华 王国安)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说,台湾自古以来与大陆就是一体相连。在台湾光复六十周年之际,不仅要诚实地面对光复台湾的历史,也应期许光复台湾的社会正义,光复台湾的真正民主价值。

  亲民党二十五日上午在台北青少年育乐中心举办台湾光复六十周年纪念活动,邀请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教授﹑台湾史研究会理事长尹章义演讲。宋楚瑜与党内一级主管、党籍民意代表等一同到场聆听。

  在演讲会的开头,宋楚瑜以《光复台湾的历史,光复台湾的社会正义》为题致辞说,今天是台湾光复六十周年,是一个值得庆贺与纪念的日子。但是相较于美国、欧洲、中国大陆对于二战六十周年的一系列活动,台湾的执政当局却表现得好像不重视,甚至是不太喜欢这个打赢日本侵略者的日子。

  他回顾台湾光复过程时说,日本侵华远在满清时期即已开始。民国肇始,日本对中国的野心不曾稍歇。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卢沟桥事变发生,全国同胞无不投袂而起,揭开八年抗战的序曲。在历经平津战役、凇沪战役、南京战役、台儿庄大捷、平型关大捷、武汉战役等主要战役后,中国军民伤亡牺牲了超过四千万人。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宣言的要求——无条件投降。

  当年九月三日,日本政府代表在东京湾的美国主力舰密苏里号上,向中国代表等盟国将领投降,签下日本投降的历史文件。九月九日,中华民国政府在南京接受中国战区日本军队的投降。

  十月二十五日,六十年前的今天,中国政府在台北公会堂(今中山堂二楼)举行受降典礼。被日本统治五十年的台湾,按照开罗宣言、波茨坦宣言的决议,正式归还中国,结束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对日抗战终告结束。

  宋楚瑜表示,讲历史,就应该有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台湾自古以来与大陆就是一体相连,血缘、地缘(大陆棚)、语(言)缘、文(化)缘(包括宗教、风俗习惯)、商缘,密不可分,不容置疑。他指出,台湾在马关条约中被割让给日本。台湾先贤不接受日本统治,抗日保乡的事迹不绝于史。

  他并说,台湾归属于中国的法理根据同样不容扭曲,某些人想曲解旧金山和约、波茨坦宣言以及各种历史文件,来捏造台湾地位未定的法理依据,故意否认或忽略台湾交还给中国的事实,都是用政治观点扭曲历史事实的行为。

  宋楚瑜说,亲民党举办这样讲台湾历史的活动,一是纪念台湾光复,也希望让更多的台湾人民,建立正确的历史态度,了解真正的历史事实,从而建立大是大非的观念。

  尹章义教授随后做了“继续完成光复台湾的未竟大业”的演讲。二十四日在香港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座谈会上,他做了相同的演讲。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纪念台湾光复 宋楚瑜率党内同仁听历史学家演讲
  相关专题: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