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两岸明星共同演绎中华情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

2005年10月25日 23:39


    “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大型文艺晚会”——《中华情——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十月二十五日晚在北京举办,图为中国台湾歌手赵传正在歌舞《砍甘蔗》中演唱。作者:张勤



歌舞《百家姓》。作者:张勤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路梅)为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共同主办、由海峡两岸的艺人联袂演绎的史诗性大型文艺晚会“中华情——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二十五日晚在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大厅上演。

  晚会分为序幕“骨肉情”、第一篇章“宝岛悲情”、第二篇章“热土乡情”、第三篇章“复疆豪情”和尾声“中华情”五个部分,以歌曲、舞蹈、诗朗诵等形式,以“情”字为主旋律,讲述了从祖国宝岛台湾被日本强占的屈辱历史,到台湾人民誓死抗日保卫家园的英勇事迹,再到台湾光复、回归祖国、扬眉吐气的时刻;歌颂了台湾同胞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为抗战胜利所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晚会在优美的台湾民歌《台湾岛,我的故乡》以及展现宝岛美丽风光和丰富物产的舞蹈中拉开序幕。

  第一篇章以公车上书、台湾著名青年士绅丘逢甲的诗篇《春愁》和台湾原住民泰雅族首领莫那鲁道抗日献身的故事,讲述了甲午战争签定《马关条约》日本强占台湾后,台湾各地民众连续不断的武装抗争,以及受到日军残酷镇压的惨痛历史。

  第二篇章中,舞蹈《砍甘蔗》再现了日本在台湾建立了殖民统治后,疯狂掠夺台湾资源,残酷剥削台湾人民的画面。而台湾同胞在武装斗争被血腥镇压之后改变斗争形式,在政治、经济、文化上与日本殖民当局进行了顽强抗争。从林献堂、蒋渭水、连横等仁人志士的事迹,到表现普通百姓坚持中华文化传统的情景歌舞《百家姓》,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第三篇章从《热血歌》、《台湾义勇队队歌》唱到《光复日》,歌颂了台湾同胞积极投身中国全面抗战,为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和台湾光复做出的重要贡献。

  晚会在象征中华民族精神永续的仪式歌舞《祭拜黄陵》中结束。

  整场晚会历时九十分钟,由台湾艺人齐豫、赵文瑄、阮少铭、姜育恒、赵传、王思懿、潘安邦、高明骏、辛晓琪以及大陆艺人沙宝亮、殷秀梅、那英、乔榛、韦唯等共同演绎。中央电视台一、三、四、九套节目对晚会进行了现场直播。

 
编辑:余瑞冬】
  相关专题: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