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南方朔撰文怀念汪辜二老:典范已渺 两岸路迢遥

2005年12月26日 09:14

  中新网12月26日电 24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先生逝世。这是继今年1月3日,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逝世后的另一重大损失。《亚洲周刊》主笔南方朔在香港媒体上撰文称,两位德高望重的领袖级人物先后谢世,他们为两岸关系开创的契机也告终止,一切又回到浑沌不安之中。

  文章说,汪辜两人的逝世,让人在追怀前贤之际,也更加的百感交集。汪辜两人在1993年4月和1998年10月的两次会谈,都展现出高度的风范,因而能在互谅互重的前提下,替两岸打开了机会之窗。而今汪辜会谈的风华已渺,机会之窗也早已在政客拨弄下被关闭,两岸未来的路要怎么走下去?又有什么人能带着大家走下去?当我们回想过去那一段来时路,就当会对这两位长者更加尊崇。

  文章回顾道,两岸自1949年起,即因内战而对峙。1987年7月14日,当时的蒋经国宣布解除戒严,同年11月2日又宣布开放探亲,于是两岸关系开始进入新的交往与和解时代。

  然而两岸毕竟在敌对中隔阂了近40年,这条交往与和解之路,自然难免有着太多猜疑、畏惧,甚或敌视的因素横梗其间,双方都必须找到德高望重且有公信力的领袖级人物,来扮演先行角色。

  于是,遂有了1991年2月8日,“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的成立,辜振甫出任董事长,这是台湾方面的布局。而在大陆方面,同年12月16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汪道涵出任会长。辜汪两人都是大老板级的人物,他们的就位,接着就是正式对话的展开了。因而遂有了1992年1月8日,汪道涵致函辜振甫,邀请组团前往大陆访问之举。

  问题在于,对话就必须要有对话的身分条件,而两岸对话的身分条件,当然是必须对“一个中国”做出定义。基于此,台湾在辜振甫推动下,1992年8月1日的“国统会”上,遂做出了“关于一个中国之涵义”之决议。两岸皆支持“一个中国”,为未来民主和平统一而努力的基本共识开始出现。接下来,双方又于10月28日至30日举行了香港会谈。后来所谓的“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即因此而形成。正因有了这种共识,才有1993年4月汪辜两人在新加坡的首度会谈。两位大老级的人物,在该次会谈上皆不卑不亢,相互聆听,相互谅解,最后会谈在签署4项协议中闭幕。第一次汪辜会谈的成功,对两岸关系乃是历史性的一大步,其振奋的效果不言可喻。

  然而两岸关系原本即极其脆弱,加以又有美日对中国的图谋在其中,互信程度极低。于是就在汪辜会谈后,即有1995年6月李登辉以返回康奈尔大学母校访问为名赴美和1996年飞弹危机。于是两岸关系又降至冰点。第二次汪辜的上海会谈,也因而延迟到1998年10月才再度举行。只是经过一番波折,第二次汪辜会谈只能说是弥补性的“融冰之旅”了,而两岸之间的疑忌之冰业已冷得无法完全融化了。等到1999年7月,李登辉发表“特殊的国与国关系”之论后,未融之冰又再更加的凝固。

  文章称,汪辜会谈的效果,只持续很短的一段时间,它即被台湾“内政”的变化所侵蚀殆尽。1999年7月,李登辉发出“特殊的国与关系”之论,以及2000年民进党执政,独派当道,陈水扁甚至否定“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存在,两岸关系进入“听其言,观其行”的阶段。正式的对话已完全停止,勉强的交流如春节包机问题,基本上退化成“业者决定,官方背书”的程度。汪辜两人再也不可能第三次会谈了。

  文章认为,在汪辜两人辞世后,两岸关系已进入另一个更难测的阶段。汪辜两人在海峡两边都是大老级的人物,他们可以得到当局绝对的信赖和授权,对两边的社会也有公信力,加上这两人皆世家出身,通达世事,因而能在无路之处靠着智慧,硬是开创出新路。尽管他们开创的新路难以持久,很快就被政治现实所摧毁,但盱衡未来,像他们这种有分量、有担当、有智慧的人物已不会再有,那么谁又担得起这种在无路处找路的重责大任呢?

  文章说,因而汪辜两位大老级人物谢世后,两岸等于已进入新的浑沌难测的阶段。北京在经过这几年的波折,已不再抱持幻想,因而藉着《反分裂法》划下底线,并更积极的争取台湾在野政党和民间的力量,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今年的前往访问,即是重大的转机。由最近台湾的选举、国民党获得压倒性的胜利,已显示出反独非独乃是台湾的主流民意。由这样的趋势观察,两岸关系纵或不会有多大的进展,但有基本面的支持,应不至于继续恶化。

  但问题在于当今台湾主政的毕竟仍是主张独立的民进党。它不可能因为选举失败即改变两岸政策,何况陈水扁早已否定“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存在,已没有转圜的空间。最近这段期间,民进党政府已表明两岸政策不会改变,即已堪证明。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两年多里,在正常的情况下,两岸关系当然难有开展。

  文章也指出,这时候,外力因素就可能不容忽视了。近年来美日军事结盟日益紧密,由于韩国已逐渐脱离美日轨道,这时候美日将更不容台湾反独非独力量取代“台独”势力,免得台湾也和韩国一样,逐渐脱离美日轨道。这意谓着在未来两年多里,美日不无可能对“台独”做出更大的鼓励,让民进党继续掌握台湾“政权”,这是不容轻估的可能性。

  也正因此,看着两岸关系的低迷与更加的不可测,遂让人们对汪辜这两位长者那种能掌握大纲大节的立场,而又能以体谅和忍让的态度,在无路处找路的风范更加怀念了!

 
编辑:张明】
  相关专题:海协会长汪道涵先生辞世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