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大家庭”变革创新 亚太经合组织正步入新阶段

2005年11月18日 09:40

  中新网11月18日电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8日至19日在韩国釜山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走向一个大家庭:面对挑战,追求变革”。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文章说,这次会议标志着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区域合作组织正在步入一个历史新阶段。

  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之初是一个区域性经济论坛和磋商机构,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它逐渐成熟起来。随着全方位、多层次合作的展开,亚太经合组织的合作内容不断丰富,成员队伍不断扩大,已成为本地区最有影响的多边经济论坛。

  文章说,无论是在推动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以实现发达成员到2010年、发展中成员到2020年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茂物目标”,还是在加强成员间经济技术合作方面;无论是在消除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是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方面,亚太经合组织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目前,亚太经合组织共有21个成员,总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5%,国内生产总值之和占世界的55%,贸易额占世界总量的47%以上,其经济发展对全球经济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文章说,亚太经合组织的成功不仅在于它推动了区域合作的深入发展,更重要的是,它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区域合作方式。10多年来,通过不断的磨合与磋商,也通过不断的总结与创新,“亚太经合组织方式”逐渐形成,其主要内容是相互尊重、平等互利、自主自愿、协商一致。

  文章指出,这一方式符合亚太地区历史文化多样性和政治、经济体制存在差异的基本特征,有利于亚太各国开展互利合作,走向共同发展。由于秉持了这种合作方式,亚太经合组织逐步构筑了一个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框架,各成员更加坚定了共建一个和谐繁荣的亚太大家庭的信念。

  从今年的主题可以看出,亚太地区在走向一个“繁荣大家庭”的过程中还面临着很多挑战,还肩负着很多革新的任务。在合作领域,各成员除了不遗余力地推动经贸合作之外,还应加强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在经贸合作层面,相关成员应抵御贸易保护主义的诱惑,切实推动贸易自由化进程;针对具体的贸易争端,各成员应照顾彼此的关切,寻求利益汇合点,妥善解决分歧。

  文章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合作进程的不断发展,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之间越来越相互依存、相互关联。事实已经证明,只有积极参与、务实合作,才能实现共赢,才能使亚太经合组织永葆活力。当前,面对新挑战,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应努力化挑战为机遇,尊重彼此之间的差异,寻找最佳的合作途径,以保持组织的凝聚力,实现组织的新变革。(丁刚)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并出席APEC峰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