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2005 大陆对台政策转型年

2005年12月23日 11:09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2005年注定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要浓墨重彩书写的一页,缺少这一页,整个两岸关系史将黯然失色。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今年不仅是两岸关系出现重大转折与变化的一年,也是大陆对台政策调整幅度最大、措施出台最多、成效最为显著的一年。积极主动推展,将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紧操于大陆手中,“硬的更硬,软的更软”两手策略灵活、务实、交叉运用,是其最显著的特征。而以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为首的中共新领导集体展现对台政策新思维,则是最根本的推动力。

  这一新思维,集中体现于胡锦涛今年3月4日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的“四点意见”中,也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正是在这一新思维的指导下,才有了大陆近10年来罕见的主动出击。

   3月14日,中国人大审议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首次以法律的形式,将中共20多年来解决台湾问题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法律化,进一步表达了大陆打击“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

  众所周知,过去大陆在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上,并非没有硬的一手,但就其权威性与约束力来说,显然都不如“反分裂法”来得强有力,这是大陆今年“硬的更硬”策略最集中与突出的展现。

  该法的出台,化被动为主动,有效地阻遏了“法理台独”的出现和发展,同时也增强了大陆主导两岸关系的能力。

  紧接着的四五月间,胡锦涛以中共总书记的名义,先后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破冰”访问大陆,把今年两岸关系的发展推向了高潮。这是大陆继年初积极主动促成“台商春节包机”,使两岸航线实现56年来第一次双向对飞,是派出海协会两位高层人士赴台参加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吊唁活动后,展现“软的更软”一手的持续。

  连宋大陆行的圆满成功,除了大为缓和两岸持续紧张的气氛外,也使台胞感受到了大陆对他们的尊重与善意,改变了台胞对大陆的看法与观感,增进了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与信任。

  在此期间,中共与国亲两党党际交流机制的建立,令两岸在以前的“两会”协商与纯民间交流机制之外,又开辟了新的交流交往渠道和模式。其对两岸关系产生的影响可说是巨大的。

  而“胡连会”、“胡宋会”及随后的“胡郁会”达成的诸多重要共识,确认并强化了两岸四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一发展两岸关系最基本的原则立场,也为两岸关系、尤其是两岸经贸关系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前景。其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同样是深远的。

  在连宋登陆期间及其后,大陆又借此契机,因势利导主动出台了一系列以民为本、惠利台胞的措施。其中包括:简化台湾同胞往来大陆的出入境手续;放宽台胞来大陆就业的限制;宣布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旅游观光;对来大陆就读的台湾大学生实行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对原产台湾的15种水果给予零关税待遇;为大陆台商提供300亿元人民币的开发性贷款等。

  从措施出台的数量之多,针对性、具体性、可操作性与务实性之强看,着实为历年来所未见。说是把“软的更软”的一手展现至淋漓尽致也不为过。

  结果是,由于这些举措的接二连三推出,不仅使广大台胞进一步感受到了大陆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与善意,得到了岛内民众普遍的认同、肯定与欢迎,强化了连宋大陆行后台胞对大陆的看法与观感,而且也使台当局陷入了左右为难、穷于应对、进退失据、动辄得咎的被动状态。“台独”分裂势力打统“独”牌、“扣红帽子”牌,煽动不明真相民众敌视大陆的能量因而大为削弱,间接地影响了年底的岛内县市长“三合一”选举,增加了两岸关系中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积极因素,增强了有利于两岸关系朝向和平稳定方向推展的势头,开创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局面,使今年成为两岸关系发生阶段性变化的重要一年。

  值得指出的是,台湾问题在今年的中美关系中相对来说表现得比较平静。大陆务实展现新思维调整对台政策,使得调整结果既符合两岸谋和平求发展的主流愿望,又满足了美国不愿因“台独”陷入战争的需要,强化了近两年来中美两国政府联手遏制法理“台独”的趋势,进一步改善了阻遏和反对“台独”的国际环境。而台海紧张局势的得以缓和 也反过来增加了中美关系中的稳定因素。是应书写的一笔。

  来源:美国《侨报》 作者:陈翌

 
编辑:秦欣】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