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细数祖国大陆对台善意 开创两岸关系发展新局面

2005年12月19日 15:02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最新一期的《瞭望》周刊刊文,对2005年一年中祖国大陆对台政策进行了罗列及分析指出,大陆有关方面不断推出一系列积极、务实、灵活的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新措施,“软的更软,硬的更硬”,所表达出的坚定意志与巨大诚意赢得良好回应,开创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局面。

  文章列举指出,从2005年初开始,大陆方面就频频推出对台工作新举措:

  积极促成台商春节包机,“直接对飞、双向载客、不中停第三地”,使中断56年的两岸航线第一次实现双向直接飞航;

  在纪念“江八点”发表十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发表讲话,阐述了大陆新一届领导集体对当前台海局势的基本看法及对两岸关系重大问题的政策主张;

  派海协两位高层人士赴台参加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的吊唁活动,这是1995年以来海协级别最高的人员赴台。

  更受瞩目的,当属胡锦涛总书记于3月4日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发表的“四点意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3月14日,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将中国共产党20多年来对解决台湾问题的一系列政策方针法律化,进一步表达了遏制“台独”分裂、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

  为将“以民为本”的承诺落到实处,大陆持续、主动地推出一系列非常具体的措施:

  简化台湾同胞往来大陆的出入境手续;放宽台胞来大陆就业限制;

  宣布开放大陆民众赴台观光;

  来大陆就读的台湾大学生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

  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

  对原产台湾的15种水果给予零关税;

  为大陆台商提供300亿元人民币的开发性贷款等,处处透着对台湾民众的巨大善意和诚意。

  随后的4月、5月和7月,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相继率团访问大陆,连战、宋楚瑜分别与胡总书记会谈并发表会谈公报,就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改善两岸关系、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开展政党交流达成重要共识。

  此外,大陆还举行了一系列大型活动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中共中央在“十一五”规划建议中首次把台湾纳入中国区域发展规划,并继续推动2006年台商春节包机,增加航点、扩大搭载对象及增加航班。

  有台湾问题专家分析指出,国共两岸开辟党际交流、建立党际交流平台这一新的交流模式,是今年两岸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成绩之一。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和中国国际问题所研究员郭震远都视胡锦涛的“四点意见”为中共中央第四代领导集体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特别指出,这“四点意见”的关键点是“以民为本”,为台湾民众办好事,“寄希望于台湾人民”。这是对台工作中争取民心的基础性工作。

  而《反分裂国家法》一经颁布,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台湾政坛更是受到强烈震动。专家认为,《反分裂国家法》的通过与颁布,显示大陆对台方针政策更加成熟、完善,这是主导两岸关系的决定性因素。

  有学者评论说,大陆的对台政策既有延续性、稳定性的一面,又有根据新情况不断发展的一面。“硬的更硬、软的更软”是今年对台政策的一大特点,“硬”的方面,反“台独”的立场更坚定,表达更明确;“软”的方面,关心两岸民众福祉、改善两岸人员交流的措施则更加务实与灵活。

更多瞭望周刊新闻
 
编辑:秦欣】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