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今年中国城乡收入差距可能达到历史最高值3.3:1

2005年12月01日 10:18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 今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有可能达到3.3:1,如果不采取措施遏制城乡收入差距拉大趋势的话,2020年按照预计城乡收入差距有可能达到4:1。这是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在11月26日至29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研讨会上透露的。

  据悉,今年前三个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之比,已经达到3.225:1,而2003年和2004年的数字分别为3.23:1和3.209:1。

  报道称,如果今年全年数据达到3.3:1,这将是改革开放历史上城乡居民收入之比名义上的最高值。此反映出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特别是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可能在持续扩大。

  城乡收入差距持续扩大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李实教授指出,考虑到城镇居民存在各种补贴的货币收入、非货币因素(如实物)因素,实际的城乡收入差距要比公布的数据要高得多。不过李实认为,2005年全年的城乡收入差距,可能要比2004年少。主要的原因是,第四季度农民的收入将有较大增长。

  从整体上看,城乡收入差距(反映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比),自从1978年以来处于一直上升的态势。如从1978年迄今,除1990年、2004年个别年份,城乡收入差距短期比上年减少外,一直呈上升态势。

  报道指出,导致城乡收入扩大的原因,主要是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要小的多。比如,1979年~2003年(平均),2002年,2003年,农村居民现金收入分别增长12.6%、4.6%、5.9%,分别低于城镇居民1.1、7.9、4.4个百分点。

  新农村建设创造契机

  “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遏制城乡收入差距发展差距拉大趋势的一个重要举措。”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在会上说。

  郑新立表示,韩国的新农村建设很有借鉴意义。“新农村建设投入最主要的还是要靠农民自己通过发展经济,建立现代农业,增加收入为新农村建设提供积累。”

  韩国自上世纪70年代开展新村运动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一直维持在1比0.8到0.9,2004年韩国人均GDP1.4万美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例是1比0.94。

  财政部已提出“让公共财政照耀农村”的新理念,不断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多渠道、多种方式着力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加大对农业综合开发等支持力度,积极出台缓解县乡财政困难有关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对农村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促进农村的全面发展。

 
编辑:姚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