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神六”英雄“科技之旅”激发港人征空梦想

2005年11月28日 17:39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神六”精英访港成为今天出版的香港报纸的头条新闻。各大报章除了用大篇幅图文并茂报道代表团抵达首日受到的英雄般欢迎外,还纷纷发表评论,突出表达了港人对祖国航天事业的关注,对国家和民族的归属感,以及香港更多参与国家航天事业的希望。

  香港文汇报社评指出,祖国航天事业的成就和航天英雄的壮举,增添了香港市民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航天英雄感受到香港同胞深厚的民族感情和强国兴邦的激情。港人盛情欢迎神六双雄,不只是分享国家的荣誉,而且一定会在“一国两制”下不断增强民族归属感和国家认同感,为国家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香港大公报社论说,大批欢迎费俊龙、聂海胜的青少年学生,他们首先表达的是对太空人的“偶像崇拜”,认为他们能“飞天”就是英雄,但同时他们也一定会加上一句:“他们是中国的太空人!”在这一刻,国家民族观念已经在欢迎中国太空人的自豪和喜悦中激动着年轻的心灵。

  香港明报社评也认为,虽然今次太空人来访被描述为“科技之旅”,但此行肯定可以激发市民的爱国热情,增强普罗大众对国家的认同。单是昨天首日的访程,相信已达至如下的两个功效:一是向香港市民展示中国现时强大的综合科技能力,相信有助加强市民对国家的认同;二是利用香港这个国际城市,向全世界解说中国航天工程是“完全出于和平的目的”。

  香港成报则以《助发展太空事业香港有用武之地》为题发表社评指出,香港与内地虽然有某程度上的文化差异,但在爱国问题上却没有太大的分歧。所以,从费俊龙和聂海胜在香港的首天活动中可见,香港同胞对内地航天事业发展同样抱有高度兴趣、期望,甚至奉献之情。

  香港新报的评论认为,香港有条件参与中国的航天工程。评论指出,香港人一直站在局外看中国航天,费、聂两位太空人的真诚对话,燃起港人热情之火,有些港人开始考虑香港可以在中国航天工程中扮演的角色。香港拥有资金优势,为合作提供条件,可与中国航天单位互补不足,共同开发某些项目。香港商界若成功参与,将为香港经济另辟新径,也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贡献。

  香港商报也指出,“神六”英雄访港,在香港青少年心中播下了科学种子,其影响无法估计。“神舟”成功升空,青少年空前震撼。“神六”英雄访港,肯定在青少年中再次掀起“航天热”、“科学热”。说不定,他们中间就会出位航天员。

  此外,不少报纸均以港人有望征空、双雄勉港人努力圆太空梦等为题,突出报道飞天双雄在昨天的大汇演上与六名香港儿童的真情对话,以及代表团团长胡世祥关于“香港人及香港科技界有空间和机会参与国家航天事业”的表态。(完)

 
编辑:赵海燕】
 

专题:“神舟六号”遨游太空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