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港澳媒体:台“三合一”选举结果可看出人心向背

2005年12月04日 19:42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四日电 民进党在今次的台湾县市长等“三合一”选举中大败,惨遭“滑铁卢”,港澳多家媒体四日发表评论,分析选后台湾政局动向和对两岸关系产生的影响。指出从选举结果可看出人心向背。

  香港中国评论通讯社发表的署名文章说,因为是次选举最后发展成了党与党的对决,构成了一党赢、一党必输的水火不容局面,所以这次的战果,势必引发台湾政局产生激烈的动荡,政治版图的重大分割,也势必引导台湾政局走向新的道路,对台湾的前途,乃至对两岸关系的发展,都有不可估量的影响作用。

  该文分析选后台湾政局将出现的十大动向是: 一,民进党气数已由最旺的峰顶向山腰滑落。二,国民党上升的气势不可阻挡。三、马英九的泛蓝新共主地位已确立。四、民进党将陷入重新洗牌乱局。五,民进党对陈水扁秋后算账阵势将摆开。六,民进党新生代将奋起夺权。七:弊案将进一步困扰泛绿阵营。八,明年北高市长选举国民党已占据主动地位。九,民进党一定会调整有关政策。十,两岸关系存在更大的变量。

  香港《明报》今天发表的题为《马英九势如破竹 民进党饱受教训》的社论指出,此次选举,两岸关系再度成为议题,陈水扁和民进党打出“统独”牌,不仅发动以“爱台湾”为诉求的大游行,甚至公开批判泛蓝阵营“卖台”,而马英九则号召台湾民众令国民党取得过半的胜利,用选票教训民进党,促使民进党大幅度调整两岸政策。选举结果清楚显示,民进党政府执政五年半来奉行以推进“台独”进程、制造两岸紧张局势为主要特点的两岸政策,再次被台湾人民唾弃。

  文章说,正因如此,在陈水扁未来两年多的任期内,两岸关系极有可能因为这次选举结果,呈现稳定中存在突破机会的局面。事实上,由于国亲两党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中,主张两岸实现“三通”,缓和两岸关系,而连战和宋楚瑜两位泛蓝领导人公开访问大陆,更是让陈水扁和民进党当局在每次选战中,为泛蓝阵营扣上“卖台”红帽子的做法功效大减。

  由于泛蓝阵营在“立法院”内占多数、如今又在“地方”政权方面形成包围“中央”的新局面下,陈水扁和民进党当局要想在二00八年的选战中与国民党再决雌雄,即使不对目前的两岸政策大幅修订,至少也不应持续目前这种导致两岸对立紧张的政策。民进党当局要对选战失利进行检讨,两岸政策当是绕不过的一环。

   《澳门日报》发表的题为《从选举结果看台湾人心向背》的社论说,国民党和蓝营能在这次选举中取得佳绩,应该说同国、亲、新三党反对“台独”、致力推动两岸合作、营造台海稳定的和平努力分不开。三党领导人今年分别应邀多次造访大陆,达成有利于两岸交流、有利于台湾发展、有利两岸和谐的一系列共识,受到广大台湾同胞的认同和赞赏。无须怀疑,台湾民众在两岸关系上的取态,也都反映在这次投票之中。

  社论说,把这次选举说成是“期中考”和“信任投票”的,并非只有民进党的对手,就连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和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的报道和评论也作如是观。CNN认为,“选举的结果将反映出阿扁在台湾选民心中受欢迎的程度到底还剩下多少”;CNN的记者则对陈水扁选前使用惯用手段——攻击中国大陆的手法表示怀疑。报道称,“这个方法过去也许能有效提升台湾独派选民的支持,但对大多数主流选民未必真的有效。”真是一语道破台湾民心的向背。

 
编辑:陶光雄】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